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二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七第二天

   頂禮和尚三拜,

   問訊,坐下,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妙湛總持不動尊 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 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 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 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 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 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 爍迦羅心無動轉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歷代祖師菩薩摩诃薩 摩诃般若波羅蜜

   請放掌。

   諸位尊敬的同仁、同學、善知識:

   今天是2009年11月10號,星期二,農歷九月二十四日,是第一個七的第二天。大眾能夠精進地禅修,心情也平靜了很多,今天有人打開本來了。大家修法過程當中的進步較為顯著,昨天禅堂裡出現諸多不如法的狀況已改正,今天整個氣場較為平穩了。這裡有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大菩薩、大善知識、龍天護法在護持大家,故各位進步較大,有位同修因悲喜交集而失聲痛哭,這是悲智的顯露,屬正常情況。有些人,尤其是女孩子,若是每天哭,那就不行。每天哭會產生哭魔,《楞嚴經》上講有個哭魔,會影響修行的。

   這次打七法會,護法菩薩能夠積極地負責管理、監督,使得整個壇場比較有秩序。在時間安排上,根據不同的情況會有些改變。大家都要服從板聲的指揮,按照板聲作息。昨晚、今晚提前了半個小時講經,有些人不知道,所以就遲遲不來,以後聽到板聲要趕緊集合。值得一提的是,整個護法內護的工作比較有序,能夠心生歡喜,任勞任怨地為大家服務,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齋堂、伙房的護法居士們,為了讓大家吃到可口的飯菜,他們不辭辛勞。常住考慮到大家打坐需要體能支撐,又考慮到各位下午四點多鐘吃晚飯,到第二天早上四點鐘後才吃早飯,中間相隔十多個小時,每晚給大家准備了各類糕點與湯羹,今晚給大家准備得是蓮子羹,聽完師父講法後,大家可到齋堂去喝。師父對護法居士們付出地辛勤勞動非常贊歎!師父在此代表各位打七的同修向護法居士們表示深深地感謝!我們要有感恩的心,感恩諸佛菩薩地加持!感恩常住地護持!感恩諸位護法居士地護持!正是因為在諸佛菩薩地加持下,有了常住地護持,有了諸位護法居士們地辛勤付出,才使得整個打七的行程能夠有條不紊、安然有序地進行。

   下面師父講四件事情,希望大家一一做到。

   第一,過堂要有過堂的秩序,跑香要有跑香的秩序,聽法要有聽法的秩序,出入禅堂也要按時有序。

   第二,禅堂打坐時,有人發生打嗝現象,那是此人腸胃有問題,通過打坐把病氣翻出來,雖說打嗝很難控制,也請打嗝者盡量控制,不至於影響旁邊的人,旁邊的人若受到影響而出定,切勿心生嗔恨,要心生歡喜,這是因緣。打嗝無法控制,嚴重影響到了周圍人的,請到寮房打坐!

   第三,打坐的姿勢要端正。此問題昨天師父指出後,已基本改正,師父今天又發現了個問題,有幾人打坐時皺眉苦臉,看上去好似很痛苦的樣子,此習慣要改正。打坐時皺著眉、撅著嘴,身心緊張,心口是相連的,這樣心口就打不開,進不了四禅,入不了定,打坐時要身心放松,面帶微笑,要象彌勒佛那樣。有人會說,皺眉是因為手、腳很痛,痛也要面帶微笑,心念耳聞,將注意力集中在咒上,漸漸就不痛了,這樣人的心慢慢地松開,就容易打開,進入四禅而入定。

   第四,要嚴持止語戒。對某些人來講,此戒好似很難持,這張嘴很難管得住啊!才持昨天一天,今天就控制不住了,找人喋喋不休地悄悄講話。雖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都具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都是佛,然而眾生習氣尚在,習氣不除,觀照不住啊。所以說一定要修行啊!希望大家將自己的優點用顯微鏡看,缺點用放大鏡看,時時觀照住自己的心,勤除習氣,發精進勇猛心,在修行的菩提路上,大踏步前進!

