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每一個人聽過《妙法蓮華經》,將來都成佛有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說是普門品時”:在釋迦牟尼佛宣說《法華經》,講到〈普門品〉的時候,“眾中八萬四千眾生”:在這法會中,有八萬四千眾生。

  這八萬四千眾生,也就是我們人的八萬四千煩惱;我們每一個煩惱,就是一個眾生。

  再者,在我們每一個人身裡面,都有八萬四千個微生物;微生物,就是一種菌,在我們每一個人身裡邊,都有一些個蟲子。我們人是個大蟲子,在身裡邊就有一些個小蟲子,在血裡、肉裡、五髒裡,蟲子不知有多少。

  我們人怎麼樣生存呢?

  也就是因為有這些個蟲子。我們這大蟲子養了一些個小蟲子,小蟲子也就是幫助大蟲子。你以為人是什麼?你看這個氣血裡邊,都有一些微生物;一個微生物就是一個眾生,那麼有多少微生物呢?這數不盡那麼多。總起來講,就有八萬四千;其實不只八萬四千,或者十六萬八千也不一定的。

  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自性裡邊具足八萬四千眾生;若往外邊講,這個世界的眾生,豈止八萬四千?

  在這個法會中,這八萬四千眾生──也就是每一個人心裡邊的這個“念”。八萬四千種的念頭,念念生滅,念念不停。念生,就是一個眾生生了;念滅,就是一個眾生死了。那麼生生滅滅,這八萬四千眾生都不離開自性,所以這叫八萬四千眾生。

  八萬四千眾生做什麼呢?

  “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發,就是同時發這個心了。發什麼心呢?無等等,沒有可以等於的這種心;沒有可以等的,也就是沒有可以比。什麼心呢?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梵語。“阿耨”譯為無上,“三藐”譯為正等,“三菩提”譯為正覺,合起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沒有等的,什麼呢?正等,正等於佛;正覺,也就是佛的覺悟。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正等於正覺,也沒有比它再上的這種果位了。

  也就是這八萬四千眾生,都發成佛的心;發成佛的心,然後才能得到佛的果位。聽見〈普門品〉這八萬四千眾生,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在當時法會之中,可以說是非常殊勝的,一定是會得到成佛的果位。

  現在我們講〈普門品〉,在佛教講堂有二十多個人來聽經;這二十多個人,每一個人都有八萬四千眾生,你算算我們這兒有多少萬?但是這多少萬是不是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呢?我相信雖然沒有完全發這種心,大多數也發心想要將來成佛的。

  在這法華會上,聽見《妙法蓮華經》的人,將來都是成佛有份的。我們現在能聽見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都是在過去多生多劫裡邊,種這無量無邊的善根,所以現在才有這種的因緣,大家聚會到一起來研究佛法,這是一種妙不可思議的境界。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最高的一個果位;什麼果位呢?佛的果位、佛的覺位,翻譯成“無上正等正覺”。正覺,是說人開了悟,得到正覺,但是可沒有得到正等。這是什麼人呢?這是二乘的羅漢。什麼人得到正等?菩薩。菩薩既然得到正覺,又得到正等──正等於佛,所以稱為等覺。羅漢可以成正覺,不可以成正等;菩薩可以成正等,但是不可以成無上。因為菩薩是“有上士”,在他上邊還有比他高的。佛是“無上士”,沒有再比他高的了。

  無上正等正覺,這就是“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得到“三覺圓,萬德備”,所以得到沒有再比他高上的這種正等正覺。只有佛才可以稱這個名號,其余的菩薩和羅漢都不能稱的,這果位是最高的一種果位。這個最高的果位怎麼樣成就的?是不是從最高的地方成就的呢?不是的,是從最低那個地方成的。你修道的時候,切記不要有一種自滿的心、貢高我慢的心,因為就是要從那個最低下的地方,才能成這個最高的果位。

  中國的老子說過:“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上善,就是最上的善,它好像水似的。上善才能若水呢!善於利益一切萬物而不爭。物,就是飛、潛、動、植──飛,在空中飛的東西;潛,在水裡藏著的東西;動,就是一切動物;植,就是一切的植物、一切的樹木。所有胎、卵、濕、化,飛、潛、動、植,都是需要水來培養灌溉。水本身並沒有存一種心,說你們這些萬物,都是需要由我來利益你們,由我來生長你們,由我來幫助你們。所以才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不爭什麼?

  他不居功,不向人爭執。有的人就會說,這件好事是我做的,這功德是我成就的,那間廟是我修的,那座橋是我造的。這就是有了爭了。水沒有,沒有這種心!水既不自私,又不自利,所以老子才把水比喻為上善,應該學水的樣子──不居功,也不爭名,也不奪利。

  “處眾人之所惡”,水居處的地方,都在下邊,不在上邊。有人就說,“水怎麼不在上邊呢?下雨時,水都是從上邊下來的嘛!”不錯,你講得真有道理,下雨的水是從上邊下來的,可是水怎麼又到上邊去?因為水是從底下流到上邊的,不是原來就在上邊。水從上邊還要往下到地面去,又流到海裡、河裡、江裡去,還是往下流,不過暫時在上邊而已。下邊,誰也不願意住的地方,水就住。修道人為什麼不住漂亮的房子,一天到晚住在山洞裡邊似的?這也就是學水的樣子,住到那低下的地方。因為這水處眾人之所惡,所以就合乎道。

  你想成無上正等正覺,也是這樣子,也是要從最低下的地方向上走;不是從上邊掉下來的,也不是一生起就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你想要得到成佛嗎?先要把這個眾生做好了;就是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往善的方面去做,不要向惡的方面去做,所謂“擇善而從,不善而改”,善的道路,就要去做;不善的道路,就要改了它。要改過自新,要“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合乎道就向前去做,不合乎道就向後退,這樣才能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這〈普門品〉,大略的意思已經講完了。〈普門品〉的妙義是無窮無盡的,不是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把它完全講明白了,等到將來有機會,再把它往深了講一講。尤其《法華經》妙不可言,它這種妙用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現在聽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對於觀世音菩薩這種的神通妙用,已經知道個大概。到那一天,大家發心共同念觀音菩薩,拜〈大悲忏〉,求觀音菩薩顯示不可思議的這種妙用。我們每一個人要是有什麼祈求的,可以在自己心裡默默地向觀音菩薩來禱告,相信都會遂心滿願的。

  《法華經》是成佛的法華,我們每一個人聽過《法華經》,將來都成佛有份,所以這個機會也是很難遇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淺釋

 

上一篇:兩件陰德事,就讓他發了大財(宣化上人)
下一篇:宣化上人:持咒就是不明白,不明白這裡頭就會真明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