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雜分第二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不雜分第二十

阿難言:我雖識此見性無還,雲何得知是我真性?佛告阿難:吾今問汝,今汝未得無漏清淨,承佛神力,見於初禅,得無障礙。而阿那律,見閻浮提,如觀掌中庵摩羅果。諸菩薩等,見百千界。十方如來,窮盡微塵清淨國土,無所不矚。眾生洞視,不過分寸。阿難!且吾與汝觀四天王所住宮殿,中間遍覽水陸空行,雖有昏明種種形像,無非前塵分別留礙。汝應於此,分別自他。今吾將汝擇於見中。誰是我體?誰為物象?阿難!極汝見源,從日月宮,是物非汝,至七金山,周遍谛觀,雖種種光,亦物非汝,漸漸更觀,雲騰鳥飛,風動塵起,樹木山川,草芥人畜,鹹物非汝。阿難!是諸近遠,諸有物性,雖復差殊,同汝見精,清淨所矚,則諸物類,自有差別,見性無殊,此精妙明,誠汝見性。若見是物,則汝亦可見吾之見。若同見者,名為見吾,吾不見時,何不見吾不見之處。若見不見,自然非彼不見之相,若不見吾不見之地,自然非物!雲何非汝?又則汝今見物之時,汝既見物,物亦見汝,體性紛雜。則汝與我。並諸世間,不成安立。阿難!若汝見時,是汝非我!見性周遍,非汝而誰?雲何自疑汝之真性,性汝不真,取我求實。

【分義】阿難言:我雖識此見性無邊,雲何得知是我真性?見性周遍一切,物我本同一體。但阿難此時未能證入此境,故有此問。佛告阿難:未得無漏聲聞及阿那律,菩薩,諸佛,以至一切眾生,見量雖異,而見性無殊。見性能遍照萬物,而不與萬物相混相雜。萬物雖有千差萬別,而見性無二。假若見性是物,那麼,你應當能看見我的見。若我們同見一事物時,就認為你已見著我的見。那麼,我不見時,你何以不見我不見的痕跡呢?!若你的見不能見我的見,那麼,我的見性並不是那已不見之物相。我的見性,即非是物,則你的見性,亦非是物。見非物故,即是真見。如是真見,即你清淨妙明真性。為何自疑,不能自識。若你定以見性為物,那麼,你能見物,物亦見你。若是這樣的話,則有情無情,體性錯亂,不可分辯,有是理乎?!當你見物時,見性妙明,周遍法界;不見物時,妙明亦顯,這就是你的真性。如何懷疑你之真性,反而向我求真實呢!

【初禅】為色界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三天。阿難只證初果,超六欲天,得見色界初禅,乃承佛力也。

【阿那律】此雲無滅,乃佛之從弟。初出家時,其性好睡,為佛所诃,因是不寢而失目,佛教修天眼通,得證阿羅漢果。

【閻浮提】即南瞻部洲。閻浮本樹名,以南瞻部洲多此樹,故名。

【庵摩羅果】庵摩羅樹名,所結之果,形似槟榔。

【四天王宮殿】須彌山半腹,高四萬二千由旬,有四天王所居宮殿。

【日月宮七金山】總言至高極遠。七金山在日月之下,共是七重山,一是持雙,二是持軸,三是擔木,四是善見,五是馬耳,六是象鼻,七是魚嘴,這七重山體皆為金,圍繞須彌山,間以香水海。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還分第十九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礙分第二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