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印度朝聖——拘屍那迦佛陀涅槃處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拘屍那迦是古印度末羅國的都城,在今印度北方邦哥拉克浦縣凱西郊外,名“摩達孔瓦爾”(意為“死王子”)。4世紀法顯來此時,已人煙稀少,大部寺院頹圯。7世紀玄奘到此,更是荒無人煙。1853年,英國學者發掘了這一遺址。現存主要文物有約在5 世紀雕刻的釋迦牟尼涅盤像(1833年發現),側身臥於石榻之上;像與榻系一塊整石刻成,並刻有阿難等弟子像和銘文。

  因為眾生業力的顯現,阿難為魔所擾,未能勸請佛陀住世。佛陀在吠捨離授記將於三月後取滅,前往拘屍那迦。途中佛陀接受了鐵匠之子純陀的供養,開始示現病相。經過一段辛苦的路程,佛陀來到了拘屍那迦,娑羅雙樹之間,阿難已布置好繩床。一位百二十歲的宗教理論家須跋陀羅前來請求解決疑惑,佛陀在病痛之中度化了他,他成為佛陀的最後一位聖弟子,並當下證果。此時眾弟子和天神護法雲集,佛陀做出了“以戒為師”等最後開示。最後宣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偈子,入於大般涅槃

  世尊入滅後停棺七日天人供養,末羅族人舉行了盛大的荼毗儀式,但卻點不燃火。直到迦葉尊者來主持荼毗大典才得以點燃。得知佛陀入滅,七個國家的國王都來迎請佛陀的捨利,加上拘屍那迦的末羅族,史稱八王分捨利。最後佛陀的捨利被天人、龍族和人類分為三份,其中人類的一份由八王分別起塔供養。

                                                     涅槃堂

  遺址園區的核心是涅槃堂和涅盤塔,這兩個建築歷經磨難和修復,在上個世紀末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涅槃堂裡的釋尊涅槃像是五世紀時造於秣菟羅的古像,佛像全長6.1公尺,莊嚴而寧靜,震撼著每一個朝聖者的內心,朝聖亦有供養此像袈裟的傳統。  

  這尊佛陀涅槃佛像的塑造藝術有點神奇,從不同的角度竟能看出不同的表情,並且都是栩栩如生。從頂上往下看,是很慈祥法喜的樣子;從腳下往上看,是非常嚴肅的表情;從中間的前方看則是充滿了憂傷和無可奈何的樣子。其實在佛的世界裡永遠散發出智慧安祥的喜悅。如同純陀給佛陀供養了中餐,其中有旃檀耳這種毒菇,佛就自己一個人吃了,並告訴純陀把其他人將要吃的毒菇全都給自己吃,余下吃不完的就全部倒掉,埋在樹林子裡。佛陀中毒後肚子特別痛,純陀很難過,佛還安慰純陀說:最初供養乳糜的人使我證悟成佛,最後供養毒菇的人使我入大涅槃,因為都是以善心、歡喜心去做的,所以此二者功德無異,切莫難過……

                                                                   涅槃塔

   

  佛塔側面是佛陀圓寂後,佛母從忉利天下降至雙樹間哭佛處,另一面是入滅後停棺供養七日處等等,這些地點的確立並沒有確切的依據,但依奘師的記載,范圍大體上是不錯的。

   

  佛陀涅槃前,經過弟子們商量,公推阿難請問佛陀如何使未來正法久住的問題:

  “佛陀!我們弟子大家禁不住傷感之情,有四個問題最後請示佛陀:

  “第一、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大家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誰為師呢?

  “第二、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甚麼而安住呢?

  “第三、佛陀住世的時候,凶惡的人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以後,凶惡的人如何去調伏呢?

  “第四、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以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呢?”

  佛陀慈祥恺悌的回答道:

  “阿難!你代表大家提出這四個問題來問我,確實非常重要。

  “你們不要這麼悲泣,要是捨利弗和目犍連還是在世的話,一定不會像你們這樣;大迦葉此刻還在途中,我涅槃前他是來不及趕到。你們要認識法性,佛陀如果以應身住世的話,這終是無常之相,唯有佛陀進入涅槃,你們依法而行,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間!

