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切記!不要這樣講話,會有境界來考驗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切記!不要講這些話

會有境界來考驗你!

@宣化上人

  談到“真正的定力”,你若想有真正的定力,一定還有魔的。方才不是說有種種的魔嗎?這都是外來的魔,還有自心魔;從外邊來的魔,容易降伏;從你自心裡生出來的魔,那是不容易降伏的。還有一種魔,也是最難降伏的,什麼魔呢?病魔。

  我記得我在很年輕的時候,那時候大約十七八歲,學習佛法,自己以為自己不得了了,很自滿的,就說起狂話來了。說什麼狂話呢?我說:“一般人都是怕魔,我就是魔怕!”說魔怕我,不是我怕魔。你說,這話說得狂不狂?我說:“天魔、地魔、神魔、鬼魔、人魔,無論什麼魔,我也不怕的。”說完了這話之後,這魔就來了。你猜什麼魔來了?病魔來了。

  這病魔一來,這回我也怕魔了,不是魔怕我了!因為這個病一來,行動也不自由了,好像披枷戴鎖似的,身體也不聽話了。你叫它走,它就是走不動;你叫它坐著,也坐不起來。一天到晚就躺在炕上,也不能飲水,也不能吃飯,讓這病魔纏住了。

  這時候我一想,我是說錯話了,現在這個病魔來找我來了,我還是抵抗不住這個病魔。這一病,你說病得怎麼樣子?病得什麼也不知道了,就是奄奄一息,就要死了。可是在將要死而沒死這個時候,又生出一種境界來了。什麼境界呢?就見著我東北的三個王孝子。我東北有三個王孝子,其中兩個是出家人,一個在家人;出家這兩個王孝子,有一個是老道,一個是和尚,在家這個王孝子是一個老年人。他們三個人來,就把我帶著走了,叫我出去和他們玩一玩,我隨著也就跟他們出去了。

  很奇怪的,一出門口,這個腳就不沾地了,雖然不是坐飛機,可是也到了虛空裡頭了;但是又不是騰雲駕霧,就在虛空裡頭跑,走的時候,就從房子頂上走。哦,往下邊一看,那個房子都很小的了,也看到很多人!就這麼樣走,走到什麼地方去呢?走到所有的廟裡。中國的名山大川──五台山、峨嵋山、九華山和普陀山,四大名山都去遍了。到什麼地方,都見到很多人,也見到很多的廟宇。那時候,各處去參觀,不但到中國的地方,也到了很多外國的地方,白頭發、白眉毛、綠眼睛的西方人,也見到很多。

  到那個地方,很快就走了,就好像什麼樣子呢?我告訴你,就好像看電影,看完了這一幕,那一幕又來了;看完那一幕,這一幕又來了。就是走到這個地方,看完了,又到那個地方。看電影,是那個銀幕一幕一幕地轉變,不是你看電影的人到銀幕那兒去;我看這個電影,是我到銀幕那兒去,不是那個銀幕動,而是自己覺得同這三個人,連我四個,各處去看這些個電影。那時候,看見很多很多東西,也聽見很多很多的事情。

  之後就回來了,回到自己的門前,把自己的門開開,向房裡一看,怎麼床上還有一個我在那兒呢?正當覺得還有一個“我”的時候,本來是兩個我,現在又變成了一個了──就這麼一覺得的時候,就變成一個了!這時候就有了呼吸,也有了動轉。當時我父親在我身邊,我母親也在我身邊看著我,就說:“他沒有死,又活了!”我想:“什麼叫沒有死,又活了?”一看自己,啊,躺在床上,不會動彈了!自己一想起來:“啊,我是有病了!”一問我父親、母親,說我已經有七、八天的時間,和我講話也不知道了,一切一切都人事不省了,現在又有知覺了,知道我還沒有死。

  那麼由這一趟之後──我前一堂不是講嗎?就變成了一個活死人;我自己想我已經死了,我這是又生出來一個人。由此之後,也不那麼狂了,不說:“我不怕魔,是魔怕我。”現在我告訴你們每一個人,千萬不要說這種話,不要說“我什麼也不怕”;你什麼也不怕,那將來就有所怕了。

  那麼說:“我什麼都怕。”你什麼都怕,那也不對的。總而言之,不要講這些個話,這是沒有用的話!

  不過當時,我還有一件事情,講起來真奇怪。什麼事情呢?我那時候修行,覺得自己有點功夫了。因為在我東北,在我沒病以前,我就在道德會上;在道德會上做什麼的呢?就講道德、說仁義的,專門勸人家做好事。那麼勸人家做好事,我自己做不做好事呢?我自己更做好事;不是單勸人家做好事,自己不做好事。

  這個時候,我看書看到有一篇講到張雅軒這種很好的行為,我看見他的行為這樣好,於是我就發願了。發什麼願?我就對天說:“天哪!天哪!張雅軒這一件事情,我一定要學他!”說完了之後,自己就覺得後悔了:“你要學他這件事情,又有什麼用呢?”

  說完了這個話之後,你說怎麼樣啊?很奇怪的,隨著這一天晚間,就遇著魔考來試驗我,看我究竟能不能效法張雅軒?這是我知道你如果有什麼願力,默默中,菩薩或者就來試驗你,所以不要說自滿的話!究竟我遇到這件事情和張雅軒那件事情,是什麼事情呢?很對不起,現在我還不要講,為什麼?沒有到講的時候,我不需要講這件事!

  你們每一個人切記:不要說“我歡喜什麼”,也不要說“我不歡喜什麼”。你若歡喜什麼,隨時就會有一個令你歡喜的境界來考驗你;你不歡喜什麼,隨時也就有一個你不歡喜的境界來考驗你。

  總而言之,沒有意義的話,就不要講。那麼要怎麼樣子呢?要一心修道,不用人心而用道心;就是要修“性定”而求“實證”。什麼實證呢?實證就不是虛妄的,和虛妄的就不同。

  【編注】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上一篇:不要等到福報享完了才回頭
下一篇:達真堪布:以無漏的善根,與普賢菩薩等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