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礙分第二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無礙分第二十一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此見性,必我非余。我與如來,觀四天王勝藏寶殿,居日月宮。此見周圓,遍娑婆國。退歸精捨,只見伽藍。清心戶堂,但瞻檐庑。世尊!此見如是。其體本來周遍一界。今在室中,唯滿一室。為復此見縮大為小?為當牆宇,夾令斷絕?我今不知斯義所在。願垂弘慈,為我敷演!佛告阿難:一切世間大小內外諸所事業,各屬前塵。不應說言見有舒縮!譬如方器中見方空,吾復問汝:此方器中,所見方空。為復定方?為不定方?若定方者,別安圓器,空應不圓。若不定者,在方器中,應無方空!汝言不知斯義所在。義性如是,雲何為在?阿難!若復欲令入無方圓,但除器方,空體無方。不應說言:更除虛空方相所在!若如汝問,入室之時,縮見令小。仰觀日時,汝豈挽見齊於日面!若築牆宇,能夾見斷。穿為小窦,寧無續跡!是義不然。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迷己為物,失於本心,為物所轉。故於是中。觀大觀小。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身心圓明。不動道場。於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國土。

【分義】阿難已知見性非物,清淨妙明,圓照法界。猶有疑者,謂此妙明,既周法界,何以我今,所見廣狹,遇緣而異?其周圓者,果何在乎?佛示阿難:你的見性,清淨妙明,猶如虛空,非是方圓。見有廣狹,猶如眾器,有方有圓。而此見性,妙明周遍,無礙無隔,不拘廣狹,何有舒縮?!一切眾生,迷蔽妙明,為物所轉,諸物皆有差別隔礙,故見有廣狹。若悟妙明真心,即能轉物。若能轉物者,則同如來。微塵毛孔,乃至十方諸佛國土。唯是妙明清淨真心,平等一相。更無內外之殊,大小之異。身同光明遍照之體,心是清淨圓鏡之智。如是身心,圓周法界,從本已來,常住不動。既滅前塵,唯是妙明。故一毛孔,與十方等。是則於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國土。

【娑婆國】此雲堪忍,三毒煩惱眾生所居。即我人現居之世界。

【伽藍】具雲僧伽藍摩,譯雲眾園。僧伽為同居之眾。藍摩為所住之園,即今之寺院。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雜分第二十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分分第二十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