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用教學來幫助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用什麼方法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六道眾生?佛用教學。所以他老人家在世為我們做出榜樣,從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三十歲開悟,七十九歲圓寂的,四十九年沒有一天空過,天天教導。

  我們佛門弟子無論在家、出家,一定要記住,佛出現在這個世間干什麼?用什麼方法?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現在的佛教,佛教傳到中國來是教育,不是宗教,這個諸位不能不知道。佛教的道場,就是場地,古時候稱為寺。寺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稱寺?寺是政府辦事的機關,直接屬於皇帝管轄。

  諸位如果到北京,你到故宮去看看,故宮裡面有九個寺。皇帝手下一級單位稱寺。寺,它的意思是永遠設立,不能夠廢除。 所以寺之設立,從漢朝一直到清朝都不改,改朝換代朝朝改,唯獨這九個寺不改名稱。

  佛教傳到中國也稱之為寺,所以皇上下面就有十個寺,本來是九個,加了這個,十個。

  這個寺辦什麼事情?辦教學。中國教育就變成兩個機構,皇上自己抓一個機構,佛陀教育,皇上親自抓,所以它普及很快,全國普及,因為大家尊敬皇上。

  另外一個是儒家的教育,宰相抓的,它有個部,叫禮部。禮部就是教育部,宰相管的教育部,佛寺是皇上親自抓的,佛陀教育部,兩種教育並行在中國,它不是宗教。

  現在佛教變成宗教,我們四眾弟子對不起釋迦牟尼佛,怎麼搞成這個樣子?我們看到古時候的寺院,它每天做什麼?講經教學,像學校一樣。

  殿堂是教室,首座和尚分座講經,就像現在學校一樣,班級不一樣。這個講堂講《華嚴》,那個講堂講《無量壽》,那邊講堂講《般若》,他有老師,天天在上課。

  它不是讓學生什麼課都聽,不是的,學生只能專攻一門,你上哪個老師的課,你就上那個講堂,一門深入,不是叫你什麼都學,不是的。

  老師教也是專教一門,學生學也是專學一門,一門沒有學完不能學第二門。你可以學很多門,不是同時,一門一門的學,那是許可的。

  所以它是教育機構。尤其到隋唐時代,中國十個宗派形成,提倡的是叢林制度,那就是擴大規模,變成正式的大學。

  叢林主席就是方丈、住持、校長,你看他底下執事,首座是教務,維那是訓導,管訓導,監院管總務,跟現在大學裡面的分工完全相同。

  現在大學,你看教務長、訓導長、總務長,名稱不一樣,他的工作完全相同。

  所以佛教到中國來,有個革命性的變化,就是它正規了,正規的學校的形式。世尊當年,以及在佛教傳到中國初來的時候,都是私人教學,好像教私塾一樣,沒有把它制度化。制度化是中國佛教的特色。

 

上一篇:68歲老人在家辭世6天才被發現 獨居沒有子女
下一篇:印度傳統醫學把牛奶列為“五大白色毒藥”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