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農歷九月初四近代高僧弘一法師圓寂紀念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弘一法師(1880~1942),是中興南山律學高僧。原籍浙江平湖,生於天津,俗姓李,名廣侯,號叔同,又名成蹊,字惜霜,其他別署甚多。

  法師出家之前,性情倜傥恬醇,於詩文詞賦外尤好書畫,又工篆刻,書法頗得漢魏六朝之秘。26歲東渡日本,入上野美術專門學校並研究音樂,創立春柳劇社,為我國新劇運動之先驅。回國之後,任教天津工業專門學堂,後赴上海主持《太平洋報》,借書畫文字以宣傳革命。又應浙江第一師范學校之聘,主持圖畫、音樂等科,前後七載,介紹西洋戲劇、音樂、繪畫,實開風氣之先。

  39歲時,將一切書籍、字畫等贈給好友、學生,將平生所雕金石封於西泠印社石壁中,於杭州大慈寺出家,投禮了悟法師為師。未久,於杭州靈隱寺受具足戒,法名演音,法號弘一。

  弘一法師慨歎僧界為世所诟病者皆以不守戒律之故,於是發願畢生精研戒法,初學有部之律,其後專弘南山律宗。弘一法師操行至苦,常年跣足芒鞋,孑然一擔,雲游各處,講經弘法,以在閩南為時最久。

  民國十六年(公元1927年)間,弘一法師去函杭州官員,止息“滅佛”之議。

  民國二十五年(公元1936年),閉關於鼓浪嶼之日光巖,並向海外請藏經萬余卷。其後,又閉關於永春普濟寺、泉州福林寺。晚年自號晚晴老人,又號二一老人。

  民國三十一年(公元1942年),弘一法師在晉江溫陵養老院,中秋節還曾為大眾講經,並向院中老人講說淨土法要。八月二十三日,示現微疾,拒絕醫藥、探問,專一念佛。二十七日,絕食,只飲清水。二十八日,撰寫遺囑,交代妙蓮法師負責後事。九月一日下午,在一張紙上寫“悲欣交集”四字交給妙蓮,囑咐注意:“如助念時見我流淚,並非留戀世間、掛念親人,而是悲喜交集所感。”說完這一番話,依然默念佛號。九月四日戌時,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往生,世壽63歲,僧臘24載。

  弘一法師堪稱中國近現代文化史上一位不可多得的藝術全才,在書畫、詩文、戲劇、音樂、藝術、金石、教育等各個領域都有極深造詣;出家之後精修律宗,又成佛門一代高僧。弘一法師平生最推崇淨土宗高僧印光大師,效其不收徒眾、不主寺剎之風,惟以寫字與人結緣,其清純恬淡、孤高耿介之風范,對民國佛教界影響極大。出家之後,著有《彌陀義疏撷錄》《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清涼歌集》《華嚴聯集》《戒本羯磨隨講別錄》《四分含注戒本講義》《南山道祖略譜》等書。因為弘揚南山律宗,被佛教界尊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師。

 

上一篇:成觀法師:大乘百法明門論今注43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樣東西讓他看三遍他就不耐煩,這顯示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