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淨除業障最有效的藥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乘的殊勝之處,在於眾多善巧而不難的法門,而且成就非常迅速,是適合利根者的妙道。以修行的速度而論,依顯教修行,至少要三大阿僧祇劫,中間修行不能間斷,才有可能成佛。而金剛乘的修行,在不破三昧耶戒下,可以在七世中成佛,或在十三十四世中成佛,甚至即身成佛,這就是金剛乘深奧微妙之處。

  提到破戒,很多人就害怕了。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自己學習小乘時,沒有犯過任何戒律;進入大乘,偶爾會犯戒;自從修習金剛乘後,所犯的戒律就像飄落的雪花,不知道有多少。但因為每天都念修金剛薩埵百字明,一生之中,從來沒有跟罪業一起睡覺過。也就是說,他所犯的罪業,當天都忏悔清淨了。像他這樣的一代高僧,都還要天天忏悔,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所以,我們需要好好學習忏悔法門,時時忏悔。

  每天忏悔,每個佛弟子只要想做都做得到。我常常和弟子們說,每天晚上睡覺前,至少念三到七遍百字明,能念二十一遍百字明非常好,當然最好是念一百零八遍。就像你有個蘋果,快要壞了,你要趕緊把壞的地方挖出來,讓它慢一點壞。這是念三遍的效果,不讓你身上的惡業病毒感染其他的細胞。把蘋果放到冰櫃裡,不讓它有腐爛的機會。這是七遍的功效。第三種方法,不爛之前把它吃了,吞進肚子裡面,把惡業全吞下去,剩下的就都是善業了。這是念修二十一遍的效果。《無垢忏悔經》中說:“百字明是一切佛的智慧精華,能夠清淨所有失毀的戒律和分別念所造作的罪障,堪稱為忏悔之王。如果能一次性念誦一百零八遍,能夠彌補一切所失的戒律,不會墮入三惡趣;任何瑜伽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不但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加以保護,來生也一定會成為三世諸佛的長子。”這是一次性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的功德。

  在小乘佛教裡,每隔十五天出家人要彼此忏悔,在家居士一個月修一到兩次八關齋戒,忏悔自己的業力。大乘佛教修《三十五佛忏悔文》、《八十八佛忏悔文》等,漢傳佛教還有修《慈悲三昧水忏》、《梁皇寶忏》等,用拜忏等方式忏悔罪業。在密法的修行中,是靠金剛薩埵佛的加持來忏悔罪業。

  金剛薩埵法門的外在所依是金剛薩埵佛;內在所依,是皈依和菩提心。《入菩薩行論》中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所以,無論修哪一種忏悔法門,都要具備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忏悔時的四種對治力,非常重要。

  厭患對治力的關鍵,是後悔心。如果你對所做的一切罪業一點兒也不後悔,那就沒辦法忏悔。就像我們講小孩子做錯事:“你道不道歉?你錯了沒有?”他心中不知道什麼做錯了,為什麼要道歉,雖然表面上可能妥協,以後還是會繼續犯。大家必須發自內心地認識:自己真做錯了。不要忏悔在嘴上,沒有在心裡。這又叫做追悔力,去追尋錯的來龍去脈,然後悔過。

  經常有人在博客、微博、微信等處給我留言:“我又邪淫了,我忏悔。”過了兩天,又來留言:“我邪淫了,一定會忏悔。”這種忏悔有用嗎?知道錯了,要開始約束自己。沒有約束的忏悔,說明你的心裡根本不重視。約束對治的關鍵,是戒後心,即戒除以後再犯的心。

  強美仁波切寫的《極樂願文》裡曾說,“雖受皈戒灌頂等,不知守戒護誓言,發露忏悔佛制罪,若無悔心忏不淨。昔所造罪如腹毒,以大慚畏悔忏罪,後無戒心罪不淨,發誓此後遇命難,亦不造作不善業,阿彌陀佛及佛子,加持淨化我相續。”這裡也重點提出了,沒有忏悔心,業障是清淨不了的。對待以前造作的罪業,要感覺像無形中吃了毒一樣的後悔。

  人們現在吃蔬菜,擔心裡面有農藥殘留,毒害身體,產生癌變。這種病變可能會奪走人們今生的生命,但如若你的罪業不忏悔,生生世世都會在輪回中沉淪受苦,那是非常恐怖的。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所以,任何時候你想做壞事,不要以為沒人知道,佛菩薩在看著我們,就像看玻璃球一樣,你在干什麼,佛菩薩清清楚楚。他們就像監控器前的管理員,因此大家也要有點兒羞愧之心,要像喝了毒藥,從此再也不想去喝,去害自己一樣,在當下好好忏悔。對凡夫俗子而言,也許你們明天又會繼續犯,但起碼忏悔的當下,一定要這樣去想。就像洗澡的時候不要想明天會髒,你就天天洗,百字明天天修,未來慢慢就不會再犯了。

  現行對治,是約束惡行之後,盡力去做對治罪業的一切善行。頂禮諸佛、隨喜功德、普皆回向等等。對治力的關鍵,是對正法產生希求心。

  對大家而言,淨除業障最有效的藥方,就是在菩提心的基礎上,修持金剛薩埵法門。如果能用心實修,深入理解,持之以恆,百分百會對身心的安頓有幫助,對來世解脫也會真實不虛產生助益。

  ——出自嘎瑪仁波切博客

 

上一篇:虛雲老和尚:殺戒若持,輪回自息
下一篇:隨喜,從內心成全自己的善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