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不要等到福報享完了才回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海濤法師

  只要你內心有貪瞋癡,那你造的業,你以貪心去造善業——「師父說布施可以發財,所以我一直去布施」,那你將來的就得到一個投胎去做富貴人、生天的業,這還是會輪回。

  所以各位,做善事也不能有貪心,做善事最好要用「空性」,不是貪瞋癡,「我做善事不為自己,我做善事是希望每個人都懂得做善事,而且希望做善事的功德布施給不會做善事的」,你不用貪心做善事,那你就不會在六道裡面輪回。

  就像那一天報紙上,澳洲有一位女生,銀行把錢弄錯了,把一億多台幣轉到她的帳戶,這下她發了,她就每天一直花錢一直花錢,等銀行查出來就把她抓起來了,現在還在處理這個事情。你一億花完了,人家就要來抓你了。就像我們,你這輩子很有福報、很漂亮、很有錢,但是等你業報到了,八九十歲了,七十幾歲了,福報享完了,開始生病、開始窮,而且你因為有錢造了很多惡業 ——你去吃牛排、你去釣魚,造了很多惡業,那你「人的福報」享完了,直接可能會下畜生道,墮落,所以這個就是六道輪回的道理。

  文/蔡禮旭(成德法師)

  為什麼「福」會跟「癡」合在一起?

  因為人一享福之後,就會覺得應該的,理所當然,就會不知道知恩報恩,飲水思源。

  那不知恩報恩的人,這個人不是很愚癡嗎?連做人的根本都不懂。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非常豐沛,但是人愈來愈不明理,愈來愈愚癡。

  因為福是順境,能享順境的人,除非他有非常正確的人生態度,就是感恩的人生態度,勤儉的人生態度,不然他一享福,鐵定墮落。

  所以沒有智慧的人,享不了福,所以我才跑到那個傭人房去睡覺,因為我沒有那個定力。

  順境淘汰人,看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都在享福,現在人的素質一落千丈。順境淘汰人,逆境磨練人,遇到一些考驗困難,反而增強他的意志跟勇氣。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不要成為令財神“嫌棄”的人
下一篇:切記!不要這樣講話,會有境界來考驗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