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家有禮佛的老母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雜志2014年第4期  文/果新子

母親的大悲心

母親今年八十六歲,她對淨土法門笃信不疑。自一九八二年皈依佛門以來,每天禮佛念經,已整整三十二年了。這期間,她由嗜肉逐步改吃“三淨肉”,後又堅持初一、十五吃素,八年前開始吃長素。逢年過節,家裡從未買過活雞活魚,我們姐弟幾家也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我從沒殺過任何動物,朋友聚會場所也不會點魚蝦鱉蟹等活物宰殺。

母親年輕時就樂善好施,仗義執言。我家街坊有一位老太太孤身一人,兒女均在外地工作,母親就常常邀她到家裡吃飯,還告訴我這是奶奶,幼小的我竟信以為真,常常盼著奶奶多到家裡來,因為每次只要她來,家裡的飯菜總飄有肉香。在街上遇到乞討的窮人,母親總是掏出一毛錢加四兩糧票,交待他買兩個餅子吃……還有一次,母親到河東廣場晨練,遇到一位市場管理干部正在沒收賣菜小販的桿秤,小販苦苦哀求,再三聲明還沒賣到錢。母親看了心生憐憫,就幫著小販說情。見市場管理干部鐵青著臉,不為所動,母親遂掏出五塊錢說:“我幫他把罰款交了,你把秤還給他,放他走行不行?”後來,桿秤順利還給了賣菜人。母親常教育我們:“做人做事要對得起良心,但行善事,一生平安。”

虔誠禮佛  感化兒女

每天七點,母親起床洗漱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拄著我給她買的拐杖,顫巍巍地走進佛堂,敬香誦經,開始早課。下午六點按時做晚課。母親恭敬地誦念《心經》《大悲咒》《往生咒》,雷打不動地堅持了這麼多年。老人家年歲越來越大,只要她快樂充實就好。兒女們都很尊重她的信仰,輕易不在早晚課的時候打擾。家裡的供桌常年敬獻著時令水果等四盤供品。家人都懂規矩,這些果品是用於供佛的,只有撤換供品後,我們才能享用。每隔幾天,母親就會鄭重其事地交待我,去街上買一些新鮮供品,我總是欣然照辦。時間長了,姐姐們來看她,也經常把帶來的果品幫著撤換。母親就在旁邊笑嘻嘻地看著,很認真地拿餐巾紙把一個個水果擦淨擺好。一開始大家這樣做只是出於對母親的孝心,而隨著老人家念佛的深入,家裡隨之發生的一些不可思議的奇緣險事,使大家的舉止言行逐漸開始虔誠……

飛來橫禍  逢凶化吉

一九九六年夏季的一天,我的一個朋友攜妻兒三口來家裡做客,當時不到七十歲的母親正坐在小院法桐樹下的鋼椅上納涼。朋友五歲的小兒子莫名其妙哭鬧不停,死活不進屋門,母親就主動拉著小孩的手招呼我們上樓去聊。誰知這孩子繼續哭鬧,扔掉手上的玩具和食品,一個勁要到院門外去坐他爸的摩托車。無奈之下,母親只好隨他去大門外,誰知剛起身邁腿兩步,“嘩啦”一聲脆響,二樓敞開的玻璃窗扇被風吹掉,一整塊不偏不倚正落在母親坐過的鋼椅上。母親剛剛離開,愣在當院,好險啊!我們幾個聞聲出來,嚇得目瞪口呆。這時,孩子竟然停止了哭鬧,沒事般的嬉笑玩耍起來。是誰的護佑拯救了母親?冥冥中時間、地點都躲避得這麼巧,差一丁點兒後果都不堪設想。十幾年了,這件事刀刻般印在我的腦海,一回想起來就不寒而栗!一九九八年秋,我外甥考上天津某重點大學,在全家歡送的那夜,母親高興地輾轉難眠,大約零點時分,當母親剛側轉身子轉向窗口方向時,“啪”的一聲,床頭櫃頂上的日光燈管砸了下來,離母親的腦袋不到一寸之遙,細碎的玻璃屑在她頭發上亮晶晶地閃著光,但她卻安然無恙。第二天,姐姐說起這事還後怕得一陣陣脊骨發涼……

