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最大的福是隨時有人肯勸我們,我們又肯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反思自己修身,自己齊家,自己經營事業。比方你經營事業你是老板、你是單位主管,也要能夠廣納雅言,也要能夠了解自己的過失,才能做好工作。

這個時候,有沒有聽聞自己過失能夠生歡喜?因為知道過失才能做得更好;不願意聽過失,那還是自己的面子作祟。要面子可能損害的就是自己的德行,損害的就是團體的利益。所以聖賢人他知道要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決定不會掩飾自己的過失,甚至是希望別人主動的來提出他的問題。

所以經營事業的人,都要有聽真話的雅量,不能粉飾太平的風氣,盡講好話給主管聽,就麻煩。包含我們自己經營家庭,也要真正多聽另一半的勸告,或者多聽自己父母的勸告,甚至於朋友提醒我們都要很珍惜。你不能惱羞成怒:我家的事你不要管就麻煩。「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身邊都是些諂媚巴結的人。「聞譽恐,聞過欣」,真正直諒士,正直的、忠誠的親朋好友,就很歡喜跟我們相處。所以聽別人的勸,聽別人指出我們的過失,這對道業是有很大很大的幫助。他講得對了,趕緊去改;他講得不對,那我們也不反駁,因為一反駁人家以後不願意跟我們講。

他講得不對也是給我們考試,考什麼?「人不知而不慍」,人家講不對,我們還是沒有任何的情緒能接受。他假如真的講不對了,經過一段時間,日久見人心,他一發現上次講我們的過失,其實我們沒有犯。我勸他了,他居然沒有任何辯解。這樣的修養更贏得家人、朋友的信任跟佩服,這樣就能德服人。而且以後跟你講什麼他很放鬆,他沒有罣礙,就真的直諒士,漸相親。「必有容,德乃大」,有容、量大福就大,最大的福隨時有人肯勸我們,我們又肯聽,這個人有大福。

不只人勸他肯聽,面對經典那是聖賢、祖宗給我們的勸告,讀每句經文都覺得是對自己,都非常能接受,那他的人生,就是站在五千年的智慧來經營,哪有這一生沒有成就的道理!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二集)  2011/7/1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2

 

上一篇:定弘法師:色字頭上一把刀
下一篇:普陀山的臘八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