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失分第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不失分第十八

阿難即從座起,禮佛合掌,長跪白佛:世尊!若此見聞,必不生滅。雲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真性,顛倒行事?願興慈悲,洗我塵垢。即時如來,垂金色臂,輪手下指,示阿難言:汝今見我母陀羅手,為正為倒?阿難言:世間眾生,以此為倒。而我不知誰正誰倒?佛告阿難:若世間人,以此為倒;即世間人,將何為正?阿難言:如來豎臂,兜羅綿手上指於空,則名為正。佛即豎臂,告阿難言:若此顛倒,首尾相換。諸世間人一倍瞻視,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比類發明。如來之身,名正遍知;汝等之身,號性顛倒。隨汝谛觀,汝身佛身稱顛倒者,名字何處號為顛倒?於時,阿難與諸大眾,瞪瞢瞻佛,目睛不瞬,不知身心顛倒所在?佛興慈悲,哀愍阿難及諸大眾,發海潮音,遍告同會:諸善男子!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雲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泊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分義】我等眾生,遺失真性,顛倒行事。佛以垂手論見開示:如來之身,名正遍知;你等之身,號性顛倒。何謂性顛倒?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即迷妄有虛空,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皆因眾生不悟真心,妄執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為實有。由是妄現眾生正報,國土依報,五陰諸法。是名性顛倒。若悟真心,當知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皆唯心所現。身心世界,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如鏡中影,而鏡實非是影。《華嚴經》說,一切眾生,皆有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師智,即得現前。雲何會遺失本妙明心呢?!

【母陀羅】此雲印,即佛結印之手。

【海潮音】海潮無念,至不失時,喻佛應機說法,不待請也。

【色心諸緣】色,指五根六塵。心,指六識八識。諸緣,即六根六識所緣諸法。心所使,即五十一心所法。諸所緣法,即山河大地,明暗空塞,真妄邪正因果等法。皆由現前一念真心所現,如鏡中影,而鏡實非是影。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滅分第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還分第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