還有一次,母親打掃院子時不慎跌倒,腦袋把紅瓷花盆磕爛一個豁口,到醫院緊急檢查,母親竟然毫發無損。前年,八十高齡身患高血壓的母親在走路時再次跌倒,依然有驚無險……

兩次急救  絕處逢生

再說說二〇〇五年母親住院的奇事。臨近年關,母親突發腦梗,意識模糊,在本地住院醫治無效,病情垂危時,她開始出現幻覺,總指著一個地方喃喃自語,說是看見了過世的熟人。我正踯躅著要不要到外地醫院試試,恰在此時一位朋友打電話約我吃飯,一聽說此事當即趕來,用他的車把瀕臨昏迷的母親送到西安西京醫院進行搶救。快到臨潼時,雪就紛紛揚揚下了起來。從這天起高速公路一連四天封閉,我不敢想象再耽擱一下後果會是怎樣。

遠在運城的家人無時無刻不牽掛著母親的安危,幾個姐姐在佛堂燃起香燭輪流祈禱,突然一陣異香隨空彌漫,飄滿二層小樓的每個角落,且不是香燭的香火味。家人無不感到奇異驚訝,連從不信佛的老父親都激動地跑進佛堂,對著觀世音菩薩合十祈願,嘴裡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姐姐們打電話告知我這件事,神奇的是就在此刻,昏睡三天的母親竟然睜開了雙眼。我忙把喜訊告訴家人,全家無不啧啧稱奇:這都是母親精進禮佛、菩薩保佑的結果啊!隨後幾天家裡又出現過兩次異香,此後身在西安的母親病情日漸好轉,二十五天後康復出院。

主治醫生張教授說:“你母親身患高血壓、腦梗等五種綜合病,我們采用三種方法齊頭並治,真沒弄清是哪種方法起了作用。老太太能康復,可能是吉人自有天相,念佛的功德啊!”二〇一〇年冬,母親腦梗復發,我們再次急赴西京醫院,張教授診斷後勸我,這次不要抱太大希望,即使保住性命可能也會留下後遺症,例如癡呆、癱瘓等等。然而好運再次降臨,在一系列藥物的救治下,病魔節節敗退,母親身體日日見好,第六天她竟坐在病床上默誦起了《大悲咒》,連醫生護士都驚歎不已。回家後,老太太禮佛的信念越發堅定虔誠,除了聽力不如以前靈光外,智力絲毫沒受影響。直到今天,母親依然讀報、看電視,用算盤算流水賬,快捷而准確,我都自歎弗如。

母子同修  弘法利生

這以後,我們姐弟幾個都多次陪著母親外出放生、進寺禮佛、供養布施、赈災捐物,姐姐也跟著隨喜功德,全家人戒殺素食的習慣也基本養成。過去,姐姐們到超市喜歡專挑鮮活鯉魚,殺好後拿回家,現在已改為買冰凍的“睡魚”了,她們還常常主動向母親咨詢放生事宜,自家案頭也擺上了諸類善書。

我因長期與母親同住,耳濡目染,受益匪淺。茶余飯後,我喜歡與母親聊一些佛教的話題。因她眼睛老花,我特意從網上下載一些佛教因果故事,放大字號並配上插圖,打印成冊,供母親翻看。過幾天就給她讀一篇故事,母親喜不自禁,對這些圖文並茂的故事愛不釋手。

母親時常督促我去佛協了解放生安排,請書或捐款,我也曾開車帶她去黃河邊隨眾放生。藉此因緣,我與佛協的師父和居士們交流加深,並深受影響,熱衷於佛協的活動籌辦及寺院探視,整日喜樂充盈。我開始大量閱讀佛教典籍,上網搜看相關網站,逐步對淨土法門堅信無疑。我開始嘗試著寫作一些佛教文章和朝聖體會,發布在佛教網站上。一次偶然的機緣,佛協雜志招聘主編,在佛協老師的信任和鼓勵下以及母親的鼎力支持下,我終於走上了弘法利生的不悔道路。

現在每逢節假日的大家庭聚會,兄弟姐妹的主要話題總離不開佛教的因果輪回和戒殺放生,大家對世事的看法都有了根本的轉變,生活也隨之平順安寧。每每談及母親的經歷,我們的內心都充滿感激。相信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常持善念積功累德,天必佑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方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上一篇:拖地修心
下一篇:網絡時代的修行之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