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五陰乃幻化虛偽,沒有真實體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陰乃幻化虛偽,沒有真實體性

  古印度時,釋迦牟尼佛與大比丘眾五百人,居住在羅閱城的迦蘭陀竹林精捨。當時,阿難尊者與多耆奢,著衣持缽,進入城內乞食。在街道的巷弄中,多耆奢看見一位極為端莊美麗的女子,是世間奇特少有;多耆奢見到這位女子後,異於平時的心存正念,頓時心亂神迷而失去正念。

  於是,多耆奢以偈向阿難尊者說:“欲火之所燒,心意極熾然,願說滅此義,多有所饒益。”阿難尊者說偈回答:“知欲顛倒法,心意極熾然,當除想像念,欲意便自休。”多耆奢又以偈回應:“心為形之本,眼為候之原,睡臥見扶接,形如亂草萎。”這時,阿難尊者即走向前,以右手摩多耆奢頭,而說此偈:“念佛無貪欲,度彼欲難陀,睹天現地獄,制意離五趣。”多耆奢聽了尊者阿難所說之偈語,就說:“阿難!請停止!不要再說了。”於是,尊者們乞食完畢,准備返回迦蘭陀竹園。

  這時,那位美麗的女子遠遠地朝著多耆奢微笑。多耆奢從遠處看見她的笑容,心中便想:“你現在的身形,也不過就是皮連著骨骼,你如同外形美好的畫瓶,裡面裝的卻是不淨物,以此诳惑世人,令人胡思亂想。”這時,多耆奢再從頭到腳仔細觀察那位女子,心裡想,這個形體有什麼值得貪愛?身體裡面三十六物都是不淨,現今這些又是從何而生呢?多耆奢又如此思惟:“我今觀察他人的形體,何不如剖析觀照自身中,此愛欲是從何處而生?是從地大生出愛欲嗎?還是從水大、火大、風大生出來呢?假設是從地大所生,地大堅固不可毀壞,如何生出愛欲?如果是從水大生,水是液態無法執持;如果是從火大生,火是熱能也是不能執持;假使是從風大生,風大無形無相,也無從執持。”多耆奢尊者經過一番思惟,而有這樣的結論:“這般的愛欲,是從思想而生。”

  當時尊者便說偈語:“欲我知汝本,但以思想生,非我思想汝,則汝而不有。”於是,多耆奢反覆地念誦此偈,從當中反覆地思惟不淨觀,就在此時,當下漏盡煩惱,獲得解脫。阿難尊者及多耆奢便離開羅閱城回到迦蘭陀竹園,頂禮世尊後,在一旁坐下。這時,多耆奢尊者禀白世尊:“我今日有所覺悟,而得到善妙之利益。”世尊問:“你今天自己覺悟到什麼呢?”

  多耆奢禀白佛陀:“色蘊,是不牢靠、也不堅固的,不可睹見,是虛幻不真的;覺受苦、樂、痛的受蘊,也是不堅固的,如同水面上的泡沫一般,似有但隨即破滅,也不真實;想蘊也是不堅固、虛幻不真實;而行蘊,猶如芭蕉之樹,也是不堅固,若將樹皮一層層剝掉之後,中間原來是空心,什麼都沒有;識蘊也是不牢靠、不堅固,虛幻而不真。”多耆奢再次禀白佛:“五陰熾盛,既不牢靠,也不堅固,是幻化虛偽、沒有真實存在的體性。”

  此時,尊者多耆奢便說此偈:“色如聚沫,痛如浮泡,想如野馬,行如芭蕉,識為幻法,最勝所說。思惟此已,盡觀諸行,皆悉空寂,無有真正,皆由此身,善逝所說。當滅三法,見色不淨,此身如是,幻偽不真,此名害法,五陰不牢,已解不真,今還上跡。”“世尊!我今日所覺悟的正是這個道理。”

  世尊告訴多耆奢說:“善哉!多耆奢,你能善於觀察五陰熾盛之根本,你要知道,修行人應當觀察五陰——色、受、想、行、識的本質。因為,佛在菩提樹下,便是觀察五盛陰的虛幻不實,進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也如同你今日所觀察到的。”世尊說此法時,在座的六十位比丘都漏盡煩惱,心開意解。

  多耆奢尊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七·邪聚品第三十五(九)》

  省思:

  愛欲乃生死輪回之根本。故事中,多耆奢尊者托缽時路逢莊嚴女子,當下覺察心中所生的欲念,於是向身邊的阿難尊者請教,隨即如法思惟、修觀行,照破五蘊的虛妄本質而漏盡煩惱。故知同行善知識的重要,更要從日常生活中藉境練心,老實修觀行,思惟五蘊的幻偽不實。

  《佛說四十二章經》雲:“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故不見道。汝等沙門,當捨愛欲,愛欲垢盡,道可見矣!”捨離愛欲是悟道、了生死的關鍵。一旦欲念生起,當先以善捨惡,用誦經持咒、靜坐修觀行等方法予以對治;等欲念止息,再以捨捨善,讓心安住在無念、無為上,如此發精進心、長遠心用功,最終必能盡除愛欲垢染,徹見本自清淨的菩提心。

 

上一篇:淫女惑人成骷髅
下一篇:祖師大德的戒淫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