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寺院的作用就是兩條安僧辦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面,“若於如來處。起大嗔恨心。皆墮惡道中。輪回恆受苦”。這整個一段是釋迦佛當時說的那個偈語。釋迦佛帶動弟子無非是兩條路子。第一條路子是隨隨地隨緣地給他的弟子講解一些經文,叫他的弟子明白道理,告訴弟子們如何去修法,如何去超越,這是一個路子。第二個路子就是實修,帶領弟子實修,超越自我,最終成就佛果。所以說很多的寺院,傳統的歷史上正規的寺院,他所具備的作用也無非是這兩條。以前我說過很多遍,寺院的作用是什麼?

  寺院的作用就是兩條:安僧,辦道。安僧辦道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把寺院建起來,讓僧人住下來,因為出家的僧人是要住寺院的,是要住精捨的,是要住道場的,所以寺院的作用它是這樣的。讓出家人住下來以後修行,叫安僧辦道,弘法度眾。這個弘法度眾,我們現在有一句話叫平台,借用這個平台讓一切有緣眾生得聞佛法。在這個過程當中,指導一些弟子們破迷開悟、走上正確的修行路子,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因果報應 聽佛細說》

  ——佛說《分別善惡報應經》講義

 

上一篇:仁清法師:供養凡夫僧,生的是供養三寶的功德
下一篇:仁清法師:教派和教派之間和睦相處互相恭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