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打七紀實:一個小學生的修行心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12歲,小學六年級學生,接觸佛快一年半了,這段時間裡參加了地藏七道場六次打七。每次打七都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
 
感恩媽媽把我帶入佛門,使我能夠年紀較小時就接受到佛的教育。媽媽說,我的福報比她大多了。她是人生中摔過很多跟頭碰過壁,又夢到去世多年的姥姥在受苦,才去尋根究底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才找到佛這條世間的真相。媽媽把這個真相告訴了我,使我小小年紀就聞知佛,了解因果。 謝謝媽媽。
 
最初我的功課量是每天一個忏, 後來加到一忏一經, 一段時間後加到三忏一經。 在這個過程中,我打了四次七: 去年的暑假,我就打了三個七,十一放假又打了一個七。 參加這麼多次打七,一方面是媽媽的安排,另一個原因也是我自己就很願意呆在道場, 道場中人人向善, 我喜歡道場的氣場,喜歡道場的同修們。 每次打七結束, 從道場回到塵世,就覺得象從仙境掉到了污水溝裡。 每次打完後, 都對我有著不可說盡的影響, 讓我更有信心堅持做功課了。
 
我暑假後每日功課加到了六個忏,每天早晨醒來後想到今天可以在佛菩薩面前做功課,心裡就發出一種喜悅。
 
但真正堅持完成每日定課,對我是一個困難的過程。每天吃素,上下學路上練習一直念佛號,在家裡完成拜六個大忏,念一部地藏經,真的很難。 為了使自己堅持下來,我想了很多方,常弘阿姨的流體會錄音,我聽後給了我很大的動力。
 
在家時,我最多一天拜過20個大忏,這20個大忏拜得非常艱難,就像死了一回又活過來。 實在堅持不下來,我就對自己說:加油!佛菩薩在看著你!護在看著你!冤親債主在看著你!和常弘阿姨一起拜! 一對自己說完這些話,特別是一想到常弘阿姨此時肯定是在拜忏  (我跟媽媽一起算過,常弘阿姨在上班時還堅持每天至少三十個大忏的定課,她肯定是業余時間早晚都在做功課,沒有什麼閒散時間的,所以我確定我早晚在做功課的時候常弘阿姨肯定也在一起做呢), 一想到常弘阿姨跟我在一起就給了我莫大的信心,我終於堅持下來了。 每次堅持下來,戰勝自己的惰性一次,那種勝利的喜悅是無比的輕松和快樂!
 
堅持功課量一段時間後,我的收益很大。 佛菩薩對我象母親一樣照顧,寬容,一再幫助我、滿足我。 這次期末考試前,我在誦經時打妄念: 佛菩薩, 請加持我考出更好更滿意的成績。 英語爭取一百分,科學97\98都行, 語文和數學拿到全優,數學爭取滿分, 希望佛菩薩加持弟子,謝謝。  我自己這樣想過後,沒有想到竟然真的實現了,每門功課的分數一一實現,差不多是一分不差! 我的期末考試成績,英語和數學都是滿分,科學98,語文全優! 我知道自己的期末成績時,真的太激動了。我原來學習成績也不錯, 但是這次期末考試是最好的, 而且這次期末考試前,媽媽因為工作忙,沒有象以前考試前那樣精心輔導我,基本是我自己復習的。
 
太感恩了! 今年寒假,我懷著想要更突破的心情登上了去大同的火車,這是我第一次打精進七, 這次打七更令我受益匪淺,小院的一切人和物,都給我無限的溫暖和親切。
 
13期的同修們心力是那麼齊,都那麼精進,給了我很多力量。一次拜忏時,我抬起頭,望著地藏王菩薩像,地藏菩薩好象在向我無比慈悲地笑,我對著地藏聖像,心裡默默地說,地藏媽媽,如果我繼續認真地拜,您能一直這樣向我笑嗎?這樣想後,我努力認真地,集中精力地拜,每一次抬頭,菩薩都在會心地笑,我非常滿足,也非常喜悅,為自己能讓地藏菩薩高興而高興。
那一天,我在拜忏方面有了進步,突破了三十個。
 
