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死心塌地去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曾經有一位法師問我,這個法師現在也不在了,有一個人物名字,住在基隆。他問我,他說《往生傳》裡面所記載的,念佛三年往生,是不是他壽命就到了,剛剛好他的壽命到了?問我這麼一個問題。我當時想了一想,回答他,我說不太可能,哪有那麼巧的事情?一、二個,二、三個,可以這麼說法,那麼多人,不可能是這個意思。那是什麼狀況?三年他功夫成了。我們曉得,只要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也有三輩九品,上三輩的往生就自在,雖有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去,他就能去得了,應該是這個情形,他念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亂很難,但是念到功夫成片,往生的時候,《彌陀經》上確確實實是給我們講「一心不亂」,鸠摩羅什大師翻譯的這個本子。但是梵文原本不是一心不亂,是「一向專念」,玄奘大師的譯本,你去看就曉得,他是直譯的,鸠摩羅什是意譯的。所以我們對這個問題也用了一些功夫,這兩個能會通嗎?能,只要念到功夫成片,往生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先用佛光照你,佛光一照,把你的功夫就升等,提升了。你看從功夫成片提升到事一心不亂,他到極樂世界,他真的是事一心不亂。這個我們才能相信,把你功夫升級了,所以羅什大師翻譯的一心不亂能講得通。一心不亂,事一心、理一心也分三輩九品。所以只要死心塌地去念佛,你看多少人,三年工夫,預知時至,走的時候不生病。我曾經在佛光山住過十個月,那開山沒多久,佛光山開山到今年四十四年,大概我在四十年前。開山沒多久的時候,我在那裡教佛學院,晚上月光非常好,我們在外面草地上,那時候佛光山只有一棟佛學院,其他的建築全沒有,一片荒山。有一個長工,是佛光山的長工,長年在佛光山做工,他告訴我們一樁事情,是他們的家鄉,一個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他說真的,親眼看見的,不是假的,真的,念三年站著走的,沒有生病,勸我們好好念佛。那天晚上我們聽這個長工給我們講開示,確確實實的。這是講,你看法身菩薩明心見性,他們所入的這個定,跟十法界裡面的人不一樣。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七卷)  2009/11/19  檔名:12-17-2067

 

上一篇:淨空法師關於夏老會集本的詳細開示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還是生活在煩惱跟痛苦的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