   接下來要講的是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上的開示,也就是這本《楞嚴八十分義》的第三十四分,釋迦牟尼佛宣說勝義中的真勝義性這一段。

   在講之前,師父先把昨天講的內容復習一下,然後就此提問來考察你們是否聽明白了,若聽明白了,就完全徹底地明心見性了,就能回答師父的提問。

   我們凡夫有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和相分。昨天講每個人都有九個識。第九識有自體分、證自體分。第九識的證自體分緣自體分,中間產生這個相分是空相,亦稱壽者相,這個相分很多法師都沒講。第八識有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和相分,第八識的見分緣證自體分,中間產生第八識的相分,叫人相。第七識也有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和相分,第七識的見分緣第八識的見分,中間產生第七識的相分,叫我相。第六識也有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和相分,第六識的見分緣第九識的相分、第八識的相分和第七識的相分而產生第六識的相分,叫眾生相。前五識也有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和相分,前五識的見分緣第六識的相分和第九識、第八識、第七識的相分而產生前五識的相分,叫世界相。

   《金剛經》上講這些相都是假的,凡是有相都是虛妄。所以說:無壽者相、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世界相;佛說壽者相即非壽者相,是名壽者相;佛說人相即非人相,是名人相;佛說我相即非我相,是名我相;佛說眾生相即非眾生相,是名眾生相;佛說世界相即非世界相,是名世界相。

   根據以上所講的,我今天就兩個問題對大家進行提問。

   第一點,凡夫的自體分起一念明覺,為一念無明,就是證自體分。證自體分就是起的一念無明,頭上安頭啊。我們的自體分本來是性覺妙明、本覺明妙。但是眾生認為性覺不明妙、不妙明,所以要觀照它,要明覺它,本覺才能夠妙明,這就是頭上安頭。所起這一念觀照之心叫做證自體分,亦稱無始無明、根本無明、一念無明。再起第二念為第八識的見分,以至第七識的見分、第六識的見分,以及前五識的見分,這些見分都是枝末無明。

   凡夫是這樣。那麼成佛了,還起念嗎?若起念,起的念叫什麼?若不起念,是怎麼一種狀態?

   法明師答:證到佛果以後,他在做事的時候,如同沒有做事。這個心不會起念,以了了分明的靈知去做事。若是起念也與凡夫的念不同。

   弟子甲回答:不起念是佛,起念是眾生。

   師問:佛不起念,不起念怎麼做事情?

   弟子甲答:起念就是證體啟用。

   師問:那到底起不起念?

   弟子甲答:起念頭的時候就是用,是妙用。起念起念,起用起用,於第一義而不動。

   師喝:這是書上的話,你坐下。

   弟子乙回答:佛會起念,就像金出於礦,他已經是黃金了,已不是那種帶雜質的礦了,而眾生則如同還有雜質的那種礦石。故說佛起的念不是無明,他是為度化眾生才起的那種妙用;當他不起念的時候,他是安住於空性當中的。

   師問:難道佛起念不安住於空性嗎?

   弟子乙答:起念亦安住空性中。

   師曰:哦,請坐下。

   弟子丙回答:起念是妙用,不起念是體性。體性是湛然空寂。

   師問:體和用有什麼區別呢?起用湛然空寂嗎?

   弟子丙答:也是。

   師曰:好,你坐下。請女眾弟子也大膽回答。

   女眾弟子甲回答:佛起念是妙用,是體、相、用一如。佛要起念的,做事情要起念的,要不怎麼做事情。

   師問:佛起的念與眾生起的念有什麼不同?

