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普陀山的臘八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過了小寒大寒,明天就到農歷臘八了。這個源於北方的古老節令,在我記憶中卻一點印象都沒有。從前有北方同事每到那幾天,就惦念著小時候老媽子給她煮的一鍋臘八粥。說老家裡的人,每年到了臘八那天,一定要吃上一碗臘八粥才算應節。最初,臘八粥給人的印象,不過是貌似我們出差常吃的八寶粥而已。自從那一年的寒冬臘月,無意中在普陀山度過了臘八節以後,便對那一碗普通的臘八粥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那是一次與佛教有關的出行。

  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的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終年游客滿滿。說它是山,其實是舟山群島一千多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形似蒼龍臥海。到這裡的人,不僅僅是看海吹風的純旅游者,還有相當數量的信眾,有或者是跟佛家親近的人。所以普陀山幾乎是沒有淡季。不過在每年最寒冷的時候,那是島上最少游客的日子。我們便在那個時候上島了。

  一日黃昏,為了一睹佛學早課的情景,便提早一天來到普濟寺交錢報名。普濟寺和法雨禅寺、慧濟禅寺是島上的三大寺院。寺院的早課在凌晨四點半開始。師傅叮囑我們第二天要起早,因為每天來看早課的人都很多。報名手續後,我們緩緩走到了古剎前面的蓮花池。正值日落西山,余晖鋪滿在古剎、御碑亭、八角亭、蓮花池、古石橋和四周的參天古樟樹上,散發出一股濃郁的禅意和靈秀之氣。

  次日凌晨兩點多,天黑如墨,萬籁無聲。我們頂著嚴寒,朝著普濟寺的方向走去。在近兩個小時的早課中,自是一輪佛家的程序和儀式,莊重而又嚴謹講究。早課結束時,晨曦已是初露。此時,一股淡淡的米粥香味撲鼻而來。順著味道走去可是人聲鼎沸,原來寺院在給大家分送臘八粥,每年如是。不少鄰近的居民紛紛拿著碗,有的甚至拿著一鐵桶跑來蹭臘八粥。我們本來也想擠進人群蹭一碗,一是想沾點佛氣,二是以解饑餓。無奈只聽見盛著臘八粥的大鐵桶敲得“哐哐”響,看見一個個鄉民捧著臘八粥笑逐顏開地出來,卻無法擠進那裡三層外三層的人群,只好聞香又悻悻然而去。

  看著那麼多人冒著淒厲寒風,起個大早趕到寺院要臘八粥,很是不解。特意找到了一位上了年紀的僧侶聊起來。眉慈目善的師傅面對我們的無知,絲毫沒有見怪的意思。他告訴我們,“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那是因為當年的淨飯王子,也是後來的釋迦牟尼,捨棄王位,出家修道。苦修六年之後,終於在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而在這六年苦行中,釋迦牟尼每日僅食一麻一米。後人不忘釋迦牟尼所受的苦難,人們便以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作紀念。從此,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故事到此,才明白了那些天不亮就圍著普濟寺要臘八粥的人們的用心。原來,在溫飽的今天,臘八粥的飽腹已是其次了。人們在這一碗溫燙的臘八粥裡面,祈求的是來年的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貼士】

  1.南宋人周密著《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

  2.隨著民間的不斷演繹,臘八粥被賦予更多充滿善意和福氣的涵義。有窮人說是“佛粥”;有信眾說是“福壽粥”。

  3.至今我國江南、東北、西北廣大地區人民仍保留著吃臘八粥的習俗。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紅豆、棗子、栗子、花生、白果、蓮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圓、龍眼肉、蜜餞等同煮的。

 

上一篇:蔡禮旭:最大的福是隨時有人肯勸我們,我們又肯聽
下一篇:古印度那爛陀寺的高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