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真正的歸依是將心歸於一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做三歸依,在三歸依的時候,師父就給大家講了,真正的歸依是將心歸於一處。歸是將心歸於一處,依是依住真如,這是返捨,歸依的意思。從表法的意義上來看。

  端坐,就是指端正威儀,結跏趺坐。跏趺坐有單有雙,如果以左足先跏右足,再以右足跏左足,這叫如意坐;如果以右足先跏左足,再以左足跏右足,這個叫降魔坐。

  思惟,就是禅那之修,叫做思惟。不是我們的意識紛飛的思惟,我們這叫什麼?我們的思惟是念頭、意念的紛飛。而這裡的思惟,就是把思量外境的意念,轉來觀照內心,不斷思惟,這是真正的思惟。當思惟到達了極處,就能轉迷為覺,明心見性,也就是從有思而入無思的功夫。禅宗的修法就是參話頭,思惟參話頭,由參話頭達到無思,明心見性,了了明朗。我們淨土的方法就是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是我們說,從有思而入無思的這種修行的功夫。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入念佛三昧。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捨。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

  婆羅門女依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教導,禮佛之後回到自己的家,將念歸於一處,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歸於一處。因為她內心,深深的思念生母的這個願,想知道母親生到什麼地方,因為這個願心,她虔誠的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聖號。經一日一夜,感應道交,心清淨了,入念佛三昧,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了,到了她生母所生的地方。我們在講《彌陀經》的時候,我們講過,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上根的人一日,中根的人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下根的人五日六日七日,皆得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因為她有報母恩的願心,加上她的善根機,她一日就得一心不亂了。我們念佛不要說一日得一心不亂,一百日你們也得不到一心不亂,什麼原因?因為你們沒有願心。你們所念的佛,叫滑口而過,沒有這個願心。我經常講,降服我們的習氣,降服我們的意念紛飛的習氣,唯有靠什麼?唯有靠我們的願力。如果你像婆羅門女,去救慈母的願力深,或者你求生淨土的願力深的話,我們也可以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正因為我們沒有願力,我們的願都是什麼,我們的願都是貪嗔癡,反而被這個干擾。所以我們念的佛,都是滑嘴而過,讓我們的心回歸不到清淨的本處來,我們都是隨著這個意念紛飛,隨著欲望,被欲望所牽引了,那我們怎麼能得到這個一心不亂?佛沒有騙我們,給我們講的都是真理,都是如是,只不過我們錯解如來真實義了,不會用功夫。如果我們,要是真的去像這種渴望求生淨土的心,渴望淨土厭離娑婆,給大家說,你們這個願大,你們這個得一心不亂的心,也非常快速的。因為我們放不下,我們這個意念,就會隨著我們放不下的這個因緣,意念紛飛,而這個念頭,回不到我們清淨的本處當中來。

 

上一篇: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7)
下一篇: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8)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