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學習③——“如來​本願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經》的全名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琉璃光”,是這尊佛的名號;“如來”,就是佛的十號之一。這部經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只要你念“藥師琉璃光”的名號,就可以成辦種種好處。就經題而言,它裡面有很多的內涵。

  【如來】

  藥師琉璃光是一佛的專名,如,即琉璃光;來,即藥師。

  如來是諸佛的通名,凡證獲無上佛果的,皆可通稱如來。《金剛經》雲:“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諸法如義,名為如來”。

  如來,梵語怛陀阿伽陀,有三義:即如來、如解、如說。

  一、如來

  如,是一模一樣,沒有差別的意思。菩薩到了功行圓滿,以最高的智慧,體證了究竟的真理,此真理就是如;佛是契此平等不二真如而來,故名如來。

  二、如解

  佛陀有無上的智慧,對世出世間的一切法相,無不正確通達,毫無顛倒錯亂,如法的實相而解了,是名如解。

  三、如說

  佛陀不僅是解悟正確,就是說法也如實而說。應該如何說就如何說,有如實說有,無如實說無,說得都恰到好處,故經裡稱佛為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

  如來、如解、如說,是佛陀所有的功德;譯者因不能遍譯三義,所以都譯為如來。

  【本願功德】

  願是願望,本願即菩薩因地所發的弘願。修學佛法,以發願為先,發願可說為成佛的根本。

  菩薩在因地所發誓願,有通有別,如願成佛道,願度眾生;及“眾生無邊誓願度”等四弘誓願,名為通願,是每一菩薩都如此發的。

  阿彌陀佛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藥師佛因地的十二大願,便是別願。在這裡別以為發願多,功德就大,發願少,功德就小;要知道諸佛願力,是平等的。願是凡夫趨證佛果的動力,若無願,便什麼也不得成。不獨修學大乘法門,即學小乘法,無願也同樣不能成就。

  所以修學菩薩,首先必須立定志願,然後從願起行,依行得證。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在菩薩因地,發廣大願;行到目的地時,願也就圓滿成就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經題,但說本願功德,而經裡卻說到廣大行,可見行是實踐志願的心要。我們每天都要發願,但大都發願而不能付諸實行,所以不能實現學佛──自利利人的目的。

  【功德】

  功德,不僅僅是在寺院裡做些佛事。功是功力,如行布施、持戒、忍辱、禮佛、坐禅等。

  功,是指要有一番功力。德,即是得,修行而得成績,做一分得一分,名為功德。依本願去實踐,所成就的功德,稱為本願功德。

 

上一篇:《藥師經》學習​②——“琉璃光”釋義
下一篇:《藥師經》學習③——“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