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分分第二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不分分第二十二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此見精,必我妙性。今此妙性,現在我前,見必我真,我今身心,復是何物?而今身心,分別有實。彼見無別,分辨我身。若實我心,令我今見。見性實我,而身非我。何殊如來,先所難言:物能見我。惟垂大慈,開發未悟。佛告阿難:今汝所言,見在汝前,是義非實,若實汝前,汝實見者,則此見精,既有方所,非無指示。且今與汝,坐祇陀林,遍觀林渠,及與殿堂,上至日月,前對恆河,汝今於我師子座前,舉手指陳,是種種相,陰者是林,明者是日,礙者是壁,通者是空。如是乃至草樹纖毫,大小雖殊,但可有形,無不指著。若必有見。現在汝前,汝應以手,確實指陳。何者是見?阿難當知,若空是見,既已成見,何者是空?若物是見,既已是見,何者為物?汝可微細披剝萬象,析出精明淨妙見元,指陳示我,同彼諸物,分明無惑!阿難言:我今於此重閣講堂,遠洎恆河,上觀日月,舉手所指,縱目所觀,指皆是物,無是見者。世尊!如佛所說,況我有漏初學聲聞,乃至菩薩,亦不能於萬物象前,剖出精見,離一切物,別有自性。佛言:如是!如是!佛復告阿難:如汝所言,無有精見,離一切物,別有自性。則汝所指,是物之中,無是見者。今復告汝,汝與如來,坐祇陀林,更觀林苑,乃至日月。種種象殊,必無見精,受汝所指。汝又發明,此諸物中,何者非見?阿難言:我實遍見此祇陀林。不知是中,何者非見?何以故?若樹非見,雲何見樹?若樹即見,復雲何樹?如是乃至若空非見,雲何為空?若空即見復雲何空?我又思惟,是萬象中。微細發明,無非見者。佛言:如是!如是!於是大眾非無學者,聞佛此言,茫然不知是義終始。一時惶悚,失其所守。如來知其魂慮變懾,心生憐愍。安慰阿難及諸大眾。諸善男子!無上法王,是真實語。如所如說,不诳不妄。非末伽梨四種不死矯亂論議。汝谛思惟,無忝哀慕。

【分義】阿難聞說見性周遍法界。猶有疑者,謂山河大地,微塵國土,皆我妙性,現在我前。那麼,我今身心,復是何物?山河大地,皆是外物,實無心智,雲何是心?若外物是心,而我身心反是物乎?佛告阿難你說妙性現在我前,此說不正確。若你執此妙明見性,現在前者,你且觀此林渠,殿堂,恆河,日月,乃至草樹纖毫,何者是你妙性?阿難答言:如是一切,悉皆是物,無是見者。況我初學聲聞,乃至菩薩,亦不能於萬物前剖出示人,故知離一切物不可能別有妙性。佛復告阿難:你言如果一切物,皆非是見,而欲離物求妙性者。今復問你,你今所見林苑日月種種相殊,何者非見?阿難答言:我今谛觀,如是一切,無非見者。以是故知,非即物是妙性,亦非離物有妙性。見性色空,如鏡中影,非影子是鏡,亦非離影有鏡,鏡影不分故。妙性色空,亦復如是。

【四種不死】即後第十卷中四遍常論,皆非真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文殊顯真

是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愍諸四眾,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此諸大眾,不悟如來發明二種,精見色空,是非是義。世尊!若此前緣色空等象,若是見者,應有所指。若非見者,應無所矚。而今不知是義所歸,故有驚怖。非是疇昔善根輕鮮。唯願如來大慈,發明此諸物象,與此見精元是何物?於其中間,無是非是!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並所想相,如虛空華,本無所有。此見及緣,元是菩提妙淨明體。雲何於中,有是非是?文殊!吾今問汝!如汝文殊,更有文殊,是文殊者。為無文殊?如是!世尊!我真文殊!無是文殊。何以故?若有是者?則二文殊。然我今日,非無文殊。於中實無是非二相!佛言:此見妙明,與諸空塵,亦復如是。本是妙明無上菩提,淨圓真心。妄為色空,及與聞見,如第二月。誰為是月?又誰非月?文殊!但一月真,中間自無是月非月。是以汝今觀見與塵,種種發明,名為妄想。不能於中,出是非是?由是真精妙覺明性,故能令汝出指非指。

【分義】大眾茫然者,即此色空物相,若是見者,應有所指。若非見者,應無所矚。今不知是義所歸趣。故失其所守。文殊啟請者,如是義旨,非有學小智所及,唯文殊大智,方能抉擇。佛告言: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即楞嚴大定)中,能見之心,所見之物,及心物相遇合時所起相想,如是等法,皆如空花,本無所有。此見精及物相緣影,元是菩提妙淨明體。清淨覺中更無是見非見,即物離物之可說。佛問文殊:你是文殊(喻真心),更有一文殊(喻妄心),此更有文殊者實無所有(喻妄心無所有)。文殊答言:我是真文殊(喻真心),不復更有一文殊(喻離真無妄)。若更有一文殊,則成兩個文殊。今我是真文殊,非無文殊,於中實無是非二相。佛言:妙見色空本無是非,唯一妙明真心。妄為見相,如第二月,誰為是月,誰為非月?唯一月真,於中自無是月非月。今你阿難執言見性在前,是見非見,種種發明,名為見塵緣影,虛妄相想,於中竟不能出是見非見之妄論。你如能了知見精及身心萬物,元一真性,本是一體。方得頓悟萬法悉無自他之別,於中本無出指非指(即物是見謂出指,離物非見謂非指)可言。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無礙分第二十一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超情分第二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