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時代提出的挑戰,淨土征信(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華,象征著高潔離垢,出污泥而不染,垢淨雙非;不與繁華麗蕊爭妍艷,隱微潛德;華葉開敷,果在其中,因果同時,妙德難思。

  在淨土宗中,蓮華尤是標志性表法。蓮華乃淨業行人往生淨土時安立法身慧命之神宅。極樂世界是蓮華遍布的剎土,故稱蓮邦;同修淨業之友稱為蓮友;約念佛坐禅之期,號曰蓮漏;定趨向之極,號曰蓮宗。而白蓮華(梵語芬陀利)正處開敷中,彌顯稀有雅淨。

  東晉之時,廬山之陰,東林寺般若雲台精捨內,以慧遠大師為首的一百二十三位貞信之士,於阿彌陀佛像前,虔潔敬薦香華,以《西方發願文》為文本,結白蓮社,誓願專修念佛三昧,矢志安養。這一寂靜山林寺院的法事,揭開淨宗念佛法門全面實質性弘傳於震旦國的序幕。歷史的定格,意味深廣。

  佛教自東漢末年傳入我國,即以傳譯佛經為嚆矢,第一批大譯經師,便已翻譯淨土典籍。如支婁迦谶所譯的《佛說清淨平等覺經》、西晉竺法護譯的《般舟三昧經》等。《無量壽經》自後漢迄至東晉,據載亦有六種譯本(現只有三種譯本傳下來)。

  隨著淨土經典的傳布,讀誦受持、願求往生西方者,亦不乏其人,如阙公則、支道林、僧顯、竺法曠等。另有西方覺明妙行菩薩者,即是於晉明帝時(公元321-325年),受貧子身,發奮晝夜捨命念佛,得念佛三昧而往生的(參見《西方確指》)。

  然這些大德的淨業修持,大多還屬個人化的行持,雖有往生之瑞相,然在大眾層面影響力不大。

  而淨土念佛往生法門,乃釋迦如來徹底悲心,普度眾生之法門。令彼無力斷惑之常沒凡夫,信願持名,乘佛願力,往生安養,現生了脫,與觀音勢至把手同行。至圓至頓,徹上徹下,超越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素稱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不但世智凡情不信,即通宗通教之知識,猶或疑之;乃至聲聞緣覺、權位菩薩,猶或疑之;法身大士,雖能谛信,尚不能窮源徹底。良以此之法門,以果覺為因心,全體是佛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非一般世智辯聰者所能了知。

  正是由於念佛法門這種超情離見的特點,中國人接納這種宗教文化,自然會經過一個了解、碰撞、磨合的過程。大凡普通人悉有著眼見為實求驗證的心理。

  雖聞說經典所雲: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方,有一世界,名曰極樂,彼土有佛,號阿彌陀佛。然此事能否驗證呢?會不會是神話烏托邦呢?這正是淨土法門自東漢末年傳入中國,經過二百余年的磨合,至東晉時所提出的挑戰。能否成功地應對這種挑戰,給出淨土征信,直接關涉到淨土宗能否在中國傳布。

 

上一篇:背不動了就看開了,記不清了就放下了,留不住了就捨得了
下一篇: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西方淨土的成立原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