  我現在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的記著:

  “第一、你問我涅槃以後,依誰為師;應依戒為師。

  “第二、你問我涅槃以後,應依何安住,應依四念處安住。

  “第三、你問我涅槃以後,惡人如何調伏,應默擯置之。

  “第四、你問我涅槃以後,經典如何叫人起信,應在一切經首安‘如是我聞’之句。

  “阿難!你們應常常思慕佛陀的生處,佛陀的悟處,佛陀的說法處,佛陀的涅槃處。要緊的是身常行慈,口常行慈,意常行慈。別的不用掛心,現在不要悲傷,趕快去娑羅雙樹間為我敷座設床。”

   

  須跋陀羅是佛陀入滅前最後度化的,一個由外道歸依佛陀而證果的弟子,佛陀入滅前的教言:世間上無論那一個修行者,如果他不知道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三法印,他就不能認識諸法的根本;他如果不修學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的八聖道,他就不是真正的修道者,就不能獲得自在和解脫。唯佛陀的法中才有八聖道,唯有佛陀的教法中才有真正解脫的沙門,唯有佛陀才是一切智人。

                                                       娑羅樹

  佛陀最後的遺教:

  “諸比丘弟子!我涅槃以後,你們要尊敬珍重波羅提木叉,善為受持,不要遺忘。戒就是指導你們的大師,你們持戒,如貧窮的人得到寶物,如黑暗中燃起明燈。這和我住世,沒有甚麼不同。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弘通正法,從事自利利他和救人救世的真理運動,不要貪圖財利,不要販賣貿易安置田宅。你們修道利人,自有人供養,不用為生活操心。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奉行正法,不要占相吉凶和咒術仙藥,不要結好貴人,親厚媟慢,你們應該節身時食,清淨自活;要端心正念求度,不要顯異惑眾。

  “諸比丘弟子!你們更應該節制六根,不要讓六根追逐六塵,以免放逸墮落。好像管理凶悍的惡馬,一定要用辔制,不然,將會把人牽墜入陷坑之中。惡馬之害,只有一世,六根之害,殃及累世,這是不能不謹慎注意。

  “諸比丘弟子!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是以心為主,大家要好好制心,心的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好像人的手中拿著蜜器,動轉輕躁,觀看到蜜,不見前面舉步就有陷坑。放縱心意,好像狂象無鉤,猿猴得樹,能夠喪失一切善事,所以你們要精進修道,把心棲於安靜的境界。

  “諸比丘弟子!你們接受到飲食供養,應當作服藥之想,好和壞都不要增減。不要起貪嗔之心,飲食不過是為資養色身,除去身體的饑渴。受食要如蜜蜂在花上采蜜,但取其味,不損食香,不要多求,以免壞其善心。

  “諸比丘弟子!假如有惡人前來傷害你們,你們當自攝心,不要起嗔恨的念頭;更要護口,不要說惡毒的語言。你們要知道放縱嗔恚的心,就能妨礙修道,破諸善法,壞好名聞,失去一切功德之寶。忍的美德,持戒和苦行都不能及。能夠行忍的人,才是有力大人!假若不能用歡喜之心,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就不能稱做有道的智慧之人。

  “諸比丘弟子!你們不要有驕慢的心,不要有谄曲的心,不要有欺诳的心,不要有悭吝的心,心宜端正,以質直為本。

  福安樂之道。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勤於精進弘法修道,則事無大小,就沒有困難之處,好像涓涓的細流,也能鑿石穿山,進入大川巨海;否則,對於弘法的家務,利生的事業,常常懈廢,如同攢木取火,未熱而息,雖然要想得火,火怎能自動跑出來呢?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不忘正念,一切煩惱惡魔就不能侵入。你們要做勇猛的將軍,披著重铠,持著禅定的刀刃,征服六塵境界的魔軍;佩著智慧的利劍,知道世間生滅的法相,降伏一切諸有的苦患。

  “諸比丘弟子!在生死的大海中,你們要撐好智慧的法船,渡過愚癡愛執的濁流,燃著智慧的燈光,走過無明闇冥的世間。常以聞思修的智慧,才能進入三摩地。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記好我說的法,不要忘失。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咎不在醫;我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者不行,過不在導。

  “諸比丘弟子!我所說四聖谛十二因緣,是宇宙人生真理,今我將要涅槃,如有疑者,可速問我,我當為你們解答。”

   

  娑羅樹間,霧裡禮佛。

  觀佛金容,岚清夢覺。

  空華道場,殘影猶在。

  亘古至今,無始無終。

  不生不滅,不來不去。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印度朝聖——吠捨離阿難捨利塔和一號古塔撷影
下一篇:明如居士:案例分析_太上感應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