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一心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念念佛者,清淨到極處,致令無心。念佛之心亦無,於一切時,一切處,隨緣自在念佛,空心、無心。佛號聲聲亦可說是其心,清淨無為,亦可稱是其心,隨緣自在亦可稱是其心,無念佛之心,自自然然念佛,即是一心念佛。

  一心無心,無心為一心,有心為妄,為執著,為著相。念佛之心亦無,無心而為,自然而為,為而無為心,無心而念,自然而念,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為真念,是為一心念佛。

  地獄糟心、恨心,苦海操心、粘心,天堂歡心、淨心,佛國無心。

  無心為一心,為真心,是真如本性做主,是自性作用。佛性無心無念,清淨無為,隨緣自然而為。

  無心不是著空,而是把人心去除。人心為心,人心去除即是無心,就是佛了。

  此無心,是真正了達宇宙人生的真相,了達因果後,自然放下萬緣,放下萬緣,就是放下萬緣之心,亦即無心無念。此無心無念,即是真正的清淨心,清淨心無心,有心就不是真清淨,有清淨之心,還是有人心。真清淨無心。即是本性,本來清淨之本性,就是佛。

  常聽法師講,一心念佛,其義理很深,是針對末法時期一切眾生說的,末法時期一切眾生,妄念紛飛,不能專一,讓我們把妄念去掉,專注在一句佛號上,一心專持佛號,是為一心,這個一心堅持時間久了,那些妄念就沒有了,念佛就成了習氣,再把此時的一心去掉,把執著佛號之心去掉,就是無心念佛,自然念佛,無念而念了,此無心為真心,為佛性,是佛性真的顯現,佛性做主,佛性自然念佛,沒有念佛之心,沒有念佛之念頭,此無心而念自然隨緣念佛,為真正的一心念佛,是一心念佛的深意。

  人心為心,人心去掉就是無心。人心去掉就是自性。人心去掉就是道心,道心亦即平常心,見任何人事物,任何現象,都很正常,都是平常事,不動心,不動性,無牽情,無掛礙。

  一切人事物的任何境遇現象,都正常,都是他們的因果,都是他們的命。任何人生老病死都正常,都是他們的命,都是他們的因果。有病了病,有苦了苦,生死既是了生死。都是好事,都是正常事。這一生就是來了債、了緣、了因果來的,了了就好,不了就壞了,還得有來生,來生接著了。

  明理之人,認賬,認命,對面來的,命裡有的,都是自己造作的,來啥事接啥事,認賬、認命,認因果。遇任何事,都是好事,都是平常事,沒有怨恨惱怒煩,心就清淨。一切都會了。

  不明理之人,不懂因果,不認賬,不認命,遇好事就樂,壞事就愁,就煩惱,甚至,反駁、反擊。不但因果了不了,還會再次造業,陸續造業,前業未消,後業又造,時刻在怨恨惱怒煩中過日子。

  真正回歸一心,回歸本性之人,看啥都正常,無牽心,無掛礙,清淨自在,與苦不苦,於樂無樂,人人看著都苦,人人看著都在樂中,其人並無苦樂,在一切所謂的順逆境中,身心清淨,大自在。因其無心,無有怨恨惱怒煩等心,無有人心,人心已死,人心已無,為道心,道心就是清淨心,就是無心,就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念佛才是真正的一心念佛。

 

上一篇:覺慧普弘:把一切都看正常了就是平常心
下一篇:68歲老人在家辭世6天才被發現 獨居沒有子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