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供養獨覺發大願,出生富貴證不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從前在捨衛城裡,住著一位財富圓滿,名叫德衛峽瑪的婆羅門;他有一位關系密切住在鄰近的德衛夏城的朋友,名叫傑日婆羅門。

  傑日婆羅門的妻子名為捨利,因此他們的小孩名為"捨利子";德衛峽瑪又稱為"能持婆羅門",故而他的小孩名為"能持子"。捨利子和能持子從小青梅竹馬一塊兒長大,同窗共讀,互相鼓勵幫助,很快就學會基本論典,完成學業。

  捨利子又進一步學習深奧的論典和辯論,到了十六歲時,就已經打敗許多的大辯論家。後來,捨利子跟隨世尊出家,成為阿羅漢,佛陀授記捨利子為智能第一。

  能持子後來娶妻成家,並成為引勝國王的大臣,經常往來於宮中,做很多事。但他常常仗恃王權,對人民征收重稅,奪取人民的財物。

  有一天早上,捨利子觀察到教化能持子的機緣已經成熟,因而著衣持缽往能持子家走去。當時,能持子正在指揮工人擠奶,從遠遠的地方一看到捨利子走來,高興地跑上前抱住捨利子,激動異常,對捨利子說:"久違的老同窗,今日重逢,我太高興了,請您光臨寒捨,讓我好好地供養您鮮奶。"

  捨利子委婉謝絕:"我非常感謝,老同學您有這份心就夠了。但您的家我是不會去的。"

  能持子疑惑不解地問:"我們分別這麼久了,好不容易才見面。如果您不去,我會很難過的!您為什麼不願意到我家呢?"

  捨利子說:"因為目前我們彼此的行為完全不同,你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於禮我們可以打招呼,但去你家沒多大意義。"

  "捨利子,您不要這麼說。我是個在家人,為了生活,總是會有一些不得已的事啊,否則,生活怎麼過得下去呢?我上有父母,下有妻小與親戚朋友,都靠我維持他們的生活。為了依靠國王,還得護持土地神、天神,供養沙門、婆羅門,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倘若如法行事,那怎麼行呢?"能持子解釋自己的行為。

  捨利子告訴他:"既然這樣,我問你一個問題,能否好好回答我?"

  "可以,我一定好好回答。"

  "你剛才說你是為了父母、妻小、親朋等而不得不做壞事,那麼假如你還沒來得及忏悔便死了,隨業墮入地獄,閻羅王以各種兵器擊打殘害你,你非常難忍,你祈求他不要打殺你,因為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父母才造業的。請問閻羅王會不會原諒你?"

  "捨利子,閻羅王肯定是不會饒我的,只有自作自受。"

  "我再問你,一個人為贍養父母去做正當合理的事,自己與父母都能得到很大的安樂,自己也積累很多的資糧。如果這樣,父母是否很高興?"

  "那當然。"

  "如果你為妻子親眷等造惡業,隨惡業而墮惡趣,閻羅君會不會因為這是為別人造業而不打你、懲罰你?"

  "那絕對不會放過我的。"

  "如果你為了他們如理如法地行持,他們也會善待你,這個沒有什麼疑義吧?"

  "確實沒有什麼疑義。"

  "所以,人享受生活不一定要造作惡業啊!"

  通過捨利子一步一步地點化,終於使能持子清醒過來,他生起很大的後悔心,忍不住大哭了起來,邊哭邊用衣服揩著淚水,對捨利子忏悔說:"捨利子,我以前的行為確實不如法。加上最近又娶了個小老婆,為了滿足她的物欲需求,為此也做出很多的壞事。現在,我願意把她送回娘家,在您面前受持五戒。"於是,捨利子慈悲攝受他,為他授了五戒,圓滿後,捨利子就回去了。

  過了很久,捨利子安住在南印度的森林中,遇到剛從王捨城來的比丘,經詢問這位比丘後,知道能持子對佛陀與正法仍具有很大的信心與歡喜心,但目前得了嚴重的疾病,命在旦夕,因此連夜趕往王捨城。

  能持子重病臥床,看見尊者親臨探病,非常歡喜,想要勉力起身卻是力不從心。捨利子連忙搖手示意他不用起來,並且輕聲細語地親切詢問:"老同學,病有沒有好轉一些?……"

  能持子有氣無力地說:"捨利子!我已經不行了,從早痛到晚。"歇了一會又說:"我的頭痛得仿佛要炸開,我的肚子痛得比屠夫把牛的內髒全掏出來再塞回去還痛,我渾身滾燙,就像在烈火裡燒烤一樣,病情沒有半點好轉的跡象。看來是活不久了。"

  捨利子對他說:"能持子,我問你,你好好地回答我。你覺得地獄與餓鬼哪個好呢?"

  "餓鬼好一點。"

  "餓鬼與傍生呢?"

  "傍生好一點。"捨利子繼續發問,如此依次問到欲界的最後梵天。

  能持子說:"生在梵天是最好的。"

  捨利子說:"如果你覺得梵天的果位最好,那就好好聽我傳授給你四無量心的教言,你好好作觀,絕對能轉生天界。"傳完教言後,捨利子就回去了。

  此時,世尊觀知捨利子沒有對他傳究竟的法,只能升天,不能得聖果,因而在捨利子離開後,立即以神通力顯現在能持子面前。能持子見到世尊,便生起無比的歡喜心,於是佛陀為他傳授相應的法要,能持子當場證得不還果。接著,佛陀又顯示神變,比捨利子先回到住處,坐在那裡等捨利子。

  世尊問:"捨利子,你去哪兒了?"

  "世尊!我去給能持子傳法。"

  "你傳的法不究竟,在你走後,我又為他傳法,他證得不還果。"

  捨利子贊歎:"善哉!善哉!如來神變無比,如來度眾無邊!"

  那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能持子是什麼因緣生在富貴之家,後又對佛生歡喜心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世尊說:"這是由於他前世願力的緣故。很久以前,在龍天國王治理無爭城的時侯,國家太平,人民無爭。但國王手下有位大臣,經常仗恃王權,暴取賦稅,揮霍浪費,生活享樂。

  當時,有位窮人見了,覺得應修一些善法。後來他遇到一位獨覺,便盡力供養,供養圓滿後,獨覺示現神變飛走了。他觀想自己在獨覺面前恭敬頂禮發願:

  '以今天供養獨覺的善根,願我將來能生在富貴之家,像國王手下的大臣那樣,依仗王權,享受美好的生活。'

  比丘們,你們是怎麼想的呢?當時的窮人就是現在的能持子。

  另外,有一個人在人壽兩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皈依佛門,受了居士戒,臨終時發願:

  '希望在釋迦佛出世的時侯,我能令佛歡喜,證得聖果。'

  當時的居士就是能持子,因為這兩世的願力皆已成熟,所以今世他先作大臣,仗恃王權,暴取豪奪人民的賦稅,奢侈享樂;後來再遇佛,生歡喜心,得證不還果。"🙏🙏

 

上一篇:述說《觀​無量壽經》
下一篇:忍受得​了這幾種委屈,你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