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念不生全體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時候鬼神都沒有辦法你了。

你心生一個念,形就想去取這個東西,身和念是相應的,是一致行動的。你的身為什麼和念就會一致行動呢?

什麼叫做念?念是想念。一念、二念、三念、四念、五念、六念、七念、八念、九念、十念……,這個念就是一念。在《仁王護國般若經》上說,一念裡邊,就有九十個剎那。剎那是很短很短的一個時間。“在一剎那裡邊,就有九百個生死。”有九百個生死,也就是九百個生滅。

所以才說:

一念不生全體現; 六根忽動被雲遮。

你若能一念不生,就全體現。什麼全體呢?就是全體大用,也就是如來藏性,你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風光,本來的面目現前了。可是你六根稍微一起的時候,就被雲遮住了。所以才說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時候鬼神都沒有辦法你了。你若能一念不生,就能一念不死;若不能一念不生,也就不能一念不死。這個地方很要緊的,你若把這個地方明白了,一念不生,你全體現了;你六根再一動,就又被烏雲遮上了。

這一部經其中有〈楞嚴咒〉,這〈楞嚴咒〉的“楞嚴”兩個字,就翻譯成“究竟堅固”。這一部經在中國來說是很重要的。

 

上一篇:大願法師:窮的六因
下一篇:宣化上人:一切一切都在演說妙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