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樣東西讓他看三遍他就不耐煩,這顯示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人教給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能不能把一部書念到一千遍?念到一千遍,肯定你就會了,你就覺悟。什麼原因?覺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定來的。人要把書念一百遍的話,他心定了,定能開慧,就是這麼個道理。現在人難,難在哪裡?心浮氣躁,一樣東西讓他看三遍他就不耐煩。這顯示什麼?沒有定功,不會開悟,沒有耐性,這是我們自己要好好培養。一遍怎麼行?我們學東西,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常常跟同學們講,我們跟老師學經,一部經至少要講十遍。我跟老師學了,學到自己能講,能講之後,最少要講十遍,你阿賴耶識才有深刻的印象。明了之後,就是解了之後,你要能行,把經典裡面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這上乘。經裡面的教訓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我得受用了,我要不熟我怎麼能得受用?有些同學講個一遍、二遍,不錯了,自己不錯了,就要學第二本,學第三本。結果到最後都不能成就,根扎得不深。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二集)  2009/9/13  台灣  檔名:12-047-0102

 

上一篇:農歷九月初四近代高僧弘一法師圓寂紀念日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為什麼還要示現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