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引用法然上人所開示的一篇文。這篇文是法然上人寫給秀實的一封信,其中的一段,並不是全文。但是這篇文對我們念佛人而言,可以建立正確的念佛知見,實在非常的好。

  念佛的知見觀念是很重要,我們的想法,和佛經或祖師所開示的,往往是會有所不同,表示我們的想法不對,表示我們的觀念偏差,所以要用佛經或者祖師所開示的法語,來糾正我們錯誤的觀念知見。

  法然上人這篇文實在說的很好。全文師父讀一遍,給大家對照一下。這篇文也很白話,我相信,識字的人讀過就能明白。

  法然上人《復秀實書》雲:真有願生之志,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臨終無顛倒之事也。其故者:佛之來迎,正為臨終正念故也。不知此理之人,皆以為臨終正念念佛時,佛即來迎,此既不信佛願,亦不知經文也。《稱贊淨土經》言:“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平時常念佛故,臨終佛必來迎,見佛現前,即住正念。然而,以為平生念佛徒然,唯無理祈求臨終正念之人,甚為謬誤之事也。是故,信彌陀本願之人,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何時佛願唯誓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臨終念佛往生之人,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念佛而往生,《觀經》已言之。本來念佛之人,不別作臨終之准備;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

  法然上人說的好不好?太好了,跟法然上人鼓掌贊歎(掌聲)

  這篇文能夠糾正很多擔心念佛人的錯誤觀念,這篇文能夠使擔心臨終會顛倒的人內心放心。只要將這篇文讀幾遍,好好的領納在心,就不會擔心臨終顛倒的事情。

  一開始法然上人說,“真有願生之志,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臨終無顛倒之事也”,臨終要做到無顛倒,就是真正有願生之志,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而且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所以同樣做到信、願、行,“真有往生之志”說願,“不疑彌陀本願”說信,“而念佛”說行,所以法然上人說的和蕅益大師說的,雖然所用文字不同,意思完全一樣,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

  那麼現在師父就要請問大家:你會懷疑阿彌陀佛本願嗎?不會!這樣你做到信。你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嗎?有!這樣做到願。你有要好好念佛嗎?要!這樣你做到念佛行。這樣信、願、行都做到,你臨終沒有顛倒的事情。剛才你們有騙我嗎?你若騙我,我會給你騙,但是阿彌陀佛讓你騙不了。

  你有沒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知道。有一位老菩薩來問我:“師父!您看我會往生嗎?”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往生?我若跟你說你會往生,其實你就無心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我跟你說會往生也無意義;我若跟你說你不會往生,可是你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蔡萬海這麼老實念佛,他一心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我跟你說你不會往生,這樣我也說錯了。世間什麼都不要,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確實有這樣的決心,那你一心念佛,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你知道,阿彌陀佛實在是很有本事,能夠救得了我這樣的凡夫,所以我就一生好好念佛,我將往生這件事安住在這句佛號,讓阿彌陀佛為我做一切的安排,這樣我就放放心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臨終沒有顛倒的事情。

  如果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師父都說的這樣口沫橫飛了,好啦,要不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陣子沒有回來聽師父講經,在家裡修電視法門,覺得這個世間做人也不錯,何必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沒有做到真有往生之志。你若真有願生之志,阿彌陀佛知不知道?你有沒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不知道?你嘴裡說要往生,內心根本不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

  所以,你做好往生三法,臨終無顛倒的事情。為什麼?下面就是說原因。

  “佛之來迎,正為臨終正念故也”,這句話法然上人說的太好了。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在臨終者臨終現前,就是要讓臨終者決定有正念,就是如此。所以看到阿彌陀佛,有正念嗎?有。看到閻羅王就有恐懼的心,看到阿彌陀佛就有歡喜的心,這是一定的。臨終,子孫若在身邊哭哭啼啼,難免會生出眷戀親情的心,尤其是做阿嬷的人,若有一個乖孫和你很貼心,我看阿嬷很容易被乖孫度去了。不用等到臨終顛倒,現在就顛倒了。有的人在帶孫子,全副精神帶孫子,帶到一心不亂,佛號忘記了,聞法也忘記了,共修也忘記了,有沒有?不是說不要帶孫子,師父叫你們不要帶孫子,這樣也太沒有人情。

