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六 精進品 82 蓮面調化惡見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六、精進品 82.蓮面調化惡見眾生

  六、精進品

  82.蓮面調化惡見眾生

  無數劫之前,四大部洲處光顯劫時,人壽長達六萬八千年。寂光香光明吉祥如來於當時五濁興盛之時為四眾眷屬宣說三乘佛法,釋迦牟尼佛那時即轉生為統領四大部洲之轉輪王,名為蓮面。蓮面轉輪王率眾王妃、僕人、軍隊等人眾前往如來前供養、贊歎並聞受佛法,王妃中一名為天麗者於如來前請求能得女身轉男身之法,如來即賜與她寶頂陀羅尼法門。憑此法門所具有之大功德,所有聞法女眾立即轉為男身,且具備男根。

  蓮面轉輪王則將王位交與大太子,然後與九百九十九位太子及變成男人之天麗等八萬四千男眾,再加九萬兩千眾生全部棄絕俗家、前往如來前出家求法,如理如法修持佛法奧義。

  此時有成千上萬邪見眾生對轉輪王等人出家之舉大惑不解,他們議論紛紛道:“此沙門(指蓮面轉輪王)精進於造作魔業,而這狡詐沙門(指如來)在宣說幻化般有魔力之法後,竟讓眾多男眾男根消失,而女眾卻轉為男身。他還將很多人須發剃除,令其皆著袈裟。這狡詐沙門一會兒宣說人、天及三惡趣存在,一會兒又宣說生死皆不存在。這等具有令女變男之魔力的形象沙門,我們連其形象都不欲目睹,更何談聽法?大家實在應遠離他。”

  這時又有一學瓦童子添油加醋道:“我妻子、僕女、女兒等女眷全部被這惡性沙門變為男人,他將他們須發剃除,還給他們穿上袈裟,最後又將其帶走,我真真切切為之苦惱萬分。從此之後,我們應遷移到連沙門名字都不可得聞之山巖地方居住。”其他人也湊趣說:“這沙門以仙人形象率成千上萬眾生到偏僻寂靜之地為他們宣說無有解脫、無有業力異熟果報之斷滅法,他真正乃造魔業之人。若誰前往朝拜、聽聞其教法,均能引發心生散亂。現如今依靠他之眾生,全都剃發出家,他們以乞討為生,又喜居寂靜之地,且心生厭離、遠離妙欲。以此種表面形象宣說斷滅法之沙門,實為眾生公敵。可惜多有眾生從未見聞接觸過此類惡人,這次我們方才如夢初醒。”經過這些惡見眾生如此宣揚後,很多人都開始執持邪見,並屢屢造惡。

  大沙門蓮面聽聞如此傳言後心中焦慮不安,他想:這些眾生分明執持惡見,我若不能令其守持正見、得到解脫,則我成為沙門又有何意?待我將來成佛後,此等可憐眾生如何能得調伏。思前想後,蓮面最終還是以頑強毅力與不竭悲心祈請如來率眾前往誹謗佛陀之人所居山巖地方。到達那裡之後,蓮面制止住眾人惡見,令其皆趨入三乘佛法,並對女人宣說寶頂陀羅尼法門使其統統變為男子,這些人隨後全部被蓮面交與佛陀而出家。

  學瓦童子則憤怒至極地發惡願道:“我所有眷屬都已被這蓮面沙門拐帶走,此人將來成佛後,我一定要到他剎土上成為魔王,從他入胎及至最後獲得佛果之間,我要恆時制造違緣對他加以危害。他成佛後,我亦要損害他教法。”

  學瓦剛剛如是發完願,蓮面沙門馬上就已對其心態了知無遺,他立刻想盡辦法,以種種方式試圖能令學瓦回心轉意。學瓦在其精進不怠之毅力與悲心感召下終於對他生出信心,並捨棄了惡見,又向蓮面連連忏悔;蓮面則令其發下菩提心。童子諸根隨後均變得調柔,並對蓮面及佛法生信,他最後說道:“大悲尊者,願你成佛時我亦能得無上菩提授記。”

  此段公案於《寶頂陀羅尼經》中有宣說。當時之天麗即為後來之彌勒菩薩;當時之學瓦童子即為後來之魔王波旬。其後以他願力感召,於釋迦牟尼佛教法下,他也最終獲得了未來成佛之授記。

  又釋迦牟尼佛曾於贍部洲成為仙人國王,他一直對大乘經典充滿信心,始終持之以恆、無有吝啬及嫉妒心地為眾生宣說大乘法門,並成為貧窮者及無怙主之人的無偏親友。

  當時並無如來出世說法,連聲聞也無處可覓,國王就在十二年中以財富、僕人等方式供養大婆羅門。仙人國王有一天對這些大婆羅門說道:“你們作為大尊者理應發無上菩提心。”

  婆羅門卻回答說:“國王,其實根本就沒有菩薩法相,亦無所謂大乘經典。”因國王對大乘法門有極大信心,為制止諸婆羅門誹謗大乘經典之惡行,他便趁勢將其全部降伏。結果因其清淨心之力,國王從此永免墮落地獄之苦。

  保護大乘經典便具有如是無法衡量之功德。

  又久遠之前,於音施如來教法下,有一國王名為吉祥妙音,他經常建築眾多善妙如來佛塔以為供養。釋迦牟尼佛當時轉生為一樂施菩薩,後有一日,樂施將右手以布包裹,在酥油湯中浸泡後便點火燃燒以供養佛陀。結果所放光芒竟遠超無數盞燈光之亮,光輝普達恆河沙數世界。整個大地皆開始震動,無數如來剎土亦降下花雨。而以手為燈、厲行供養之菩薩卻毫無懼色,他鎮定自若、顏面未改,還以悅耳妙音宣講平等等持法門。

  諸天人看到後都趕來供養他,吉祥妙音國王親眼目睹後也率八十王妃從萬丈宮殿上齊往下跳。不過因他目的乃在於拜見菩薩,故而國王身體未受絲毫損害。國王眼見樂施菩薩右手燃燒,心痛至極不由得放聲大哭,他哽咽著以偈頌方式尋問菩薩。樂施則回答他說:“何人若無手,此人非殘疾,何人戒不淨,此人真殘疾。丑惡之此身,應作大功德,世間應供處,我今供如來。”言畢,菩薩以宣說谛實語之力再次令大地震動,而他右手也恢復如初。

  樂施比丘能令任何目睹他身相之女人全部轉為男身,並獲不退轉授記;他亦令天人等無量眾生趨入菩薩道。

 

上一篇:淨空法師:心地清淨是第一善
下一篇:《百業經》:(89)薩Ra那 前世鞭打今生受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