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超情分第二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超情分第二十三

阿難白佛言:世尊!誠如法王所說:覺緣遍十方界,湛然常住,性非生滅。與先梵志裟毗迦羅所談冥谛,及投灰等諸外道種,說有真我遍滿十方,有何差別?世尊亦曾於楞伽山,為大慧等敷演斯義,彼外道等,常說自然。我說因緣,非彼境界。我今觀此,覺性自然。非生非滅,遠離一切虛妄顛倒,似非因緣,與彼自然。雲何開示?不入群邪。獲真實心,妙覺明性。佛告阿難:我今如是開示方便,真實告汝!汝猶未悟,惑為自然。阿難!若必自然,自須甄明,有自然體。汝且觀此妙明見中,以何為自?此見為復以明為自?以暗為自?以空為自?以塞為自?阿難!若明為自,應不見暗;若復以空為自體者,應不見塞。如是乃至諸暗等相以為自者,則於明時見性斷滅。雲何見明?阿難言:必此妙見,性非自然。我今發明,是因緣生。心猶未明!咨詢如來,是義雲何合因緣性?佛言:汝言因緣,吾復問汝,汝今因見,見性現前。此見為復因明有見?因暗有見?因空有見?因塞有見?阿難!若因明有,應不見暗。如因暗有,應不見明。如是乃至因空因塞,同於明暗。復次,阿難!此見又復緣明有見?緣暗有見?緣空有見?緣塞有見?阿難!若緣空有,應不見塞。若緣塞有,應不見空。如是乃至緣明緣暗,同於空塞。當知如是精覺妙明,非因非緣,亦非自然,非不自然。無非不非,無是非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汝今雲何於中措心?以諸世間,戲論名相,而得分別。如以手掌,撮摩虛空,祇益自勞。虛空雲何隨汝執捉。

【分義】阿難惑此妙覺明體為自然性因緣生。佛告言:若必自然,自須甄明,有自然體。你觀此妙明見精,非以色空萬物而有自體,不但無相,亦無自體。無自然體故,非自然有。妙覺明體,非因緣性。因緣生法,皆是幻妄。若妙覺明體,從因緣生者,即是幻妄稱相。是故當知,如是妙覺明體,非因非緣,亦非自然,無非不非,無是不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相者,謂一切情計之相。法本無差,情計成過。諸情遣盡,法法元真。若以世間名相,言說思維分別妙覺明體為因緣生,為自然性。則猶如以手撮摩虛空,祇益自勞,有何益乎!

【先梵志】名劫毗羅,為外道六師之元祖。自謂其種從梵天生,自然四德造十萬偈,主張真性冥冥體非生滅。

【投灰】即苦行外道。不知阿賴耶識惑潤輪轉,妄謂身中有一神我,常在不滅,處處受生,遍十方界。

【楞伽山】此雲不可往。山在大海中,佛為大慧菩薩在此說《楞伽經》,明諸因緣,破彼外道。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分分第二十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性離見分第二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