  “不知此理之人,皆以為臨終正念念佛時,佛即來迎,此既不信佛願,亦不知經文也”,這段話法然上人說出,有人不了解淨土法門,誤解淨土法門,就是這段話。不知道這個道理的人,皆以為臨終一定要正念念佛,阿彌陀佛才會來迎接,有這樣觀念的人多或少?太多了。這就是不信佛願,亦不知《阿彌陀經》經文意思。

  法然上人的時代,有這樣不明淨土教理的人,就是我們現在,也有很多人不知淨土教理,都是千念萬念為了臨終一念。臨終那一念,感召阿彌陀佛現前,然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時佛號念千念萬念三十年,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念三十年,這樣都不算,臨終快要死了,很痛苦,就是痛苦到腸子要跑出來了,也要念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阿彌陀佛才會現前。會有這樣的阿彌陀佛嗎?沒有吧,對不對?

  歸命稱名,本尊隨行

  阿彌陀佛是很慈悲,事實上阿彌陀佛,不是在我們臨終才來,阿彌陀佛每天都來。你會說:“每天都來?師父!我怎麼沒有看到阿彌陀佛?”是因為你凡夫肉眼沒看見,不是阿彌陀佛沒來。阿彌陀佛在你念佛的當下就來了,你若有神通,或者念到入禅定,就能睹見阿彌陀佛。

  “《稱贊淨土經》言: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你看法然上人也是引用《稱贊淨土佛攝受經》這二句重要的經文,對不對?這二句經文,前面我們也已經解釋的很詳盡,彰顯著佛力,佛力使臨終者內心不凌亂。

  “平時常念佛故,臨終佛必來迎,見佛現前,即住正念”,這四句話,法然上人實在說的太好了。來!為了要加深大家的印象,跟著師父來讀一遍。

  平時常念佛故,臨終佛必來迎,見佛現前,即住正念。

  所以,諸位菩薩!你希望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接,你要怎麼修行?平時經常念佛。注意法然上人的用語,法然上人說“常念佛”,就是經常念佛、常常念佛,不是初一、十五才念佛,不是三不五十才念佛,而且是在平時,因為這是你我大家都能做到,只要大家有心。所以,我們做好“平時常念佛”這一句,那自然在臨終佛就來迎接,有因有果。所以諸位菩薩!你有心要好好念佛嗎?有,那在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接你。

  所以,諸位在家菩薩!師父在此非常誠懇的跟你們勉勵,你縱然確實工作、家業,無法經常參與寺院道場共修,一定在自己的家中,早晚二課好好認真念佛,千萬不可以請假。保持早課晚課的念佛,平時有時間就多念,這樣一生保持不退,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迎接你。

  法然上人說,“見佛現前,即住正念”,所以正念是因為佛現前產生的,對不對?心不顛倒是因為佛現前而心不顛倒的,所以臨終與往生的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去處理,阿彌陀佛一定會幫你處理的非常妥當。你只要做到平時認真念佛,因為你要做的工作若沒有做,阿彌陀佛要救你也沒有因緣。你認真念佛,在臨命終,不用跟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自然就現前,就是如此。

  “然而,以為平生念佛徒然,唯無理祈求臨終正念之人,甚為謬誤之事也”,這是師父常常在說的,法然上人在這裡說的很白話。“認為平時念佛徒然,無理要祈求臨終正念之人”,這樣實在是非常錯誤的事情。平時認為念佛沒有用,就要臨終將要死了,一念念佛才有用,這樣是錯誤的。所以法然上人是鼓勵我們平時認真念佛,還是鼓勵我們祈求臨終正念?鼓勵我們平時認真念佛。祖師是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誤導我們。

