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聖慰導 無倒往生

  “彌陀聖眾,現前慰導,故得無倒,自在往生。”來!這段話實在是非常的重要,跟著師父讀一遍:

  彌陀聖眾,現前慰導,故得無倒,自在往生。

  如果蕅益大師這段話,你嫌說得太長,你就記住這四句話就好。“彌陀聖眾”就是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這樣叫做彌陀聖眾。

  “現前慰導”,出現在這位信願持名,仗他力的行者面前。“慰”是安慰,“導”是開導,所以將來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會跟你安慰嗎?會。你將要死了,身心很痛苦,阿彌陀佛現前,都沒有跟你安慰幾句話,就跟你說:“走,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般的人,不管交情好或不好,深或淺,一個人重病,尤其是病得將死了,親戚也好朋友也好,去探望他,一定會安慰他幾句:“某某人,你的病有好點嗎?人有比較舒服嗎?”人與人之間都有辦法做到如此,那佛在救眾生,一定在臨終者臨終身心苦惱的時候,佛菩薩會安慰。佛菩薩光明加持,柔語安慰。

  我們眾生看到佛,內心會很歡喜,而且還有佛菩薩安慰,內心更是感動。阿彌陀佛只要跟你安慰一句話,你就感動到什麼都放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前,他說:“月霞,你病得這麼嚴重。其實這幾年來,我都常常放光把你加持,而且是加強版,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聽到阿彌陀佛這樣跟你說,你會感動嗎?所以,阿彌陀佛,若在臨終者現前安慰,那臨終者他還會看不開嗎?還會放不下嗎?還會執著嗎?還會眷戀嗎?以常理來看,絕對不會。

  再來,阿彌陀佛會對臨終者,開導或者引導。所以有一位老菩薩很可愛,問師父這個問題:“師父!我們將來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會跟我們說話嗎?”阿彌陀佛是活佛,怎麼不會說話?是你快要死了,有可能不會說話,你要死了,有可能話說不出來,變成老人癡呆,或是植物人,或者肝昏迷,或者意識不清楚,有可能說話說不出來,有可能嗎?有。是我們才有可能說或說不出來,阿彌陀佛怎麼不會說話?阿彌陀佛會跟臨終者安慰開導,我們臨命終,有阿彌陀佛跟我們安慰,有觀世音菩薩跟我們開導,夠不夠?絕對足夠。

  所以,蕅益大師這段話,實在說的太好了,這四句話再跟著師父讀一遍。

  彌陀聖眾,現前慰導,故得無倒,自在往生。

  這四句話,將阿彌陀佛願力使臨終者不會顛倒往生自在,說得非常明白,前因後果都說出來了,就是因為彌陀聖眾的現前安慰開導,所以使這位信願持名的念佛人,在臨終沒有顛倒,自在往生,對不對?對。

  “佛見眾生臨終倒亂之苦,特為保任此事,所以殷勤再勸發願,以願能導行故也”,蕅益大師確實說的很好。阿彌陀佛就是看見眾生臨終會有倒亂之苦,釋迦牟尼佛也是看見我們眾生臨終會有倒亂之苦,所以為了要讓我們臨終絕對不會顛倒,釋迦牟尼佛勸我們發願,阿彌陀佛現前加持,那決定臨終沒有顛倒。

  所以總歸一句話,平時認真念佛,一生不退,好好聞法,你將這樣的修因做到,那臨終的事情,自然有阿彌陀佛護持你,對不對?有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對你的絕對救度,那你怎麼會顛倒?絕對不顛倒!怎麼會凌亂?絕對不凌亂!就是如此。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經》正宗分往生因的經文,我們已經用了不少時間探討,因為是最重要的地方,當然要費不少時間來了知經文世尊所說的真義。這段往生因的經文,世尊說:

  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往生因的經文,我們探討到“心不顛倒”這句經文。心不顛倒是指,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內心沒有雜亂;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所成就的,內心沒有動亂;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有信心,所以成為一生念佛不退。因為一生念佛不退,所以臨終感召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因為佛聖來迎,所以使得這位平生執持名號的行者,在臨終正念分明,斷氣之後,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沒有顛倒,所以心不顛倒的意義是如此。

  問答:如何臨終不顛倒

  下面設一個問答。這個問答,更能使我們念佛人確保在臨終絕對心不顛倒。這個問答非常重要,我相信,這個問答,能夠幫助不少的淨業行者,擔心臨終內心會顛倒的人,而放心念佛。

  問:念佛人如何臨終不顛倒?

  答:宜應平時多聞淨土教法,以求深信,並且精進念佛,解行並進,堅固往生三法信、願、行;臨終自然能仗佛來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現前,隨佛往生。

  念佛人如何臨終不顛倒?我相信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答案,因為不少人有這樣的擔心:“我一生念佛,臨終若顛倒了,不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一生佛號就白念了。”

  所以,要確保自己在臨終不顛倒,應該“平時多聞淨土教法,以求深信”,這就是在解門用功;“並且精進念佛”,這就是在行門用功。“解行並進,堅固往生三法信、願、行”,這是我們平生要做的。那麼平生有這樣的修因,臨終自然得到什麼果報呢?“仗佛來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現前,隨佛往生”。

  道理一再重復地敘述,那麼師父就要請諸位菩薩,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寄托在現在平生認真念佛比較穩當,還是寄托在臨終被人助念比較穩當?平生,自己好好念佛比較穩當,對不對?對。臨終,有人為我們助念,福氣啦;沒有人為我們助念,正常啦。因為平生的認真聞法念佛,解行並進,所以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沒有師父為你助念開示,有阿彌陀佛為你助念開示,夠不夠?夠!沒有家親眷屬為你助念開示,有觀世音菩薩為你助念開示,夠不夠?夠!沒有蓮友為你助念開示,有大勢至菩薩為你助念開示,夠不夠?夠!所以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臨終,決定能夠有阿彌陀佛現前來迎,就是因為平生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所以平生的用功,實在非常的重要。

  下面引用觀徹大師的開示。

  觀徹大師《阿彌陀經合贊》雲: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生系戀,或發猖狂,惡相非一,皆名顛倒。因前稱佛,罪滅障除,淨業內熏,慈光外攝,脫苦得樂,一剎那間。《贊》曰:臨終聖眾持花現,身心踴躍坐金蓮,坐時即得無生忍,一念迎將至佛前,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事實上,觀徹大師這段話,就是引用元照大師和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完全是照原文摘錄,並沒有一句話是觀徹大師自己所說的。

  “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生系戀,或發猖狂,惡相非一,皆名顛倒。因前稱佛,罪滅障除;淨業內熏,慈光外攝,脫苦得樂,一剎那間。”這段話就是元照大師所開示的,剛才我們探討過了。

  “贊”就是指《法事贊》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

  “臨終聖眾持花現”,是說行者在臨終,阿彌陀佛持蓮華出現,要來迎接這位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身心踴躍坐金蓮”,就是形容這位念佛人身心非常的法喜,坐上金蓮台。“坐時即得無生忍”,坐上蓮台就得到無生法忍。“一念迎將至佛前”,一剎那間,就被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座前。 “法侶將衣競來著”,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為這位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穿上袈裟法衣。“證得不退入三賢”,使得這位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獲得到不退轉三賢位的菩薩,就是如此。(選自《阿彌陀經精講》)


 

上一篇: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四)
下一篇: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