   另一位弟子回答:佛是妙觀察智、大圓鏡智,眾生是起一念無明了。

   師曰:剛才大家回答得不盡一致。

   第二點,凡夫的自體分因一念無明故而產生相分,即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那麼成佛的人,這個自體分還會不會產生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如果產生這五相,是什麼樣子的?如果不產生五相,又是什麼樣子的?

   弟子答:佛不會產生這五相。

   師曰:請坐下。

   另一弟子答:佛也會產生五相,差別是佛產生的是無我相。

   師問:眾生會產生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佛會不會產生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

   弟子答:佛也會產生。佛也會產生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啊。只是他已經沒有分別和無我了,所以不一樣。

   師問:佛既然產生了相,為什麼《金剛經》上講,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自己都生相呢,怎麼還說無相呢?

   弟子無言以答。

   師曰:那你坐下。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我跟你們講,這個問題搞不清楚,怎麼悟,怎麼開悟?開者,打開本來面目;悟者,悟明心地啊。打開來,不悟也沒有用。就此問題有誰已悟清楚、明了的,請舉手!沒人舉手。

   我給你們再講一講:眾生和佛的區別到底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是相同的?什麼地方是不同的?這個問題實際牽扯到真心和妄心的問題。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凡夫是妄心,佛是真心、妙明真心。大家都有心,區別在於真心、妄心也!

   自體分,佛與眾生都一樣。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都有自體分。自體分是不動不搖、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自體分就是自性法身,心、佛、眾生與有情、無情同一個法身。你如果證見自體分,就知道自體分是盡虛空遍法界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這個自體分不需要你再去觀照才光明無量,本身就是光明無量,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妙就是變化的意思,明就是光明空間無量。所以,大眾努力啊!光明無量的聖景在前途等著你們呢!

   證自體分,佛與眾生不一樣。佛沒有無明,所以沒有證自體分。佛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故,所以轉第九識為法界體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佛對一切事情的看法都是透過現象見到本質,性、相、用一如。佛每個念頭起來都是事物的真理實相,所以叫妙明真心。

   凡夫因為不明白實相道理故,認為這個本覺不是空明的,要觀照它才空明,頭上安頭無明本。這就是一念無明,亦稱證自體分。眾生對本覺不了解,對法身不了解,對自體分不了解。“啪”一起念就是一念無明,這一念無明接下去就是一個一個的枝末無明產生。因為有一念無明之故,下面產生無量的枝末無明。

   見分,佛與眾生都有見分,但知見作用不相同。佛是正知正見起念用。凡夫眾生因無明故,非正知正見起念用。

   什麼是見分?自體起念用叫見分,自體不起念用就沒有見分。佛也起念用,起念用就有見分。而佛起念用,因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故,每個心念起用都是妙明真心的正知正見。凡夫眾生因有無明故,每個心念起來都是妄念妄心的不正知見。

   什麼是心?起念就是心。當你起念的時候就形成了心念,不起念的時候,一念不生的時候,就是自體。自體是不動不搖,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而動念的時候就產生心念,所以我們眾生動第一念就產生一念無明,叫做證自體分。

   什麼是無明妄念?因為有無明之故起妄念。如果沒有無明,就不起妄念。沒有無明則沒有迷惑,就是真心自然顯露,叫妙明真心。

   佛也起念。佛的自體如果不起念,那就是不動不搖,沒法說話,沒法做事情。佛如果不起念怎麼講法,三藏十二部經典怎麼能講出來呢?佛起的第一念叫妙明真心,佛起的每個心念都是妙明真心,所以叫作本覺妙明、覺性明妙、妙明真心。

   為什麼佛的心就不起無明了呢?同樣是起心,為何凡夫起心“啪一念起來”就是一念無明,而佛的每個心念起來都是妙明真心呢?那是因為佛已破除無明之故。

   什麼是無明?對自體不明了,對這個世界不明了,對人、我、眾生不明了,對整個宇宙和人生的真理不明了,對心性道理不明了,這叫做無明。凡夫眾生因無明故,每個心念起來都是妄念妄心。

