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佛弟子”這三個字,我們要把它認清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

1 我們今天學了佛,自稱佛弟子,自以為是佛弟子,我們有沒有想過,佛承不承認我這個弟子?

2 真正佛弟子,第一個對於佛陀真誠的教誨,要深信不疑;第二對於佛所講的道理,要透徹地理解;第三個佛所說的至善的行為,要真正做到。

3 如果佛教給我們的道理、方法,我們一無所知,佛所講菩薩道上種種的境界,我們也沒有搞清楚,我們就不是佛弟子。

4 如果說理論、方法、境界都一塌糊塗,我們在這裡皈依了一下,或者受了幾條戒,這叫佛弟子了,告訴諸位,這是冒充佛弟子——有名無實,我們自以為是佛弟子,佛不承認。

(二)

1 佛法是師道,我們稱佛為本師,根本的老師,我們自稱為“弟子”,弟子是學生,由此可知,我們跟佛是師生關系。

2 他做老師不成問題,我們自己配不配做一個佛弟子?如果自己不是佛弟子,而冒充佛弟子,這個罪過就很大,憑這個罪過就要墮落。

3 哪些是冒充的假佛弟子?毀謗三寶的,在任何場合、任何人面前,批評出家人、批評佛法、批評信徒、批評道場的,都是假佛弟子。

4 怎樣才是個佛弟子?真正奉行佛的教誨,一切時一切處,點點滴滴都能夠與佛陀教誨圓滿地相應,這才是個佛弟子。

(三)

1 佛法是教學,佛講無量法門都是教我們破迷開悟,教我們離苦得樂,教我們快快成佛,這是佛對於一切眾生唯一的願望。

2 什麼叫成佛?成佛就是成就自己究竟圓滿的智慧德能。我們對於宇宙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就叫成佛。

3 我們今天皈依三寶了,做了佛的弟子,我們希望成為佛的弟子,佛承認不承認我們是他的弟子?這個我們要好好想想。

4 佛如果承認我是他的弟子,這個形式上的皈依、不皈依不重要!百分之百的依教奉行——隨順佛的教導,隨順佛的意願,這才是真正的皈依。所以要曉得,能夠完全遵守佛的教誨,這才是佛的真正弟子。  

上一篇:帶環懷孕,誠心念觀音菩薩顯奇跡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他沒有真實智慧,他不懂得這個道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