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念佛,就是念頭裡有個佛的觀念,並不是嘴裡在念阿彌陀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譬如去年我們一位同學去世了,他們大家去到那裡,就趕快拉他頭頂中間的頭發,告訴他:“某某啊,不要留戀,趕快走,念佛!我們大家和你一同念”,大家站在旁邊幫忙念“南無阿彌陀佛”,引導他走,提醒他:“你聽到啊,你隨著念佛的聲音,跟佛的光明走”。

現在有很好的念佛機,你就趕快放,告訴亡者,隨時提醒亡者注意,因為他那個時候已經不能注意了。很多人學佛一輩子,到臨死的時候,他念不起佛了,不會念佛了,他想念,但念不起來,因為他平常沒有智慧,以為非要嘴巴裡念出來南無阿彌陀佛,才叫念佛。這是不對的!真的念佛念咒子,到那個時候,雖然嘴巴念不出來,一個字也念不出來,可是心裡頭還是想到佛啊,准提菩薩啊,有這一念在,這個就叫念佛。提醒大家注意,這一念叫做正念。

旁邊人提醒他:“某人啊,你不要忘記了佛啊,從這裡走”,拉他頭頂心的頭發,提醒他。告訴他:“你現在不論看到什麼境界,等於打坐一樣,什麼境界你都不要管,很恐怖的鬼啊,閻王,天神,不論什麼恐怖的都不要怕;什麼好的也不要受誘惑,你就一心想念著佛,就這樣……”,他能夠這樣,就會超出這個生命,來生的生命就不同了。

在這個階段,我們旁邊人盡管講,可是他斷氣以前,我這樣大的聲音講話,他聽到是蚊子一樣的叫聲。所以這個時候,你最好用清淨的梵音,配上引磬,這個引磬的聲音很容易提起他注意,跟著提醒他:“你心裡念著佛,你這樣去,看到一切境界,要像打坐一樣,所有恐怖、喜怒哀樂,任何的現象都不能理,一理就被騙走了,被另外一個生命騙過去了,專心想念著佛。”一邊敲引磬,一邊提醒他,一邊帶著他一塊兒念佛。

所以叫你們練習禅定,一切念頭、感受不理,一切境界不理,再慢慢培養行住坐臥中的定力。《金剛經》上告訴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做得到嗎?在這裡就可以考驗了。一個真有修持的人,他在斷氣以前,他的正念是存在的。譬如修密宗的人,或者修淨土宗,觀阿彌陀佛的人,他到這個時候,嘴裡念不出來,氣力沒有了,意識分散了,但是他的信念,不去管自己死不死,只要想一個佛像,心中想著佛的這個正念存在,那基督教來講,他一定得救,上升了。這個叫念佛,不是嘴裡念。

所以跟一般不懂的人說:“某人啊,你這個時候念佛啊!”很多學佛的答復我,“唉……老……老師啊……我念……念不出……來……”我說,“你好笨蛋啊!你怎麼會跟我講話?你跟我講話,這個就是念啊!念佛,就是念頭裡有個佛的觀念,並不是嘴裡在念阿彌陀佛。”可是他已經聽不懂了,意識力量不夠了。所以看到很多學佛的,不管學密宗,禅宗,淨土宗,到最後都是沒有把握,做不了主。我們用四個字批評,叫“浪死虛生”。盡管出家,在家,學佛,信其它的宗教,白活一輩子,到臨死做不了主。所以很多信宗教學佛的,都並沒有得到好處。

——南懷瑾《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上一篇:從眼睛講起精氣神的內耗
下一篇:不能忽略了祖師爺的加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