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還分第十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無還分第十九

阿難承佛悲救深誨,垂泣叉手而白佛言:我雖承佛如是妙音,悟妙明心,元所圓滿,常住心地。而我悟佛現說法音,現以緣心,允所瞻仰。徒獲此心,未敢認為本元心地。願佛哀愍,宣示圓音。拔我疑根,歸無上道。佛告阿難:汝等尚以緣心聽法,此法亦緣,非得法性。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豈唯亡指,亦復不識明之與暗。何以故?即以指體,為月明性。明暗二性,無所了故。汝亦如是。若以分別我說法音為汝心者,此心自應離分別音有分別性。譬如有客,寄宿旅亭。暫止便去,終不常住。而掌亭人,都無所去,名為亭主。此亦如是,若真汝心,則無所去。雲何離聲無分別性?斯則豈唯聲分別心,分別我容,離諸色相,無分別性。如是乃至分別都無,非色非空。拘捨離等,昧為冥谛。離諸法緣,無分別性。則汝心性,各有所還,雲何為主?阿難言:若我心性,各有所還。則如來說妙明元心,雲何無還?惟垂哀愍,為我宣說:佛告阿難:且汝見我見精明元,此見雖非妙精明心,如第二月,非是月影。汝應谛聽,今當示汝無所還地。阿難:此大講堂,洞開東方,日輪升天,則有明耀。中夜黑月,雲霧晦暝,則復昏暗。戶牖之隙,則復見通。牆宇之間,則復觀壅。分別之處,則復見緣。頑虛之中,遍是空性。郁孛之象,則纡昏塵。澄霁斂氛,又觀清淨。阿難!汝鹹看此諸變化相。吾今各還本所因處。雲何本因?阿難!此諸變化,明還日輪。何以故?無日不明,明因屬日。是故還日。暗還黑月,通還戶牖,壅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郁孛還塵,清明還霁。則諸世間一切所有,不出斯類。汝見八種見精明性,當欲誰還?何以故?若還於明,則不明時,無復見暗。雖明暗等種種差別,見無差別。諸可還者,自然非汝。不汝還者,非汝而誰?則知汝心,本妙明淨,汝自迷悶。喪本受輪,於生死中常被漂溺。是故如來名可憐愍。

【分義】真心無能所之相。現以緣心聞法,固然不是本元心地。佛以八還辯見,示見性無還。即明還日輪,暗還黑月,通還戶牖,壅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郁孛還塵,清明還霁。諸可還者自然非是真實。唯有見精,則無所還。然此見精,真妄和合。真者即妙明見性。妄者指見精中微帶一分無明之妄見。諸學道人,切勿將妙明見性與見精劃等號視之。此無還者,即見精中妙明見性耶。然此見精中妄見,如第二月,亦非真有,故亦須還。那麼,還於何者?謂還無明。因無明故,而有能見,無明若破,此見即還。妙淨明心,離於見相,是則方名本元心地,真無還者。然而,此分經文未曾明示見精所還,何也?佛說法技巧(懸示於後),權借八還,以破諸妄。諸妄寂故,真心徹顯,無明自破,見精不還而還矣。則此見精明性,即是見性,本妙明淨,本無明暗來去諸差別相,是故見性無還。此本元心地,唯一性淨明心,圓明徹照。我與毗盧,了無差別。故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圓音】謂一切音即是一音,一音即是一切音。

【緣心】即六塵緣影之妄心,如鏡中影。若認此緣心為能聽法者,則失法性。

【拘捨離】即前之未伽黎斷見外道。謂以宿命通。知八萬劫事,八萬劫外則冥然不知。謂為冥谛。

【見精明元】即此能見之體,靈明之用,出自本元。且已斷前七識緣塵分別,卻未破賴耶無明而微帶妄見。由是經言:雖非妙精明心,如第二月,非是月影。蓋月有四相:第一是天上淨月,喻性淨明體。第二是人以手捏目望月,遂成二月輪,取其捏出者為第二月,則非真有,喻此見精微帶妄見。第三是水中月影,喻見相分緣塵分別。第四是天上淨月之光,喻見精中之妙明見性,為真性之妙用。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失分第十八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雜分第二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