   證悟心性道理者,了解、掌握、運用宇宙和人生的真理,每個心念起來都是妙明真心。佛起的是真念,佛知道心念起來,是本體自然起念,每個心念起來都是本體的起用,是故體用一如。

   相分,佛與眾生都有相分,但顯相有真實、虛妄之不同。佛自體顯現真實相,凡夫眾生因無明故執取虛妄相。

   佛起念妙用,就會發生微妙變化念用,就會產生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等妙相。佛有三十二光明莊嚴相、八十種隨形好,是無量光明威德莊嚴所組成。佛的壽者相和自性實相相一致,叫做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佛的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都和自體真實相相一致。所以,佛的自體、實相、妙用是一如的。體、相、用三即是一,一即是三,三一不二。

   凡夫眾生同樣具足與佛相同的無量光、無量壽的自體真實相。但是凡夫眾生因無明妄念故不能認知自體真實相,反而執取虛幻色相為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所以,凡夫執取的虛幻假相不真實,就不能與自體真實相用一如不二。

   凡夫眾生因無明妄念執取的壽者相就不是無量壽了,就有色身壽命,就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凡夫眾生因無明妄念所執取的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等諸法相,皆是虛幻不真實的假相。是故佛言:見相非相,是真實相。

   如果還不能理解的話,師父再用剛才念的偈語來給你們解釋:妙湛總持不動尊。是指妙明湛然的本覺性體,能總一切諸法,持無量妙義,圓明不動,真常獨露,唯我獨尊。本覺性體就是法界身自體分,盡虛空遍法界真常絕待,故稱妙湛總持不動尊。

   自體分盡虛空遍法界,妙湛總持不動尊。妙者,不動而動,動而不動。為什麼?因為怎麼動都在法界身自體分裡。從東間房到西間房,是在自體分裡;從北方到南方,是在自體分裡;從東方琉璃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在自體分裡。不管到哪裡,都在法界身自體分裡面,雖然動還是在自體分裡面,就等於沒動一樣,所以就不存在動與不動。

   我們說的動,從此處到彼處叫動,是吧?從西方到東方叫動,凡夫是把東方和西方分隔開了。

   佛是東方、西方都在法界身自體分裡面,不存在動與不動,動就是不動,不動這裡面照樣動,所以叫做妙湛總持不動尊。

   若還不明白,師父以水再作比喻說明:

   以濕性比喻體性〔自體分〕,濕性看不見、摸不著,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濕性;以水比喻念心〔見分〕,心是自體分所起的妙用;以水中月影比喻實相〔相分〕,水中月影卻非真實有月;以酸性色素比喻無明〔證自體分〕,酸性色素會使清澈透明的水變成混濁色水,正如無明會讓你的清淨心變成混濁煩惱心一樣。

   自體分就是妙明覺性。現在以濕性比喻覺性,濕性會變現成水,正如自體所起心念妙用。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法身,都是你的自體。但是沒有動念的時候,沒有形成妙明心念的時候,性體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一起心念,你的心就看到了。猶如你看不到濕性,但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濕性,空氣當中有濕性呀!水從哪裡來,從濕性來。沒有濕性,哪有水啊?!水蒸發了,又變成濕性。所以我們起心動念的這個心,息心回歸自性。這個比喻能聽懂哦。

   相分就是你起心動念所變現的諸法相,佛的妙明真心起妙用也能變現諸法相用。這一切的諸法相猶如水中的影子,水中的月亮影、水中的山影,是虛幻不真實的。你看湖中倒影,你往東邊走、月亮也跟著往東邊走,你往西邊走、月亮也跟著往西邊走。你坐在船上往東邊行,水中的那個山影也往東邊行,是吧?所以有句話叫“東山水上行,南極日不落”。“東山水上行”,那麼水裡面真有山嗎?水裡面真有月亮嗎?水中無月亦無山。而看著似有月亦有山,這一切的相都是你自心、妙明真心裡面的影子。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等一切諸法相,全是妙明真心的影子,與水中的影子一樣。

