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破迷開悟了,一切都有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盡十方諸剎海”:前面講,在一個微塵當中有整個微塵數的剎土,在一一剎土裡有難思的佛,一一佛處眾會中,我見恆演菩提行。這講的是一個微塵。“普盡”是什麼意思?十方世界中一切的微塵,都如同這樣。若是真明白、深信了,也就明白了“自心是佛,自身是壇城”。你看自己的身體,其上有多少個微塵啊!在一個微塵當中,有整個極微塵數的剎土,一一剎有難思佛,一一佛處眾會中,我見恆演菩提行。若是你真正把這個道理弄明白、搞清楚了,心裡的疑惑自然就消失了。疑惑沒有了,覺性自然就圓滿了。

  “十方諸剎海”以海做比喻,說明這個剎土太多了,不可思議。所謂“浩如煙海”,海是無邊無際的,最多、最廣、最深的,所以拿海來比喻。其實海怎麼能比喻得了它呢?只是以它來比喻而已。

  “一一毛端三世海,佛海及與國土海”:這些汗毛的尖端上,都可以現出三世海,即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一切佛及國土海。此處也是以海來比喻,可以顯現這麼多的佛及剎土,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遍修行經劫海”:“經劫海”指經未來的一切劫,此處也是以海來比喻不可思議。“遍”是周遍的意思。在一切劫中,也可以說是在一切時中修行。那麼多佛剎土,每個剎土汗毛的尖端上面,都可以示現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一切時的佛海及國土海。在那麼微小的一個空間裡面,可以顯現無量無邊的佛及剎土。“我遍修行”是指到這些國土,跟這些佛修行,無一遺漏,都學了。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一中可以含多,小中可以容大,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只有自己證得、證悟了這種境界,才能進入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在未來一切劫中周遍修行。一個剎那就是一個大劫,一個大劫就是一個剎那。一個剎那可以延續一個大劫,一個大劫可以融入一個剎那當中。前面講的“我見恆演菩提行”,也是在一個剎那中,見一就是見一切,見一切就是見一。自己要去領悟、證得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大家要相信不可思議的境界,不用總靠自己的眼睛以及自己的分別念去看人、看事、看一切。我們現在得到的消息都是眼耳鼻舌身傳達給我們的,它們得到的消息都是假的,不要相信這些。眼、耳、鼻、舌、身在外面,識在裡面,就靠它們傳遞消息,統統都是錯誤的,這個系統是不可靠的。現在我們要超越,不能相信它們,不能依靠它們。別總自己去做判斷,認為這是對的、那是錯的,這是好的、那是壞的,這都是不可靠的。我們現在不能相信眼耳鼻舌身識,而要相信佛和菩薩給我們的信息。佛菩薩講的很多東西也許不符合我們的見聞覺知,和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得到的消息不一致,這很正常。現在信佛就要這樣信,學佛就要這樣學。信佛學佛的過程中,不能自以為是,不能自作主張。

  佛給我們的很多信息和我們的見聞覺知不一致、不相符的時候,就要相信佛、菩薩的話,相信佛的境界,這沒有錯。我們的見聞覺知都是錯誤的,是不可靠的,它們根本見不到、不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所以不要相信它們。信佛就要這樣信,學佛就要這樣學,不能摻雜自己的觀點,不能摻雜自己的直覺,否則就是錯誤的。只有這樣學修,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人,這很難做到啊。

  《普賢行願品》裡講的都是佛的境界,都是佛所了知的諸法的實相真理,都和我們見聞覺知的所感不一致。現在有沖突了,到底哪個是正確的?這時就要選擇佛的觀點,要相信佛的境界。若是自以為是,就說明你沒有信佛,也沒有學佛。

  很多人根本談不上在學佛修行,因為根本沒有放下自己的主見,還是以自己的觀點去要求、去判斷自己或別人,這是錯誤的。所以自己要明白問題出在哪裡?其實,主要就是一個字:迷!迷失了自性。現在我們就要破迷開悟。功德、福德等一切都是本具的,我們的如來藏裡什麼都有,但是現在迷失了自性,所以就要破迷開悟。如果破迷開悟了,一切都有了,功德也就圓滿了,福德也就圓滿了,一切也都圓滿了。

 

上一篇:果卿居士:學佛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下一篇:達真堪布:若是你還分別、執著,就沒有斷除語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