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古印度那爛陀寺的高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公元五世紀時,印度笈多王朝的鸠摩羅笈多王護持佛法不遺余力,為了佛法的傳承在那爛陀創建了一所佛教大學——那爛陀寺。位於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裡。

那爛陀寺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萬余僧人學者聚集於此,教師達1500名,精通三藏的達1000多人。那爛陀不僅是研究佛學的重要地方,也是培養佛學家和佛教徒的重要場所。這裡不但成為講經說法、學習佛法的場所(每天都有一百多個講壇),而且是研究因明、聲明、醫學、天文歷算、工巧學、農學等的地方。七世紀時已成為全印度矚目的大乘佛學中心。

那爛陀寺培養了大量的佛學家,人才輩出。歷屆住持包括龍樹、無著、世親、陳那、護法、戒賢、法稱等大師,皆是“俊才高學,德重當時”。來到此寺求學的不僅是印度本國的,而且還有緬甸、中國、朝鮮等國的人,我國唐代第一高僧玄奘曾在這裡學習五年。玄奘《大唐西域記》和義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對那爛陀寺都有說明,而義淨對當時那爛陀寺的布局和建築樣式,敘述尤其詳細准確。

龍樹菩薩

龍 樹

約公元150-250年。從龍宮請出《十萬頌大般若經》,弘揚大乘佛法,造《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菩提資糧論》、《回诤論》、《廣破論》等論典。為漢傳佛教諸宗之祖,藏傳佛教顯密共同之祖。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提婆論師

提 婆

公元170-207年。來自僧伽羅國,師承並發展龍樹中觀學說,造《四百論》、《百論》。

無著菩薩

無 著

公元5世紀。印度瑜伽行派(即印度唯識宗)創始人,從彌勒菩薩處得《瑜伽師地論》並傳述後世。著作有《顯揚聖教論頌》、《順中論釋義》、《金剛般若經論》、《攝大乘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六門教授習定論》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世 親

公元5世紀。在說一切有部出家,擅長阿毗達磨,著《俱捨論》,基本囊括有部佛學思想並有深刻獨到的見解和判攝。後受其兄無著影響,轉入大乘,力弘唯識。世親著述頗豐,其中小乘論五百部、大乘論五百部,人稱“千部論主”,主要有《大乘莊嚴經論釋》、《辯中邊論釋》、《成業論》、《十地經論》等,其《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論》是唯識宗的奠基之作。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陳那論師

陳 那

公元5世紀。世親弟子,擅唯識和因明,創因明三支論式,造《俱捨論釋》、《無邊功德贊釋》及《集量論》八部因明論著,廣伏外道。

安 慧

公元475-555年。世親弟子,著《大乘中觀釋論》,釋《唯識三十頌》之“十大論師”之一。

月 稱

公元600-650年。繼承並發展佛護學說,采用歸謬論證法,以破諸宗,提倡二谛均無自性,是中觀“隨應破派”(應成派)之代表。著作有《入中論》、《中觀根本明句論》(又名《明句論》)、《六十道理論釋》、《七十空性論釋》、《菩薩瑜伽行四百論廣釋》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更多佛法、禅悟、人生、國學知識,請查找公眾號:佛教微課堂

護 法

6世紀中葉。唯識十大論師之一,大力發展唯識,首倡見分、相分、自證分、證自證分之“四分說”。其學說由玄奘大師傳來中國,《成唯識論》即依護法的見解為主體。著作有《廣百論釋》、《成唯識寶生論》、《觀所緣論釋》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戒賢法師

戒 賢

約公元528-651年。護法弟子,唯識大師,玄奘大師在那爛陀主要師承者。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勝 友

公元6世紀。唯識十大論師之一,護法弟子。

智 月

公元6世紀。唯識十大論師之一,護法弟子。

智 光

約公元7世紀。戒賢法師之後繼任那爛陀寺住持。

玄 奘

公元602-664年。西行五天竺求法,作《會宗論》合會中觀、瑜伽二宗,作《制惡見論》,提出“真唯識量”,被譽為“大乘天”和“解脫天”,曾任那爛陀寺代理住持。回國後經七十五部,計1335卷,著《大唐西域記》、《成唯識論》,為法相宗之祖。

法 稱

約公元7世紀。師從護法及陳那弟子自在軍,發展了陳那的因明學。著《量評釋論》、《量正理論》、《正理一滴論》、《釋量論》等“因明七論”。

勝 天

約公元7世紀。寂天之師,曾任那爛陀住持。

寂天菩薩

寂 天

約公元7世紀末。勝天弟子,中觀論師,造《集學論》、《集經論》、《入菩薩行論》。

寂 護

公元8世紀。瑜伽中觀派創始人,曾任那爛陀講師,著《中觀莊嚴論》。應邀去西藏弘法,建桑耶寺,組建僧團,奠定了藏地佛教基礎。

蓮花戒

約公元8世紀。寂護弟子,隨師入藏弘法。

師子賢

約公元8世紀。瑜伽中觀派論師,寂護弟子,弘揚《現觀莊嚴論》,融會瑜伽、中觀,復歸般若。

阿底峽尊者

阿底峽

980-1051年。遍學四部三藏教典,通達各派持戒行法。造《菩提道燈論》,提倡三士道次第。入藏弘法,翻譯梵藏佛經,創立噶當派。

 

上一篇:普陀山的臘八節
下一篇: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一個“強者”,可曾想過“強”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