   見分就是自體分所起的念心妙用。見分如果沒有無明濁障的話,這個見分就是起念用的妙明真心,猶如一潭清澈湛然的水。凡夫眾生和佛有什麼區別呢?區別就在那個無明〔證自證分〕上。

   證自證分就是濁障妙明清淨心的無明。證自證分以酸性色素作比喻。學過化學的人應該知道,一潭清澈湛然的水,你如果在清水裡面放一點酸性色素,整潭清水就會變得混濁不清的濁色水了,是吧?你再看水中的影子就看不清楚了,因為加有酸性色素的濁色水不清澈湛然故。正如凡夫因無明濁障故,使原本清淨妙明的心,變成煩惱混濁的心,看不清一切事情的真實相。如戴變色眼鏡看世界,全部失真。混淆是非,認假作真,認賊作父。所謂顛倒眾生,可憐憫者!

   那麼,如何才能讓凡夫眾生消除煩惱混濁的妄心,回歸清淨妙明的真心呢?這就需要修學佛學,修禅定、開智慧了。猶如要讓一潭混濁的酸性色水變回清水,只要放一點鹼性色素進去,當即整潭混水又恢復清澈湛然了。

   從前有位千歲寶掌和尚,住在浙江浦江寶掌寺。寺院周圍是鹼性石灰巖山脈,從石灰巖裡面流出來的水是鹼性山泉水。寶掌和尚安住此地食用鹼性山泉水,身體健康無疾,活到一仟零七十多歲。現在有的癌症患者,到寶掌寺住了一段時間,癌症就好了。他們還說這裡的佛菩薩真靈佑,其實是喝那個鹼性水喝好的。

   我們眾生的心啊,也是因為“酸性”的太厲害了,所以要恢復它的本來面目,大家要喝一點“鹼性”的水。我們的心妄念太多,貪、嗔、癡太多了,所以要修禅定、開智慧。“啪”一下,把無明打破消除,恢復本來覺性,就和佛一樣了。

   你如果沒有無明〔證自體分〕的話,性、相、用是一體的。性就是自體分,相就是相分,用就是見分。性、相、用一體不二。

   真心啟用和水起波浪一樣,凡是水都會起波浪,有時波浪起小一點,看不出波浪來,還認為沒有起波浪呢。人家說,心如止水,止水也起波浪,無風也起浪。只要你有心,肯定會起念。或是第九識起的空念,或是第八識起的微細念,或是第七識起的細念,或是第六識的意念。我們修行人,要消除妄念,首先要行深禅定、開大智慧,照見微細妄念,方能轉妄歸真。如果不能照見妄念,就不可能消除妄念,回歸自性。

   塵沙惑,就是對無量法門起微細惑念,叫塵沙惑。如果消除了微細的塵沙惑,即成就無量無邊的恆沙妙用。

   起心動念,就像水起波浪。那個波浪是不是水啊?波浪還是水。那個波浪是不是有濕性呀?波浪也是有濕性的。那個水是不是有濕性呀?水也是有濕性啊!還有水中影子也不離水和濕性,水中影子比喻實相。所以濕性、水、浪、水中影子四者不可分,性、相、用是一體的。

   無論是想把水中的影子拿出來分開,還是想把水中的波浪拿掉,或者是想把這個水拿掉剩下波浪,或者是想把這水全部拿掉剩個濕性,或者是想把這濕性全部拿掉剩個水,這些都沒辦法做到。你明白這個道理了,就不會在那裡分別執著了。哦,這是相;哦,這是用;這才是體呢!我要證體,要保體。你保什麼體?!用就是體,相就是體。水中的影子就是水,那影子就是濕性。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等一切諸相,就是法身佛啊!能明白嗎?

