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華光出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光出佛: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現往東方,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

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七卷楞伽經卷六.大、一六、六二七中)

我們這個法門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拜南無阿彌陀佛,專供養贊歎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的本尊獨一無二,唯有南無阿彌陀佛。這是《無量壽經》所講的,也是《阿彌陀經》所講的,也是《觀無量壽經》所引導的,專一“執持名號”,沒有三學六度其他法門。

《觀無量壽經》前面雖講“三福九品”,可是最後釋迦牟尼佛是付囑“持無量壽佛名”,不是觀無量壽佛相。因此,善導大師強調要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強調本尊唯有阿彌陀佛,要拜、要贊歎、要供養的對象,也唯有阿彌陀佛,盡一輩子專稱彌陀佛名,不要間斷,不要夾雜,不要分歧。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原因說明我們應當一向專稱呢?就是在上面所講的“華光出佛”。

“華光出佛”這段經文是出自《無量壽經》上卷文末。為什麼叫做“華光出佛”呢?因為這段經文是說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有無量的蓮花,蓮花各出無量的光明,每一道光、每一道光都有一尊佛,那這些佛到哪裡去呢?《無量壽經》說“普為十方眾生說微妙法”,是到十方世界去說微妙法。

什麼是微妙法?能夠使罪惡生死凡夫,當生解脫生死輪回,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的法,你說這個法微妙不微妙?殊勝不殊勝?所以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法叫做微妙法了。

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十方二字感覺很空泛。經文中括弧的地方有:現往東方,為眾說法,南方、西方、北方、上方、下方,四維上下也是一樣,也是極樂世界蓮花所出的光,所化的佛到那裡說法。這段經文出自《如來會》,這段經文講的比較詳細具體。

現往東方為眾說法,我們娑婆世界就在極樂世界的東方,我們曉得,藥師佛也在東方,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等等也是在東方,《無量壽經》就說極樂世界所出的佛到東方說法,那東方──我們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不是極樂世界出來的?還有東方恆河沙諸佛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華光出佛而來的?當然有,百分之百有!因為經典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見四維上下十方世界、十方法界都有極樂世界出來的佛在說微妙法,甚至可以說,在十方世界說微妙法,說阿彌陀佛救度的法的,都是極樂世界出來的。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說法,三百余會,八萬四千法門,我們要深入經藏不可能,那我們掌握淨土法門,專念彌陀佛名,往生極樂世界豈不就是最適合、最圓滿,最契應釋迦牟尼佛的本懷?為什麼?因為這些佛都是極樂世界出來的,那你為什麼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他們既然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目的就是要引導我們專念彌陀,回歸極樂世界,就有這種含義。而且十方諸佛當中,阿彌陀佛是最尊第一的,不念阿彌陀佛更念誰呢?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

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這段法語出自《楞伽經》,這首偈子就說得非常徹底、清楚明白。

“十方諸剎土”,也就是說十方世界的國土眾生,眾生之中或菩薩之中,或者法身也好,或者報身也好,或者法身報身佛也好,或者是化身變化佛也好,這些佛、菩薩都是從無量壽、從極樂世界出來的,足見淨土法門的殊勝!

我們如果不學淨土法門,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還念哪尊佛?還要到哪個世界去呢?其他淨土都沒有我們的份,只有三惡道。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肯定講,將來必墮三惡道,所以,還是專念彌陀,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最穩當。

 

(摘錄自2012.10.08於永明寺之開示)

 

 

上一篇:慧淨法師:述懷
下一篇:淨空法師:他心目當中是供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