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居住的環境是隨著念頭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我們覺得那是苦行,實際上,好像經典上記載有兩次,釋迦牟尼佛示現他的實報莊嚴土,他盤腿打坐坐在那裡,他一只腳放下來,腳趾按到地上,這個大地整個變了,變成像極樂世界一樣,無量珍寶所成,佛坐在金剛台上,不是鋪幾根草,大家看到了,曾經有過兩次。

佛心裡頭,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什麼樣的境界一如。所以那個境界上人,無論住在什麼地方都是寶地。這就是經上有一句話說的,境隨心轉。你是什麼樣的心,環境就變成什麼樣,不相同。這個道理慢慢會被近代的量子力學家發現,就是居住的環境是隨著念頭轉,隨著我們境界不同不一樣。

我們看錯了,我們以為佛跟我們一樣苦,因為我們有感受,有分別、有執著才是苦,他完全沒有。完全沒有,沒有起心動念,我們想想這個境界的人,他無論在哪個地方他都樂,他哪來的苦?苦就是分別、執著來的,沒有分別、執著,不但沒有分別、執著,連起心動念都沒有,這叫妙。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是個夢境,是不可得。

這個話佛在大小乘經上常說,我們都沒有辦法把它體會到,我們總是認為我們自己不錯,自己眼看的是真的,耳聞的是真的,殊不知全都搞錯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根本就是假的。他看我們這個世間,就像看電視屏幕上一樣。不是真的,別當真,當真就錯了,但是凡夫當真,當真就被染污了,當真就受苦受樂了,以為它是善就樂受,以為它是惡那就有苦受,感受從這來的,受不是真的是假的。

文章恭錄—02-040-0644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上一篇:淨空法師:心靈感應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最後結果是什麼?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