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你越是糾纏什麼,越會失去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說:“你越是糾纏什麼,越會失去什麼。”

  一個人糾纏了別人,就像用一條無形的繩索,把別人勒住了,讓別人動彈不得,最後別人就會奮起反抗,使勁擺脫這樣的糾纏,掙個魚死網破。

  一個人糾纏的事情太多,其實是糾纏了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到頭來,各種各樣的糾纏不清,形成了一堵高牆,而自己就是高牆裡面的人。這樣的人生局面,就像一個“囚”字,四面都沒有出口。

  現在,我要告訴你:“不要在一件事上糾纏不清。”學會不糾纏,你就贏了。真正的贏家,不是得到了很多物質,而是贏得了好心情,精神是愉悅的。

  不糾纏的人,才有好命

  1.別人對你糾纏不清,那是因為你很優秀,你應該看淡、看透。

  別人造謠中傷你,是因為你很優秀,別人心存嫉妒。比方說,你在某個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並且發表了著作,結果很多人對你的著作進行惡意攻擊,專門從文字裡“挑刺”,如果你與別人展開辯論,那麼你就是和別人糾纏不清,就陷入了別人設計的圈套。

  別人對你吹胡子瞪眼,是因為別人見不得你好,心中對你有“恨意”。這個社會,真正希望你過得好的人,沒有幾個。很多的人,看到了發財了、日子過得紅火了,就假惺惺對你阿谀奉承,或者仇視你。那是他們得了紅眼病,用不懷好意的辦法來糾纏你。

  別人故意在你面前炫耀,是因為他活得不夠好,只是想表現一下而已。喜歡炫耀的人,看起來很幸福,他總是發朋友圈,得到的點贊最多,可是現實生活中,他過得並不好,只是把自己灰暗的一面,極力掩藏起來,假裝自己活得很幸福。如果你和這樣的人交往密切,那麼他就會糾纏你,他要想方設法巴結你的“幸福生活”,讓你也成為他值得炫耀的“資本”。說句不好聽的,他就是“打腫臉充胖子”。

  聰明的人,遇到別人糾纏自己,總會看清事實的真相,不被事情的表面所迷惑。做一個內心亮堂堂的人,有時候揣著明白裝糊塗,有時候對糾纏不清的人呵斥幾句,有時候默默地離開各種糾纏。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人,過清清靜靜的日子,才會有好命。

  不糾纏的人,才有好命

  2.你對別人糾纏不清,那是你太自以為是了。

  世上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你之所以和別人糾纏不清,是因為你希望得到的東西太多了,不捨得放下。比方說,你在和阿珍談戀愛,但是你還對阿花念念不忘,那麼你總是感覺左右為難,說話也是心口不一。結果,阿珍和阿花都看透了你,甚至逼著你“二選一”,你搖擺不定,讓她們很傷心,最後都絕情地離開了你。

  你糾纏一件事,結果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真正的得到,是順其自然的得到,不是強行拉住了別人,也不是把什麼東西強行放在自己的口袋裡。你苦苦糾纏一樣東西,你就是和一個小偷一樣,把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

  你對別人糾纏,就是你一廂情願在行動,從來都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你有些我行我素,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其實,你就是讓別人無法擺脫你的糾纏,也讓自己無法從過去的某一件事情之中走出了。你就像中了魔咒,戴上了緊箍咒,你每一次糾纏,都會讓自己頭痛不已。

  人與人交往,要保持距離,要尊重各自的自由。你控制別人的時候,也在被 別人控制住了。這是一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你使出多大力量,最後力量都會回到你身上;你用了歹毒的方法,那麼也會得到惡毒的報應。

  不糾纏的人,才有好命

  3.不要在一件事上糾纏不清,真的很累,也沒有必要。

  從今往後,沒有意義的事情,都放手吧,不糾纏,不糾結,不去想,也不去問。用順其自然的心態,過現世安穩的日子。糾纏太多,真的很累,是心累,感覺天天在氣喘吁吁地過日子。

  過去的一切,都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就當成一種磨砺。有人傷害你,那是因為你也有不對的地方,大家都扯平了;有人算計你,那是因為別人想從你身上得到什麼,你本身是一個有價值的人,你何必去和小人一般見識;你遇到了愛而不得的人,那是今生無緣夫妻的人,來生還要續緣,等來生再去遇見他吧,今生就學會放手吧;你一直 很窮,那是在激勵你,從今往後,更加努力一些,就能夠變得富有,窮是富有的起點。

  未來的一切,都還沒有發生,就慢慢等待。遇到的人,都當成貴客看待,即便是遇到小人,也不要糾纏不清,也以禮相待,只是交往過一次,就從此不再聯系,不再有任何的瓜葛就好了;如果遇到好心的人,那就一生珍惜,別弄丟了。當然,如果別人不願意與你交往,那麼你就選擇放手,不管對方有多好,也不要糾纏了,因為兩個人交往,是兩廂情願,從來不是一廂情願的。

  不糾纏的人,才有好命

  4.不糾纏的人,才有好命;不糾纏的事,才會順意。

  以後,做事干脆利落,說話直截了當,不遮遮掩掩,不背後算計誰。做人問心無愧,隨便別人如何看待自己,都不會影響自己的好心情。

  所謂好命,其實是過得順心,活得舒心,做事放心,說話安心。物質得到了多少,不要太在乎了,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東西,你看淡一些,反而會覺得自己擁有的東西,足夠多了。

  其實,幸福的人,做一件事,就踏踏實實做好,然後再去做下一件事。如果幾件事一起做,就會糾纏不清,就會思緒混亂。因此,你不要在一件事上糾纏太久,能夠做到的,就努力一些,盡量把事情做好;不能夠做到的,你就放下,等條件成熟了,再去做,如果一輩子都做不到,那就索性放棄。

  還有,如何做一個不糾纏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嘴,不要去議論別人,不要對一件事妄加猜測;然後是管好自己的心,不要胡思亂想,讓離開的人放心離開,讓牽手的人真心相待;最後是管好自己的一舉一動,別和誰扯不清,別和各種破事扯不清。

  從今往後,做一個愛憎分明的人,不困於情,不亂於心,一念放下,萬般自然。

 

上一篇:別人尊重你,是因為別人優秀
下一篇:這​4種人,不用拜佛,卻離佛最近,有沒有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