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做好事到底要不要留名?什麼是真正的善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善啊,就是說利益一切的眾生。當然利益的時候,我們應無所住心而行布施。無所住心而來行善,因為我們有的時候行善的事都想要讓人家知道,像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名,需要人家知道,需要人家傳播,他說這樣是不是善意啊?是善。

  我經常說了說慈心善行都是慈善,因為社會就需要這種慈善,這也是整個社會財富的另外一個分配啊,對一些個貧窮的,有需要的,我們施以援手,當然佛教裡說這個善啊,不單是從物質的,還有精神的,讓人家了生脫死,斷煩惱、證菩提啊,超三界,這個才是真正的大善。像我們以前說這個孝啊,有小孝、有大孝,這善也是如此,有小善、有大善,這個大善就是讓你能夠成佛,這是大善,能夠了生脫死,能夠法界圓明,這是大善。

  《四十二章經》裡頭,第十四章“請問善大”,經裡是這麼說的,一個沙門來問佛陀,何者為善?何者最大?那什麼是善呢?什麼是最大呢?“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合者大”,這個答案非常好,他說“行道守真者善”,這是至真至善啊!

  就是說這是一個好事,但是我們不知道這是個好事,我們有所執著,還是執著這個善,目的是契入什麼?中道實相啊!那我們每個人都安住在本具的菩提心裡頭,這才是啊,人家說了,守真者呀;守真,中道實相啊,到這種境界了,這個才是真正的善,也就是我們說三輪體空的善,無所住心而行布施的善,這是高尚的善。

  那什麼是大呢?“志與道合者大”,這就是願行相依啊!有願沒行,願行相依,願就是志,志願啊,跟行相應啊,它倆一相應以後,這力量是無窮的,沒有願心,你與道不相應的話,忘失菩提心,是名魔業啊!忘失,沒有菩提心的。那菩提心是什麼呢?從大悲心起,覺悟的心,要從大悲心行起,你有了大悲心,志與道合者就是大。

  所以我們經常說什麼是善?什麼是大?佛給我們很好的答案啊。所以我們通過真正的修行,這就是最善。我們經常說“老實念佛”呀,老老實實,實實在在的,不夾雜的,你不夾雜,那你才說,剛才說真正修行守真者,你守真,那什麼是人家說至於道啊,那證得真理啊,真實啊。我們很多東西都是不真實,沒求得真實究竟的。

  求得究竟的東西了,真實的東西了,這兩個才是最善的、最大的,所以我認為這是最好的答案,佛陀已經給了我們。

  轉自騰訊佛學

 

上一篇:宗立法師:禅師死後復生,其中到底有何玄機?
下一篇:手淫之人易被人輕賤的6大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