大年三十晚上,同修們聚集在佛堂裡,有人提議,這一年的剩下幾分鐘我們來一起大聲喊佛。我也加入到這個活動中,可是心思並不集中,腦子裡還在打妄想怎麼過新年什麼的。 但當我看了一下鐘表,離十二點只有三十多秒了,我仿佛一下子意識到這一刻即將過去了, 過去這一年中佛菩薩對我的恩賜和我的頑固、墮落歷歷在目,我的眼淚一下子掉下來了:佛菩薩,感恩您的照顧,感恩您如慈母般的關愛,而弟子不好好聽話,不好好照著做,真的對不起佛菩薩您的良苦用心,弟子有什麼資格還要求您救拔呢?望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面容, 我一直不停地哭,心裡不停地想:感恩,感恩,感恩。
 
在第四天忏悔的時候,妙深阿姨說了她的經歷,她說她親身經歷了一次地震,當天災來臨時,每個人都那麼無助,不知道要向誰求助才能讓自己這條命能夠得以保全。她親眼看到前一分鐘一個孩子還跟父親手拉手一起在走, 一眨眼飛來橫禍,孩子手裡拉著的,就只是父親的一只胳膊了。太慘了。 妙深阿姨哭了,她說,每當她不想拜忏,每當她又想找理由偷懶,她就想,我的身後起碼有幾萬個眾生在羨慕我還可以拜忏,但他們已經沒有機會了。  有一次妙深阿姨不想做功課了,她就走到窗前,對自己說: 如果你今天不完成定課,就從這裡跳下去。
 
妙深阿姨的話,深深地打動了我。是,我們要感恩我們還活著,還能拜忏,還能做功課,還能自己去努力做,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這裡,我要深深地感謝妙深阿姨,您的話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精進七每天中午的11~12點,是“勞動時間”。大家都干活體驗勞動。 我有一天是去打掃廁所。干著干著,突然想,佛菩薩不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嗎?就是在打掃五濁惡世這個大廁所?針對不同的污垢所需要的不同的工具,比如說,用鏟子鏟,或者用水沖, 這種種的工具方,就是佛菩薩針對我們這些惡濁的眾生所采用的不同的救度的子 。我現在看到的廁所裡的髒物,其實就是佛菩薩眼中的我們啊!! 我感覺自己就在最污垢的深處,佛菩薩為了救度我,費了多少心思,我一定要更好地配合地藏媽媽,早日從三惡道中爬上來。當我有了這個想後, 再去拜忏時,我更認真了,我一定要配合佛菩薩,快快把自己救出那個惡濁的地方!
 
寒假中我打了兩期精進七,我總結了一個拜忏的小經驗:拜忏時大聲喊佛名,特別重要,你就會感覺不那麼累了。以前我也聽其它同修這樣說過,可是自己體驗一下才知道真實不虛。
 
寒假在小院打七的十幾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其實還沉浸在那和諧的氛圍中,一點也不想回家。  當媽媽去車站接我時,一看到我就大喊說:你好白呀!變的真漂亮! 我聽了好開心,別提多高興了。
 
寒假後,我看到在家修行版塊裡,越來越多的同齡人加入,感覺我的伙伴增多了,隊伍強大了,大家都在向同一個方向、目標前進,沖刺!當我堅持不下來的時候,當我撐不住想偷懶的時候,一絲絲慚愧就會鑽進我的心裡,告訴自己:
你不能!
因為有很多叔叔阿姨在關注我的功課,每天給我送花,我不能讓他們失望! 很多次,我都發懶到不想走進,甚至不想看到那間佛堂,但,就是那樣一種集體的力量在牽引我,告訴我要走進去。 要走到佛菩薩身邊! 最近拜忏時,我把打七時的集體照放在旁邊,累了的時候就看一眼,那種力量就會升上來,給我信心。我們是在一起的,我們都走在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上。
 
