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68歲老人在家辭世6天才被發現 獨居沒有子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編者按

  五福臨門這個成語,很多人都知道,但五福指的是哪五福呢?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富貴,第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而善終指的是能預知自己的死期,臨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裡沒有牽掛和煩惱,安詳地離開人間。

  百善孝為先。尊老敬老、孝順父母,是傳統美德。如今,孝敬父母不僅是美德也是一種責任,如果不贍養、看望年事已高的父母,人民法院將依法作出判決並強制執行,讓子女定期去看望父母,哪怕只是陪父母聊聊天。但在現實生活中,老無所依,無人送終的現象比比皆是。因此,讓老有所依,特別是讓孤寡老人體面離去,有個善終,不僅需要孝心、愛心,法律約束,更需要自我約束。

   無聲的訴說

  68歲老人在家辭世6天才被發現

  沒有子女 鄰居和他很少往來

  曾爺爺家房門緊鎖,幾天都沒有出現在小區裡了,直到小區保安聞到了異味,向民警反映後,這才發現68歲的孤寡老人曾爺爺已在家中身亡6天了。

  4月11日早上,昆明市西山公安分局馬街派出所巡邏民警來到某小區門口,小區保安跑來向民警反映,3幢203室有異味。民警向物管了解得知,203室的主人是一位獨居老人。民警請來鎖匠打開房門,發現老人躺在家中。經法醫檢驗,老人屬於自然死亡。

  這位老人姓曾,68歲,沒有老伴、沒有子女,是一位孤寡老人。第二天,記者來到這個小區,幾位老人在曬太陽,有人說:“以前只在報紙上見過這種事,沒想到我們小區也有。”

  桂大媽說,她是看見警車到小區後才知道這件事的,沒見過這位老人。平時在小區一起聊天散步的都是老熟人,如果不熟悉,鄰居們一般不會來往。

  高師傅說這個小區是廉租房小區,小區住戶大多數是拿低保生活的。記者走訪了小區裡十多位居民,大家都說對曾爺爺不大熟悉,沒啥印象。

  即使是在曾爺爺居住的樓棟,也沒人說得清老人離世前留下的印象。住在曾爺爺隔壁的是位女士,對於曾爺爺的事,她邊搖手邊說:“不知道,不知道。”住在4樓的葛師傅說,偶爾見到住在樓下的曾爺爺,但彼此不熟悉,也就沒有刻意關注過他。

  程師傅坦言:“這裡住的人比較雜,我也不太喜歡跟陌生人來往,大家都是關起門來過日子。”

  冰冷的數據

  心酸事昆明多次發生

  記者了解到,這種心酸事昆明已多次發生,有的老人雖有子女,卻也孤獨地死在家中。

  2005年5月20日,昆明某小區,一位8旬老人死後一周才被發現,而老人膝下有5個子女。

  2005年11月18日,獨居在白塔路的一位56歲老人,突發腦溢血死在家中,6天後被發現。

  2005年12月15日,一位住在東華小區88歲的阿婆死在家中4天後被發現。

  2007年4月24日,永和裡小區,一位65歲老大媽死在家中5天才被發現,子女來到樓下並未上去看她最後一眼。

  2010年10月26日,東風巷82號,拆防盜籠的工人從樓台爬進屋內隨即發出了一聲尖叫:床上竟有一堆白骨。民警調查得知,這堆白骨是一位獨居老人留下的。從一些單據和病歷本上看,這位老人已離世5年。

  2014年4月1日,昆明紡織廠生活區一對老人死於家中,警方趕到後確認他們已身亡多天。

  這些數據背後曾經都是活生生的生命,他們中有的是孤寡老人,沒有老伴,沒有子女;有的是空巢老人,有子女,有親人,但在最後一刻,竟無人送終,真是讓人感歎!

  律師說法

  老有所依有法律依據

  昨日,記者采訪了長期為老年人維權的雲南雲都律師事務所主任尚顯達。

  尚顯達說,看了這些案例確實讓人心酸,也讓人憂心,因為人人都會老,如果老無所依,那是多麼可怕的事。現代社會出現很多怪象:一是相處幾十年的鄰居卻是陌生人,何談遠親不如近鄰?二是子女不贍養父母;三是無子女的老人自行送終都不足為怪,怪的是老人生前受盡煎熬無人幫;四是老人被虐無人管、被欺被打是常態。

  尚顯達說,為了保障老年人的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國家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畢竟有限。其實,要保障老年人衣、食、住、行的一切權利,更多的還是需要依靠小家及他們的子女。其實,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對老年人的民主權、健康權、不被歧視權、社會優待權、社會保障權、繼續受教育權等均有了法律約束,在生、養、醫、住、行等方面,法律也有規定,但在現實中卻時常發生老人孤獨慘死家中的現象,這不僅關乎子女道德的事,更關乎社會保障和社會風氣。(春城晚報 記者 呂世成 劉嘉 通訊員 王曦)

 

上一篇:覺慧普弘:一心念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用教學來幫助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