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素食之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提倡素食,尤其漢傳佛教僧人以獨身、素食為基本特征。同時佛門弟子當食存五種觀想,所以僧人集中吃飯處為“五觀堂”,念經、供養、布施後用齋,是僧人必行的佛事。

佛教的戒律對於僧人吃飯有很嚴格的要求,包括過午不食等。然而,佛法真空妙有:空其執著,有其妙趣,使我們今天能通過佛教妙有之化,窺視到佛教深厚的文化內涵。

佛教與中國文化兩千多年的融匯發展,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在建築、音樂、醫學、繪畫、書法、天文等領域,都有著傑出的貢獻。佛教僧人長期素食形成的素食文化,更是妙趣橫生。

前幾日與著名畫家譚昌熔老師談到素食,老人還講了幾道解放前照覺寺、羅漢寺古老的素齋,讓我大開眼界。

今天為大家推薦幾道素齋。

1、羅漢冬瓜。

老冬瓜不去皮,從斷籐處挖一孔,保留蓋子。小心取出內瓤,然後將生菜油倒入冬瓜內,再蓋上蓋子,用網套上,懸掛於廚房灶上方。

月後,冬瓜水分自然蒸發,油自然滲入瓜肉內。然後取下將多余的油倒出,再將冬瓜去皮切成大塊,放入開水中煮熟後切成片,用四川特有的郫縣豆瓣做調料,加些新鮮蔬菜回鍋煎炒,一道羅漢冬瓜就做成。這樣做出的冬瓜,肉香綿長,非常可口。

我想, 發明這道菜的僧人真是智慧超群,既做了一道絕美的素齋,同時也將菜油有效的保存,可謂兩全其美。

2、羅漢鍋巴。

古時羅漢寺廚房的飯鍋能煮幾百斤米,近千人吃飯。飯煮好後打出米飯,剩鍋巴,有大母指厚。將鍋巴整塊取出(要技術),掛在廚房灶上方自然風干。

月後鍋巴干透卷曲,橙黃發亮。取下干透的鍋巴扳成小塊。將一些新鮮蔬菜勾芡加湯炒熟;把鍋巴放入八成熟油中炸透入盤,再把炒好的蔬菜倒在滾燙的鍋巴上,有聲有色,香甜可口。

也可將炸好的鍋巴上放少量花椒面、辣椒面、鹽和糖干吃,脆香如豆,回味無窮。

這道菜的技術含量很高,需要掌握好火候。

3、羅漢大菜。

羅漢菜很多人都吃過,但是要做好羅漢菜不簡單。羅漢菜並不是人們常說的煮一大鍋各種蔬菜就是,這樣煮出來很難吃。

在五台山住的時候,經常打千僧齋,基本上都煮羅漢菜,非常好吃。我們寺院以前也煮羅漢菜,後來師傅煮不好,大家不愛吃,就停了。我到羅漢寺後,還專門花時間教廚房師傅做羅漢菜,現在寺院基本上都吃羅漢菜了。

羅漢菜一般需要胡蘿卜、豆筋、海帶、大白豆、白蘿卜、花生、蓮藕、土豆、豆腐等,基本上根據市場蔬菜類型來合理搭配。

羅漢菜切忌混在一起煮熟就可以,基本上都需要單獨燒到六至七成熟,象豆筋、豆腐、土豆類,還需要用菜油炸至七、八成熟。

羅漢菜容易壞,所以基本上是根據人數,按比例混起來加湯煮,這樣可以避免煮多了,吃不完壞掉。如果不夠,還可以很快再煮,特別適合舉辦大型法會。沒有混煮的菜,干的,放一兩天也不會壞,還便於居士打包回去。

我想,素食之妙,在於心之妙。

有的居士曾問我,師父,寺院為什麼搞的素齋還有的叫素雞、素肉、素魚的,不是著相了嗎?其實,問者已經著相。凡是有相,皆是虛妄。提倡素食不是目的,目的是在於我們能有一顆慈悲仁厚的心。

空不是無,更不是不做。空其自我的執著,換眾生以清淨快樂,這就是真空妙有,這才是素心慧智。  

上一篇:馬敏兒因母親去世9月印度正式出家
下一篇:齊秦:更多唱佛樂 感情隨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