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睡眠也是智慧和健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醒與睡眠是人類的生命活動中運作所必需的狀態,因為睡眠是人的體力耗用到一定程度時,需要補充能量而休息的。適當的睡眠是對生命最佳的保養。

  一位佛教大師對睡眠的禅法總結和內心感受,做了如下的描寫和記錄:

  很舒服地仰躺在床上,讓自己的身體與心理進入最輕松舒適的狀態,兩手放在身體兩側,身體完全放松,整個身體的骨頭全部放開放松,肌肉全部放松,完完全全地放松。

  現在開始想象:自己仰躺在一個綠草如茵的山谷當中,整個大地長滿了鮮嫩的綠草,每一根草都是柔柔軟軟的,我們躺在上面是那麼地舒適,那麼地喜悅。

  天上陽光普照著,是藍色的無雲晴空。思想透明得如清水流入了大地,與綠草如茵的山谷完全融合在一起。身體便消失在如茵的綠草中。

  現在整個宇宙就剩下綠草如茵的山谷,天上是無雲的晴空。慢慢地,整個綠草如茵的山谷開始消失了,消失在無邊無際的藍色晴空當中。

  整個身體、心靈充滿了覺醒的力量,十分舒適、喜悅,感覺處在很快樂、很安詳的境界當中。

  現在整個藍色晴空及綠草如茵的山谷消失在我們心中。

  這晴空越來越亮,越來越透明,整個宇宙就像透明的水晶一樣,無邊無際的透明水晶,很亮、很明澈。整個宇宙越來越亮,我們的心還能夠察覺到這樣的明亮。所有念頭都像虛空中的流星一樣,一個個自然地消失了。

  清晨,一念醒覺時,心也開始醒了,心十分清晰,十分明白,從宇宙的光明中醒來。英國偉大的戲劇家莎士比亞有言:“睡眠是一切精力的源泉,是病患者的靈藥。”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好的睡眠是對人體的定期修復,也是對人體的不斷“充電”,對恢復體力,增加智力,保證健康都十分重要。

  健康睡眠十要素

  1、 少思:睡前不想憂郁事,先睡心,後睡眼。

  2、 平心:睡前控制情緒,不要惱怒發火,心平睡自安。

  3、 忌食:睡前不吃東西,太飽影響入睡。

  4、 節語:睡前不要講太多話,盡量寢不語。

  5、 關燈:開燈睡覺不僅有損視力,而且身心不寧。

  6、 閉嘴:不要用嘴呼吸,張嘴呼吸不衛生且易受冷空氣刺激,發生呼吸道感染。

  7、 通風:睡前開窗通風,保持臥室空間新鮮。

  8、 常溫:睡眠時要調節好室內冷暖溫度。

  9、 露頭:不要蒙頭睡,被窩裡空氣不潔淨,影響呼吸。

  10、飲水:睡前喝杯白開水、蜂蜜水或牛奶,幫助入睡。

 

上一篇:沈洪老師:為什麼說是本身它就是非?(上)
下一篇:仁知阿阇黎:你學佛的因地正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