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義工在道場抽煙,會有何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傳喜法師《學佛釋疑》時間:2010年8月31日 地點:台中五方講堂

信眾:有些義工還有抽煙習慣,有時會在會場周邊抽煙,這樣會有何果報?請師父開示抽煙的果報。
傳喜法師:這個不得了的,確實不得了。在道場,在會場,這是不得了。就光講自己,你自己在抽煙室抽煙,就那個也要下地獄的。你說,哦,抽煙室就是給我抽煙的地方。這個煙草本身會讓人下地獄的,抽煙的人啊,馬上身體的善穴全部閉塞,地獄道打開。
抽煙的人,身體健康的時候,那個腳啊特別臭,因為什麼?地獄的穴打開了。如果身體不好的時候,就悶在身體裡,所以去拍片子的時候,不僅僅肺是黑的,連帶著胃也是黑的,抽煙人。這是從解剖學上,現代醫學上是這樣。
所以抽煙的害處不要說下地獄,把他嚇一跳。你就現在醫學上看,那會怎麼樣?前兩年中國的報道說,每年中國死於煙草的病人是三百萬人。今年又一個報道說,中國每年死於煙草的是一百萬人。不管是保守的說一百萬人,還是講的是三百萬人,這都不是一個小數字。當今世界死於煙草的以及和煙草相關的疾病的,現在排到第一位,這已經成為人類健康第一大殺手。這也慢慢的將會影響一個人的公眾形象的一種行為。
影視裡有這些鏡頭,是因為這些影視它要獲取這方面的贊助。所以你別看影視裡面,影視裡抽哪一個煙,哪一個煙草公司給它都是有贊助的,大筆的錢。所以今年上海的世博會也回絕了一筆巨款的捐贈,因為什麼?是煙草公司捐贈給世博會兩個億。但是世博會組委會經過開會討論之後,還是鄭重把這筆錢退還給它。因為這次世博會的口號是要健康的世博,綠色的世博,所以這筆錢不干淨,這是煙民用生命的代價的,這筆黑錢所以退給他。
所以做人啊,以後抽煙甚至成為一個不道德的行為,更何況是在法會,法會大家都吃齋念佛修心的,在這個地方抽一根煙那還了得了。因為經典裡面有記載講到,這一個山溝如果有一個人抽煙,整個山溝的眾生都會墮落到地獄裡去,那你看這一個抽煙的人,他造了多大的惡啊。
你拿一個刀你把那個眾生殺掉,那個眾生不一定會下地獄,對不對,不一定會下地獄的。你把他殺了,不一定會下地獄的。但是你這個煙熏到他的話,卻要讓他下地獄。你看這個罪業很重很重。所以為什麼你像我的寺院我是禁煙的,而且義工們多年以來都養成一種習慣,只要發現有人抽煙,外在的,外來的人,我們一放生了,放生的那些魚車不是外來的嘛,有時候這些開車的,送東西的他們會抽煙。但是我們的義工馬上就會很客氣地勸他不要抽。
如果我們義工你還抽煙,那實在是不像話。佛弟子,特別是義工千萬不能在會場抽煙,這個惡業遠遠超過你做義工。你不來做義工,你還不會在會場抽煙,無論如何你要熬住,不能在這個會場抽煙。對佛教徒抽煙那是非常不好,果報很厲害。
比如說我這個定力就不太好,如果一聞到煙味我的心就會亂掉。要是在超度的時候一聞到煙味,我超度能力馬上喪失。我如果超度到的那樣的眾生,那個眾生他以前是抽煙的,那我會被卡住,超度不掉他,很嚴重。甚至我念超度的名字,我們內地有時候會念,這個人如果以前是抽煙的,念到他,馬上我整個的心啊、肺啊就會堵住,他以前抽煙死了之後的這種惡業我馬上會感受到,對我們的身體會極大的傷害,對他我們想超度還超度不掉。
我個人好了,我家裡面五個哥哥,他們以前都抽煙,我最大力地勸他們不能抽煙不能抽煙,一個一個都不錯,都開始戒掉了。我就跟他們說,我說你們抽煙,就是我哥哥,你死了之後我也超度不掉你們,這是非常嚴重的。經典裡更清楚的寫到,這是魔女的魔咒,叫聞墮落,我們是聞解脫,它是聞就下地獄,更何況自己抽的人呢。
現在法身寺不是做了一個煙草地獄嘛,抽煙的地獄。一個是喝酒地獄,一個是抽煙地獄。抽煙的人死了之後會怎麼樣?整個人就包在煙裡面,有一個鬼在抽,人就從頭燒焦掉。然後就生在那個全部都充滿煙霧的地方,都是那個煙油的黑黑黏黏的把你黏住。連最毒的眼睛王蛇都怕那個東西的,就怕那個煙,煙毒是很毒的。
一根煙裡有一百多種致癌物,一根煙就可以藥死一只小白鼠,十根煙可以藥死一頭牛,你看多厲害。人抽一支煙壽命就減少幾分鐘,這個問題很嚴重。那我們要想了,哦!糟糕了,我先生抽煙怎麼辦?修忍辱吧。不能從佛教角度講,你就從現在醫學的角度,現在戒煙上已經有很多的理論了。我的網站裡特別就有一個“煙草危害”,一個是飲酒的危害,一個是煙草危害。所以在五戒裡面,我師父也特別加,在五戒的不飲酒戒裡面包括不抽煙、不吸毒、不吃蔥蒜、韭菜、香菜,現在加一個香菜,同歸到這五戒裡面。

 

上一篇:淨空法師:中國傳統的教育目標就是如何回到當初,把本善找回
下一篇:淨空法師:這一句阿彌陀佛裡頭沒有起心動念,這叫一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