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淨宗八祖蓮池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杭州雲棲祩宏禅師(蓮池大師),字佛慧,號蓮池,俗姓沈,杭州仁和人。祩宏禅師十七補諸生(明清經省各級考試錄取入府州縣之學者),以學識德行而名重一方。其鄰居有一位老婆婆,每日堅持念佛號數千聲,常年不怠。祩宏禅師問其故,老婆婆回答道:“先夫持佛名,臨終無病,與人一拱而別,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祩宏禅師深受啟發,從此便棲心淨土。為了警策自己精進用功,祩宏禅師特於案頭上書“生死事大”四字。一日,祩宏禅師閱讀《慧燈錄》,失手打破茶杯,若有所省。

  從二十七歲至三十一歲,祩宏禅師連遭喪父、失兒、亡妻、喪母之打擊,深感人命無常,生死事大,遂決意出家。大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1566),祩宏禅師三十二歲,投西山無門性天禅師落發,並於昭慶無塵玉禅師座下受具足戒。不久,祩宏禅師便孤錫游方,曾北游五台,感得文殊菩薩放光,後入京師,參禮真圓遍融禅師及笑巖德寶禅師。

  初禮德寶禅師於柳巷,祩宏禅師便請求開示修行法要。

  德寶禅師道:“你三千裡外求開示我,我有什麼開示你?”

  祩宏禅師一聽,恍然有省,於是辭歸。

  一日,祩宏禅師途經山東東昌府的時候,聽到谯樓鼓聲響起,忽覺身心脫落,豁然大悟,遂作偈曰:

  “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裡外遇可奇。焚香擲戟渾閒事,魔佛空爭是與非。”

  明穆宗隆慶五年(1571),祩宏禅師沿途乞化,回到浙江,於古雲棲寺舊址,結茅默坐,懸铛煮糜。在這期間,祩宏禅師曾絕糧七日,終日惟倚壁危坐,胸前掛一塊鐵牌,上書雲:“鐵若開花,方與人說。”

  後來,隨著前來歸附的衲子日漸增多,雲棲寺很快修復一新,成為一個十方叢林。

  祩宏禅師一生弘化,主張禅淨雙修,以淨為主。他認為禅與淨、禅與教都是一體不二的,殊途同歸。

  關於禅與淨,祩宏禅師道:“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曉得此意,禅宗淨土,殊途同歸。”

  關於禅與教,祩宏禅師道:“參禅者,借口教外別傳,不知離教而參,是邪因也,離教而悟是邪解也。”“學佛者必以三藏十二部為模楷。”

  除此之外,祩宏禅師對戒律也非常重視。他認為讀經、參禅、持戒,都與念佛是一體不二的:“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禅,禅是佛心,正好念佛。”

  由於祩宏禅師本身是從禅入淨的,又主張禅淨不二、以淨為歸,所以他的開示,在朝野中影響很大。一時士庶都爭相前來禮敬問法。

  侍郎王公宗沫曾告訴祩宏禅師:“夜來老鼠唧唧,說盡一部《華嚴經》。”

  祩宏禅師道:“貓兒突出時如何?”

  王公被問得啞口無言。

  祩宏禅師自代雲:“走卻法師,留下講案。”並作偈雲:

  “老鼠唧唧,華嚴歷歷。

  奇哉王侍郎,卻被畜生惑。

  貓兒突出畫堂前,床頭說法無消息。

  無消息,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

  另有侍御左宗郢問:“念佛得悟否?”

  祩宏禅師道:“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又何疑返念念自性耶?”

  明神宗萬歷四十三年(1615)七月的一天晚上,祩宏禅師上堂辭眾雲:“我言眾不聽,我如風中燭,燈盡油干矣。”

  第二天,他便示疾,瞑目無語。眾弟子圍繞著他,心懷悲泣。

  祩宏禅師忽然張開眼睛勸告大眾雲:“大眾老實念佛,毋捏怪,毋壞我規矩。”

  當時有一僧人問:“誰可主叢林?”

  祩宏禅師道:“解行雙全者。”

  說完便高聲念佛而逝。春秋八十一歲。

  祩宏禅師生前著作很多,著名者當推《阿彌陀經疏鈔》、《沙彌律儀要略》、《禅關策進》、《缁門崇行錄》、《往生集》、《竹窗隨筆》等。

 

上一篇:大安法師:佛說放下欲望,但求生極樂也是一種欲望
下一篇:大安法師:怎樣才叫學佛入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