離開小院道場,現實生活是另一個道場,它給我更大的挑戰,讓我有機會在一次次生活的考題前磨煉自己的個性。
 
有一些同修會問我“你在學校裡怎樣吃素的?同學老師會不會說你?” 我的經驗就是:只做、不說,盡量低調。 比如說,我打菜,盡量要素菜,如果當天的菜裡全有肉,我就打來,挑肉邊菜吃,然後幫菜裡的肉肉念三皈依,願他們早日得度。 我剛開始學著吃素的時候,其實還有點饞肉,在家裡是吃全素的,在學校午飯就找借口說實在避不開,其實是想吃沾了肉香味的菜來解饞(這時已經不敢大口吃肉,怕肉的靈魂來找我報仇,但是饞,呵),但這個階段很短,隨著我每天念經做功課,得到佛力加持,自己越來越懂得吃肉真的太可怕了,很快就一點肉味也不想了, 在學校吃飯就是絕對要避開肉菜了, 實在沒辦,盛肉邊菜時, 也跟過去的心態不一樣了, 不是貪味香的感覺了。
 
當然,老師每次給我盛菜時,會說我兩句“你會營養不良的,腦子跟不上了”,“你每天就靠這點東西過日子呀!”“你要把精力放在學習上,不要想其它事!”(老師以為我是在減肥)。聽到這樣的話,我通常只是笑一笑,並不做解釋,頂多有偶而笑著說“老師,我不是在減肥!”而已。
我吃素的這種情況慢慢得到了認可,因為“拿成績說話”! 有佛力加持,我的期末考試成績一直排在年級前三名,作文幾次獲得一等獎,發表在校園網上,連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今年還被評為“品德小榜樣”。
這樣情況下,老師也說不出什麼了。同學們也只會開玩笑地稱呼我“素食主義者”。 老師和同學都習慣了我的行為,關於我素食的真正原因和佛教方面,我是不和同學們流的,引起同學們不明是非的議論,讓他們造口業,我覺得這樣不好。
 
每天下午放學,回家的路上揀煙頭垃圾是我積累福報的好機會。 最初,我放不下面子,怕別人嘲笑。但我堅持一段時間後,我慢慢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很多次我彎下腰去撿起一個煙頭,一抬頭得到的是一句贊揚的話語“這孩子真好!” 慢慢地,我開始享受這種撿垃圾行動了。 有時候我也不想撿了,覺得干嘛要撿,也沒人規定我,也不關我的事。可是當我走過那被我“故意不看”的煙頭十幾米遠後,常常又轉回來撿起它了。在這個過程中,我進步著,在行善中,我快樂著。
 
電腦課上完後,我幫全班同學關電腦,剛開始跟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有點驚訝,不過很快她也跟著我一起關,後來越來越多的同學下課後都主動關電腦了。 這樣的,我的校園生活與修行生活就融洽地結合起來了,並不會發生沖突或引起爭議。
所以我想說,吃素不會影響學習,也不會影響和同學的關系。
 
我還有一個變化,就是,我原來很好勝,希望自己在老師面前是最“受寵”的學生。 如果老師對別的同學好,我心裡就不平,起嗔心。 現在我知道:一切都是因果,是自己修來的。 當我再看到老師對別的同學好,我就想:是我做的不夠好,我要從自身做起,看自己的缺點,改自己的毛病,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以上就是我學佛一年多來的經歷,一年多來,我發現我的身心變柔軟了,能不斷發現自己的缺點,一點點改進。現在,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我越來越知道,自己有這麼多缺點要改,我得努力。
 
我會緊隨同修隊伍的步伐,用心地保護、培育好自己的善的種子。
 
媽媽說: 多說是沒有用的,重要是要做到。
我想,我感恩媽媽的最好的方,是照她說的:多做,少說。
我感恩佛菩薩的最好的方,就是堅持修行,讓自己此生能夠去到極樂。

           杭州  媽媽的女兒(空蓮)(女 12歲)

 

                                媽媽附記: 

   女兒原來很容易感冒咳嗽,打針吃藥是常事。 這一年半來,有幾次輕微的咳嗽,沒有吃藥打針,她堅持拜忏,幾天就好轉了。

   我們家裡現在沒有“電視”時間, 早晨晚上都是一起念經拜忏做功課。生活規律、平靜、詳和。

 

上一篇:獅子姐姐:出塵見性﹐真空妙有
下一篇:打七紀實:感恩佛菩薩超度了他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