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學佛的人同時也要做到隨喜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的人同時也要做到“隨喜功德”,不只是對佛菩薩要隨喜功德,十方一切諸眾生的功德也都要隨喜。

  這世界上各個不同的社會,有很多人並不學佛,也不修道,也不信宗教,但他們是菩薩,所做的事是對的,這也都要隨喜。不要認為你們出了家,念佛拜菩薩,學禅修密才是對的,如果你們自己認為自己才是對,那你所修學的則是魔道。

  現代社會上很多眾生都是佛菩薩轉生來的,一切眾生的所有善行就是佛的善行,所有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的善行功德,我們都要隨喜。有利益他人,能替人解決煩惱、麻煩,這就是行菩薩道,都要隨喜。

  此外,“二乘”是指聲聞、緣覺。“有學”則指尚未證果、還在學習的,“無學”則是證果的阿羅漢。這些等等小乘境界,有一點功德善行,我也都隨喜、贊歎!

  所以有些人只管自己,不管他人,雖有不足,只要真實修行,我都隨喜,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大大小小的功德也都隨喜。

  那麼,什麼叫功德呢?作事有貢獻,有成果的都謂之功,有效果的累積起來謂之德,功是功,德是德。如污染之地,你把它洗淨了,這也是功德。

  無功不叫德。不是要人出一點錢,就是功德無量,出錢者是有功德的,你受的人有功德嗎?

  真要修得有功德,則要三輪體空,不為自己。所有一切功德,我皆隨喜,如舉手之勞,也都包括在內。但別人約你一同作壞事,則不能隨喜。像照顧大家安全的,注重眾人每個小問題的,這也是隨喜功德,每個人都應學習去作,不要說那不是我的工作,各人自掃門前雪,不去管它。

  摘自:《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

 

上一篇:南懷瑾:從辟谷揭開修行的真相10
下一篇:星雲大師:“捨”什麼就會“得”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