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學習​②——“琉璃光”釋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他觀察到我們娑婆世界跟兩個佛最有緣,第一個是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第二是西方南無阿彌陀佛。佛教經典雲:“二佛演化在娑婆”,也就是說藥師佛、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的人們關系最為密切。

  藥師佛也叫消災延壽藥師佛。大家平時生病、或有災難,都要祈請藥師佛或者要到寺院裡做消災延壽普佛法事,效果是非常好的。

  誦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行持藥師法門,對現實人生是最當機的,大家在人生的歷程中,只要真心修藥師法,消災、幸福、工作等等都能如願以償。只有在人道上身體健康,事業順利的時候,大家才能平下心來琢磨真理或者琢磨佛陀講的道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所說的“藥師”就是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的梵音是“裨殺社窭噜”,也可稱為大醫王佛。佛為無上醫王,拔除眾苦,善療諸病,所以用藥師來比喻。那麼,琉璃光指的是什麼呢?

  琉璃光

  “琉璃光”的梵文是“薜琉璃缽喇婆喝啰阇(bì liú lí bō lā pó hē là shé)也”。薜琉璃就是琉璃寶,或釋作遠山寶。依佛教說,我們的這一世界,當中是須彌山,山的周圍有四大部洲,須彌山的四峰皆是寶類所成。南贍部洲所對的山峰,即琉璃寶積聚而成。此寶山光輝映入空際,遂呈青色,故琉璃義譯為遠山寶。

  薜琉璃還有一種意思是青色寶,它如我們晴天看到的天青之色,有晶瑩洞徹深遠之感。如萬裡無雲的碧空,又如澄清深徹的海水;體質堅固,如金剛石,為極希有的珍寶。這是以琉璃寶的光輝、明淨,以此比喻佛德,所以東方藥師佛,又以琉璃光為名。

  現代科學家,對於天空何以會呈現青色,當然有他的解說。而佛出印度,取印度當時的見解,解說為由於琉璃寶光的反映。

  佛與菩薩,皆是依德立名。但佛德崇高,沒有完美適當的,所以只能從佛德(自利利他)的特性,或用譬喻來勉強诠示。

  如須彌山王佛,是以巍峨高大的山王,比擬佛德的偉大崇高;如栴檀香佛,因佛的德香遠聞,故以栴檀香立名;又如雷音王佛,形容佛的法音遠震,如空中的雷音一樣,震撼世界。

  佛的名號,以德或從譬喻安立,這裡的琉璃光,也是從比類來贊佛的德性。

  琉璃光的含義

  一、依眾生的心境說。

  本經以東方佛土為淨琉璃世界,佛名琉璃光如來;輔佛宣揚正法的,是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二菩薩。前面說過,琉璃寶即是遠山寶,琉璃光系由遠山寶映現於空際的光彩;而今此二菩薩,以名喻德,當然如日月行空,普照一切。眾生──人類在生死輪回的過程中,都有一種向上向光明的趣向和要求;佛陀隨應眾生的心境,也就以明淨的青天與日月,表征如來的德性。

  向上向光明的趣求,是人類普偏而本能的共同希望;佛教,固然是傾向於真理與光明,即一般的低級宗教,也同樣向上向光明的。多神教中,崇拜太陽、月亮;基督教的上帝,雖說無形無像,而見上帝的也是赫赫的光明;又如印度宗教有天的崇拜,天(梵語提婆)的意義,也就是光明。所以人類對於日月光輝或明淨空界的景仰,只是渴求光明與明淨的內心表現。

  人類的本性便是向光明的,不過如知識幼稚的,信(太陽月亮)神,信鬼,而不能自覺景仰光明的真實意義──歸向於佛陀,引發而實現佛性的明淨。所以藥師法門,即以青天與日月的光明,表征佛菩薩的功德,顯示人類最高的理想界。

  世間的光明,無過於日光和月光。此二種光明,同是清淨的,象征希望與幸福的。然多少也有些不同,大致說來,日光是溫暖的,富有熱力的,一切的一切,在日光朗照下,都能明顯地發露出來。這喻如智慧的光明,能給予世間以熱力,能透過蒙昧,灼照一切,通達世出世法的真相。

  月光,它是清涼的,安寧的,幽靜的;它在黑夜中放出皎潔清輝,引導人們走上正路,避諸險難,具有大悲慈濟的意義。太陽光給人以熱力、光明、幸福和希望;月亮給人以清涼、安寧、幽靜的境界。光和熱,能夠激發我們奮發向上;而清涼與寧靜,足以陶冶我們的性靈,獲得自在與安定──這都為人生所必須的。

  現實世界,人人都有傾向光明的意欲,人生要有光明的人生,社會也要有光明的社會。中國古有“光天化日”四字,形容光明的社會。唐朝武則天,有以佛教思想導入政治的抱負;她想使政治走上正軌,人民得以過著幸福康樂的生活,所以她特別造了“曌”字,作為自己的名號;“曌”讀為照,便是日月臨空的意思。由此可見她是怎樣地憧憬著光明幸福的遠景!

  真正能引導我們達到終極目標,使我們達到究竟的光明的人生境地,唯是佛法。故唯有大家向佛法的大道上走,才能完成究竟圓滿的人生,才能使我們達於永久光明、無限光明的境界。

  二、約佛陀的證境說

  佛的自證境界,本是不可以心思口議,平等平等,無有差別,離一切相的。約從離無明暗翳而顯證說,稱佛的自證境界為最清淨法界,猶如淨虛空;或稱畢竟空,或稱空性,都從現證的真性說。琉璃光,即佛的自覺境界。如如智契如如理,在平等一法界中,顯發無邊光明(清淨功德),朗耀皎潔,平等無差別,不是混混沌沌黑漆一團,故喻佛的自證境為琉璃光。佛果的圓滿境界,實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所以經中每以菩薩的因德,表達如來的果德。

  如毗盧遮那佛(也是光明遍照意),以文殊、普賢二大士,表彰佛陀的大智與大行。或以四大菩薩,表彰佛的大悲觀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願地藏菩薩。

  本經以日光遍照、月光遍照二菩薩,表彰藥師佛的大智慧(日)與大慈悲(月),如日月光輝的遍照世間,普濟一切。如來所有的無量無邊功德,在這二大菩薩的德性中,充分的表現出來。

  因此,藥師佛又名琉璃光,他的國土是淨琉璃世界,菩薩為日月光遍照,是具此一番深義的。東方淨琉璃世界,表佛現證的清淨法界;琉璃光,表無上菩提契證法界的德性;琉璃光(青天)是本體,日月運行於青天,放播光明,可說為從琉璃光而起的妙用。

  我們一起誦讀《藥師經》,學習藥師佛,行諸佛事,學做一名好藥師。(待續)

 

上一篇:《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習①——“藥師”釋義
下一篇:《藥師經》學習③——“如來​本願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