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畫如詩皆無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宋代的白衣卿相柳永,由於才華橫溢,又醉心於詩詞的創作,因此所作詩詞音律婉約、鋪述如詩如畫,特別善長於描寫大自然和浏覽湖光山景,以及大都會普羅大眾的生活情景,歷歷如繪般的引人入勝。我雖然經常有機會至各國不同城市弘法佈教,但苦於無法浏覽各處的名勝古幽之景點,而深覺可惜,因此有時只能從書本或前人的詩詞歌賦描述中,一解止渴之情。曾經讀過柳永的一首詞,這詞據說近千年來無人可以出其右,也在文人、士人中傳誦多時,因為他把錢塘江周邊如西湖和長江下游所有的山川美景,大自然的盛況描述的如同目下一般,詩中一段所述:「雲樹繞堤沙,怒濤捲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玑,戶盈羅绮,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裡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幾乎把杭州城周圍所有的形勢勝景渲染到極點,尤其所謂的煙柳畫橋,風簾翠幕,也把白堤內湖所有的富庶表達的淋漓盡致,堪稱是第一高手。

  曾經也想至地球上各個最優美的勝地奇景游覽,目的是藉由完全陌生的大自然景觀,如同《大手印》中所說,童子初次入大廟時的心境,藉由觀心;同時也想親證禅書中十種內證定慧相容的功夫,有時奪境不奪人,有時奪人不奪境,有時卻又人境雙奪,世俗之人每因熟悉於日常概況,而使心神趨向於颟顸麻木,若能經常變換新奇處所與場景,方能真正達到借境練心的目的。有幾個地方我經常建議人家必須去走走看看,例如阿拉斯加的麥金利峰,或者安納普爾納周邊所有的群峰,或者到非洲肯亞,夏天時夜幕低垂,朗闊的晴空,編織成如密密麻麻串鍊般的星斗,一個人仰躺在如喀什米爾毛毯般的草坪上,清風徐來,頓時之間恍如進入三摩地般的明覺;不丹的虎穴終年處身於仙境般的氤氲氛圍中,令人遙想蓮師當年在此種種的示現與聖蹟,修行人正應該到此一游,以領加持。去年也曾走訪澳洲,與當地有緣民眾結緣,演說「覺知」課程,時間過於緊湊,要不然澳洲的維多利亞州,那裡有一座奔放如絞龍般飛翔、縱橫蜿蜒、奔馳百裡,數不盡的山峰,往下俯瞰,又如百蛇出動般,竄動的河川,舒適如海綿般的草坪,遍地奇花簇錦,因過度怒放而沁入鼻尖,人間少有的香氣,傾刻間,舒人心胸,令人馬上體會到禅悅為食的殊勝。如果有機會,也應該獨自走訪印度的西高止山群,那裡有著南瞻部洲最特殊各式各樣不同的山形,有些像雄鷹飛翔,有些如大熊矗立,又有些形狀如同大象咆嘯,真可說是氣勢磅礡,站立在群峰之間,會有種與世隔絕、孤高又自在的體會,特別是沿途上數不盡上千種的各式各樣的傍生道的眾生,牠們享受悠游於無憂無懼的大自然美景中,有時很羨慕牠們如神仙般的生活。

  南瞻部洲娑婆世界所有的世界美景,其實也都是幻化無常,無論它多麽的殊勝難倫,也都是眾生的業力所感而生,但始終比不上須彌山如天鐵鑽石般的罕有,但它們也是不實有的,最終無常到達時也會受七火一水之禍而傾刻無存,我們如何把握如秋蠅般的人生,藉由外境而體會到觀音所謂的入流亡所,不著六塵;又如何做到《愣嚴經》所說反流全一的境界,視之不見如盲,聽而不聞如聾,觸而無得如樹如石……,這便是《愣嚴經》所說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其中的一種境界,最後回歸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渾然自成的本地風光,這便是我若無心於萬物,何妨常入萬境中,如鸢飛魚躍的境界呀!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每每思及內情外器的變幻無常,藉由大自然的物換星移,希望所有同行中人,不被物役,不被己欺,視外境如白雲蒼狗般的不實,不被境奪是盼。

 

上一篇:覺慧普弘:念佛之二
下一篇:印光大師:建立塔廟、造佛形像之來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