  “是故,信彌陀本願之人,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說的實在很好。信阿彌陀佛本願的人,不可以懷疑臨終之心,而且法然上人說:“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唯”就是唯有,“應”就是應該,“更”就更加,“至心”就是至誠心。唯有應該更加至誠懇切,在日常平時念佛,說的實在有夠殷切了,對不對?所以師父為什麼每個月要舉辦佛七,大家有空回來打佛七,認真念佛。我照祖師的法語舉辦活動,建立大家平時的精進用功念佛,這樣臨終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那往生是千穩萬當。所以,要好好念佛嗎?要!要好好念佛。

  “何時佛願唯誓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這反問的話,法然上人也說的很好。什麼時候佛的願力唯有誓言要迎接臨終才念佛的人,四十八願有哪一願法藏菩薩這樣發願,有沒有?沒有!哪一願法藏菩薩有發願說:“你臨終念我的佛號,我才要救度你,平生念佛念千念萬都不算,臨終將要死了,很痛苦,那一口氣要念佛,這樣才有算,我才救度你。”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嗎?沒有!

  “臨終念佛往生之人,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念佛而往生,《觀經》已言之。”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意義。因為下品下生的行者,是在平生造逆惡之罪,平生沒有遇到佛號,臨終才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臨終才遇到阿彌陀佛的教法,所以他的生命到了剩念十句佛號的時間而已,這就是臨終念佛往生。但是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我們的生命不是剩只能念十句佛號而已,我們的生命也許還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看你們有的很福相,至少還能活個一百年,這樣你就繼續過著一百年的念佛生活。念到什麼時候?念到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要繼續念嗎?要,念到成就妙音如來。就是如此。

  “本來念佛之人,不別作臨終之准備,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法然上人實在說的太好了。

  “本來念佛之人,不別作臨終之准備”,所以你不用為了臨終准備,你現在平生就准備好了。師父常常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交代好了嗎?交代好了。交代什麼事情?你要交代的就是,向你的法身慧命交代:“我每天都要念佛,認真聞法、認真念佛,我對我的法身慧命才能交代,一生沒有退道心,就算天會塌下來、地會裂開,就是海水會干、石頭會爛,我一生念佛也絕不改變。”有這樣的決心嗎?你若有這樣的決心,阿彌陀佛絕對很感動:“信願法師這樣說,我聽了實在很感動。”你們就海水會干石頭會爛,念佛一定不會退道心,你們要做給阿彌陀佛感動,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掌聲)

  所以,不會退道心的決心,在你的心中建立,那臨終正念是一定的,心裡應該要這樣想:“佛之來迎是一定的。”所以你若心裡想:“我那麼認真念佛,阿彌陀佛若在我的臨終,沒有來迎接我,我就白念的了。”不可以這樣想,這樣你就是對阿彌陀佛沒信心,對阿彌陀佛發願要在你的臨終現前來接引你,你對阿彌陀佛信用不夠。

  阿彌陀佛心中實在很想告訴你:“你不用煩惱,你什麼時候要死,我都知道;你要在什麼地方死,我也知道;你會在什麼死緣之下死亡,我也明白,我一定會在你快要死之前,現前給你看,你不用急著現在要看到我,將來有一天我一定現身給你看,你就好好念佛。”說實在的,我只是在等你死而已——這最後一句是師父自己說的,阿彌陀佛不會這樣想,阿彌陀佛是非常慈悲的佛。

  事實上,阿彌陀佛也是等我們將來到達臨終,現前接引,對不對?阿彌陀佛垂手是不是等我們十大劫了?我們十大劫就不知死哪裡去,所以這一生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讓阿彌陀佛繼續等下去,這樣才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皈依,對不對?對。(選自《阿彌陀經精講》)


 

上一篇: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五)
下一篇:慈誠羅珠堪布:如何將一天所有的行為都轉為道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