   佛、心、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人人都是如如佛。佛不是修出來的,沒辦法修成佛,一切眾生本來就是佛。所謂的修,就是明白之後,把你無量劫以來著相慣了的習氣去掉。成佛了和凡夫一樣呀,吃飯、穿衣、睡覺,還要生活,色身也會衰老、也會生病,也會壞死,有什麼不一樣?!

   佛、心、眾生三無差別。有區別的就是你沒有覺悟,沒有看破無明,把無明當寶貝了,猶如戴隱形變色鏡看人事、看世界,分別執著,無休止地起無明煩惱,就這麼點區別。如果把隱形變色鏡拿掉,當下就是如如佛。

   下面講《楞嚴八十分義》第三十四分--宣說勝義中真勝義性。阿難尊者是聽佛講《楞嚴經》開悟的,所以《楞嚴經》是一部開悟的經,是一部證道的經,是一部成佛的經。我一直提倡大家要看《楞嚴經》,因為看懂這部經能得大受用故。虛雲老和尚講,佛講經說法都不離開四清淨明誨,四清淨明誨就在《楞嚴經》上。阿難是聽佛講七處征心、十顯見性,再講到空如來藏:五蘊空、六根空、六塵空、六識空、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空時,阿難尊者開悟。遂作開悟偈曰:

   妙湛總持不動尊 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 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 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 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 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 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 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 爍迦羅心無動轉

   是故,應富樓那尊者請法,世尊宣說勝義中真勝義性,審除微細惑。

   【世尊!若復世間一切根塵陰處界等皆如來藏清淨本然,雲何忽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終而復始?又如來說,地水火風,本性圓融周遍法界,湛然常住。世尊!若地性遍,雲何容水?水性周遍,火則不生。復雲何明,水火二性,俱遍虛空,不相陵滅?世尊!地性障礙,空性虛通,雲何二俱周遍法界?而我不知是義攸往,惟願如來,宣流大慈,開我迷雲,及諸大眾。作是語已,五體投地,欽渴如來,無上慈誨。】

   這是富樓那尊者請法,惟願如來審除微細惑。

   【爾時世尊告富樓那及諸會中漏盡無學諸阿羅漢:如來今日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令汝會中定性聲聞,及諸一切未得二空,回向上乘阿羅漢等,皆獲一乘寂滅場地,真阿練若,正修行處。汝今谛聽,當為汝說。富樓那等,欽佛法音,默然承聽。】

   阿羅漢微細惑還沒除。富樓那是大阿羅漢,他的微細惑還沒除盡。如來今日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如來常依二谛說法:一世俗谛,即小乘人天因果;二勝義谛,即前文之陰入處界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今之勝義中真勝義性者,即一真法界中道實相義。令會中定性聲聞及一切未得二空,且發心回向上乘阿羅漢等,皆獲一乘寂滅場地,真阿蘭若就是佛的清淨心地。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雲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

   “性覺妙明,本覺明妙”。性覺、本覺,同指如來藏心之體。而今性本異稱,各有诠表。性表一真理體,未涉事用。本表天然本具,不論修為。妙則寂,明則照,妙明,即寂而照;明妙,則照而寂。性覺本覺互影顯融,明字雖似用,亦本體照用,非涉事用。如來舉此句於無明萬法之先,正當空劫以前一段真理。惟有寂照互融,豈有事功?此句所示:一顯無明萬法離此性體無依。二顯寂照本具,不假妄明。

   【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所明。】

   此佛诘審富樓那,攝上性覺句而來,故此首句覺字,即性覺之覺,明字即妙明之明,然不取妙字而獨用明字者,以明有真妄二明,正以雙舉審問,欲令滿慈自決取捨。審問意:為是性覺本明,單稱為覺?還是覺本不明,須加明於覺上,而雙稱明覺?此單稱為覺,不假妄明,是為真覺。雙稱明覺,覺上加明,頭上按頭,而務假妄明,是為妄覺。

