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佛、學宗教,怎樣才能“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概在三十年前,那個時候我住在美國,有一次得了傷風感冒,同修們把我送去小醫院,醫生是中國人,替我診斷,拿了一點藥。我跟醫生聊天,醫生也是台灣移民過去的,我跟他開玩笑地說,其實是真話:醫生把病人的病醫好了,憑什麼?不是憑醫藥,醫藥是增上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是心理,病人相信醫生,醫生相信自己可以醫好病人,這兩方面的信心成就的。如果病人對醫生懷疑,再好的藥都不靈;醫生對病人懷疑,他無從下手。我把這個道理說給他聽,他點頭承認“有道理”,本來就是這樣的。

  所以真正有智慧、有福德的人,他是什麼樣的心態?他心是定的,不動的,無論是順境逆境他都不動,他住在定中,定起作用是真實智慧,定的本身就是福德,福中生慧。所以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福至心靈,福報來了,突然就聰明了,就有智慧了,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這兩句話的意思很深,我們要慢慢去體會。

  什麼時候我們自己的靈性現前?相信就現前了,不信就障礙了。困難嗎?靈性現不現前全操縱在自己,不在外面。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話是真的。你對佛有懷疑,對耶稣基督相信,耶稣基督那裡決定靈,佛這不靈;你相信佛,你對基督懷疑,那佛一定靈,基督一定不靈。

  實際上外頭靈不靈?沒有,完全是自己,信它就靈,不信它就不靈,永遠不變的真理。所以古聖先賢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有證果,權不操在外面,完全操縱在自己手中。人如果真正回頭,自己能夠掌權,那就沒有一個不證果的。


 

 

上一篇:關於夢的9個事實
下一篇:天龍八部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