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淨域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域寺位於臨西縣臨西鎮倉上村。初唐時由著名高僧雪巖祖欽禅師創建,取佛家清淨無為、乞求域內安泰祥和之意,命名為“淨域寺”。因其建在倉上村東的南、北“月窪”之中,故民間又稱“月窪寺”。

   

    歷史記載,後趙和北魏曾兩次在此地建臨清縣,至金天會五年(1127年),因患大水和大運河東移等原因,古臨清東遷40裡至曹仁鎮(今山東聊城臨清市)。

   清乾隆十四年《臨清洲志》載:“淨域寺,俗名月窪寺,去龍潭不遠,寺甚古,凡水潦大於寺殿址,正與水齊,水即增,至存”。

   民國二十三年《臨清縣志》記載:“淨域寺,唐時建。”淨域寺初唐始建後,宋、明兩代早中期曾兩代大規模的重修,三重殿宇,建築雄偉;古木參天,香煙鼎盛;暮煙缭繞,講經弘法,僧人誦經撞鐘之聲遠聞十裡之外,乃冀、魯兩地著名古景之一。淨域寺衰敗於清代中晚期,至抗日戰爭時期,僅存的三間西廂房也被拆除,最後的兩塊石碑也被拉去修了王铎寺村西的過路橋,淨域寺1300多年的輝煌歷史就此結束。

 

上一篇:味精的利害
下一篇:淨域寺:惟俊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