   富樓那答言:若覺上不加明,名為覺者,則此覺無所明。一切眾生無始以來,未能悟知性覺本具妙明之理,反而認為性覺本自不明,須加明於覺上,性覺方明。這正是眾生無始根本無明。滿慈也被此無始根本無明所迷。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

   佛牒責滿慈答意:若此覺無所明,則無覺上加明。因為有所緣即非本覺,無所緣即非有明。有無所緣,覺明二義全失,則全體無明。無明昏昧,又不是本覺湛明之性。本覺性體,離緣絕待,無能所故。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本性之覺,必本具妙明,你無故妄加明於覺上,由是遂成根本無明。一切妄法皆依此根本無明而發生。故知明覺二字,便是妄生世界、眾生、業果之根源。

   【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性覺本具妙明,斷絕是非能所心念。今起覺非所明之念,而相對所起之念,即覺是所明。是非所明,皆屬無明。以覺為所,妄明為能,起最初一念妄動,是則名為一念無明。故曰覺非所明,因明立所。即此以覺為所之覺性,是為自體分;即此妄明為能之妄明,是為證自體分。因此一念無明,迷覆絕對真性,成對待之所相(虛空相)。遂成白淨識。

   復以虛空為所,妄能為能,遂成阿賴耶相分。即此妄能是阿賴耶見分。故曰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由是將本然寂照妙明之智光成為能見之妄見。一真法界常住真心,本無同異之相。以一念妄動故,則真如隨緣而有生滅諸相。因不覺故,遂成阿賴耶識。全真起妄,世界眾生種種差別,炳然現於藏識之中。

   三細惑相者:一念無明之證自體分,是為業相;生汝妄能為能之阿賴耶見分,是為轉相;熾然成異之阿賴耶相分,是為現相。

   【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此段總出妄相,謂無明妄見為能異,世界差別為所異,因異立同為虛空。所謂迷妄有虛空,因空立世界。因世界種種差別之異,而立虛空為同,以虛空恆一不變故。又以虛空靜而世界動,由動靜發明,因此復立一法,即無同無異乃眾生。因眾生有色相不同虛空,有知覺不同世界故。此則從微細惑現相,而有虛空、世界、眾生之異相。所謂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皆是一念圓具故。

   【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

   此則以緣現相之境界而生長六粗惑相。六粗者:一智相,謂於現識所現之境界,不知是自識所現之幻影,妄生智慧而分別諸法,是具生起之法執;二相續相,謂依前智相之分別,而於愛境生樂受,於不愛境生苦受等種種迷妄續起不斷,是分別起之法執;三執取相,謂於前之苦樂等境,不了為虛妄不實,深生取著之念,是具生起之煩惱;四計名字相,謂依前之轉倒計量分別假名言說之相,而生種種煩惱,是分別起之煩惱;五起業相,謂妄分別假名,依妄惑而起善惡諸業;六業系苦相,謂系於善惡之業,而感生死之苦果。此六粗惑,前四相為惑因,第五相為緣,第六相為苦果。

   經言:如是擾亂,相待生勞,是為智相。勞久發塵,是為相續相。自相渾濁,是為執取相及計名字相。由是引起塵勞煩惱,是為起業相及業系苦相。

   最後總結六粗妄相,皆因一念無明妄動故,於本然清淨心性,虛妄生起山河大地諸有為遷流之相。所謂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乃眾生知見耶。因動異而有世界,三世遷流為世,十方隔別為界。虛空常一不動為靜為同。眾生以有心性,非如世界之異;以有色相,非如虛空之同。當知所謂一念無明以及六粗惑境相,皆因妄動分別能所緣心而生萬有。修行人若於真妄分明之後,一念頓絕能所緣心,即可把定萬有,坐還清淨本然。所謂但離妄緣,即如如佛。
 

上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一天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三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