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滅分第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不滅分第十七(分義卷二)

爾時,阿難及諸大眾,聞佛示誨,身心泰然。念無始來,失卻本心,妄認緣塵分別影事。今日開悟,如失乳兒,忽遇慈母。合掌禮佛,願聞如來,顯出身心真妄虛實。現前生滅與不生滅二發明性。時波斯匿王起立白佛:我昔未承諸佛誨敕。見迦旃延、毗羅胝子,鹹言:此身死後斷滅,名為涅槃。我雖值佛,今猶狐疑。雲何發揮?證知此心,不生滅地。今此大眾諸有漏者,鹹皆願聞。佛告大王:汝身現在,今復問汝,汝此肉身,為同金剛常住不朽?為復變壞?世尊!我今此身,終從變滅。佛言:大王!汝未曾滅,雲何知滅?世尊!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我觀現前,念念遷謝,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銷殒。殒亡不息,決知此身,當從滅盡。佛言:如是!大王!汝今生齡,已從衰老,顏貌何如童子之時?世尊!我昔孩孺,膚腠潤澤;年至長成,血氣充滿;而今頹齡,迫於衰耄;形色枯悴,精神昏昧;發白面皺,逮將不久。如何見比充盛之時?佛言:大王!汝之形容,應不頓朽!王言:世尊!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暑遷流,漸至於此。何以故?我年二十,雖號年少,顏貌已老初十歲時;三十之年,又衰二十;於今六十又過於二,觀五十時,宛然強壯。世尊!我見密移,雖此殂落,其間流易,且限十年!若復令我微細思惟,其變寧唯一紀二紀,實為年變;豈唯年變,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遷。沉思谛觀,剎那剎那,念念之間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終從變滅。佛告大王:汝見變化,遷改不停。悟知汝滅。亦於滅時,知汝身中,有不滅耶?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實不知。佛言:我今示汝,不生滅性。大王!汝年幾時?見恆河水。王言:我生三歲,慈母攜我谒耆婆天,經過此流,爾時即知是恆河水。佛言大王:如汝所說,二十之時,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日月歲時,念念遷變。則汝三歲見此河時,至年十三,其水雲何?王言:如三歲時,宛然無異。乃至於今年六十二,亦無有異。佛言:汝今自傷發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則汝今時,觀此恆河。與昔童時,觀河之見,有童耄不。王言:不也,世尊!佛言:大王!汝面雖皺,而此見精性未曾皺。皺者為變,不皺非變。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元無生滅。雲何於中受汝生死?而猶引彼末伽梨等,都言此身死後全滅。王聞是言,信知身後捨生趣生。與諸大眾,踴躍歡喜,得未曾有。

【分義】阿難請佛開示身心真妄虛實及現前生滅與不生滅二發明性。而波斯匿王以死後斷滅為問。佛以觀河顯見開示:無常變壞之身,念念遷謝,新新不住,是為虛妄生滅法。而觀河之見,六十年來,了無有異,是為真實不生滅之真心。若悟證此心不生滅地,即無生死。匿王信知身後捨生趣生,僅悟死後非是斷滅而已。尚未曉知生滅中有不生滅性,生死中有離於生滅及不生滅之涅槃性。生值佛法,當面錯過,豈不可惜乎!

【迦旃延、毗羅胝子】此二人即印度當時之九十六種外道中的斷見外道。涅槃本義為無生滅。彼人邪計,謂死後斷滅,無苦無樂為涅槃。

【一紀】十二年為一紀。

【剎那】一念具有九十剎那,言最短之時限。

【耆婆天】耆婆,此雲命,即長命天神。西竺風俗,子生三歲,即谒此廟。

【末伽梨】此雲不見道,亦言斷見之外道。

【捨生趣生】猶言死此而生彼。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動分第十六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失分第十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